•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单霁翔来穗开讲:文物要“走”出库房,在生活中展现魅力

2019-11-07 09:39 来源:南方网 周人果

  什么是好的博物馆?

  “我不认为盖一个高大的馆舍就是好的博物馆,而是要深挖自己的文化资源,凝练强大的文化力量,不断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当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感受这个博物馆就在我的身边,休闲的时候我要走进去,回家以后再来的博物馆,我认为那才是一个好的博物馆。”

  11月5日,原故宫博物院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在穗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上,分享了其管理故宫的宝贵经验,谈到了如何讲好故宫的故事,如何让文物活起来。

  谈环境整理

  做一个井盖,拔一根草看似简单,但需要契而不舍的精神

  过去大家最受罪的是排队买票,排队半个小时、一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往往要挤到窗口买完票之后还要安检、存包、所以要改。

  单霁翔说,最初的改变是从门前的广场开始,先把广场进行了整治,把目光集中在西面这边长长的槽房,这个槽房是租出去的,租房的人办了一些不高的展览,当时办的太监展、刑具展、跟故宫文化没有什么关系,20块钱一张票,买了票的人觉得上当,都批评故宫博物院,我们就申请上级部门把这排房子交给故宫管理,接手以后先把它做成了售票处,一下开了32个售票窗口,人们到故宫博物院前三分钟可以门票,这样就省了很多的时间。

  从开两个小门,到三个大门全开;从安检机放在门洞里,验票、安检排长队,到移走安检机,观众可以顺畅走进了故宫博物院;从游客抱怨公共区域没有椅子,到现在有11000名观众可以在故宫博物院里休息了;从过去地上很多垃圾,到现在开放区域一片垃圾落地两分钟内被扫掉。“对于我们来说就启动了一场管理革命,我们究竟是以自己管理方面为中心,还是以观众为中心,如果是自己管理为中心我们就会设置很多人们不方便的事情,如果以观众为中心我们要改变的就要改变。”单霁翔如是说。

  事实上,故宫的环境整治并非一日之功。就连把故宫道路上坑坑洼洼的井盖做平,都花了两年半的时间。关键在于数量之巨,1750个井盖如今平平整整。过去故宫建筑屋顶上长了很多的草,单霁翔说要对杂草宣战,因为实在是太多了,而且不是拔掉就可以了,要把一片片的瓦揭开,把草根拔出来,前前后后做了两年,终于可以对社会宣故宫博物院1200栋古建筑没有一根草。“做一个井盖、拔一根草是很简单的事,但是放在故宫这个事里面需要契而不舍的工作精神。”

  谈挑战

  客流量增速太快,要限流要分流

  环境整治还都不是真正的挑战,故宫博物院真正的挑战是什么?单霁翔说,就是要为每天大量进入故宫博物院的观众服务好,我们的挑战严峻性在于观众增加的速度太快,2002年观众700万,但是过了十年,到2012年故宫博物院的观众1500万,十年增加了一倍,成为全世界观众最多的博物馆。

  人数持续增长,一定会对管理上造成压力。单霁翔带领团队用了四年的时间把观众增长的速度放缓,等待开放区的扩大。到2016年,故宫开放区从2002年31%,到2011年48%,到2016年76%,大部分区域开放之后,观众每年增加几十万,第二年观众1670万观众。

  然而压力还是很大,故宫每年除了接待1700万买票的观众,还有很多不买票的观众,每次都担惊受怕,因此故宫实行限流制。淡季时真对大学生、公交司机等施行免费日,2016年实现了限流成功,更多人选择淡季过来。

  接着再开始分流。故宫实行网上购票,告诉观众在家里买票,十天之内可以预约,如果不来可以免费退票,人们到广场上没有买票的,大屏幕告诉他们怎么手机买票,大部分人都是预约,更不用担心时间,这样就实现了限流。

  谈扩大开放

  “再也不能把99%的文物锁在库房里面”

  故宫从过去仅开放30%,到现在开放80%,不断持续扩大开放区域,单霁翔说是因为经历了一次特别令人难忘的经历。

  长期以来大家走进了故宫博物院会走进前面三大殿,但是突然有一天大家往西边跑,媒体有一个名词叫“故宫跑”,原来是去《石渠宝笈特展》。

  “观众说你们怎么搞的,办一个展览还要我们跑,我赶快承认错误,连夜我们做了20个牌子,第二天早我们把牌子在广场上立起来了,然后一个小时之后,我们就举办了开幕式,就是入场式,人们带着胸牌,第一组入场,第二组入场,再也没有发生故宫跑了,后来我发现全世界博物馆入场举办入场式的只有故宫博物院,这次排了几百米,几千米的人们排队,我们告诉他们每隔几十米就树一个牌子告诉他们需要多长的时间排队。观众说能不能晚一点闭馆,结果到了晚上,人家说怎么没有水,我们马上打开餐厅烧了茶给观众传上去,后来他们说饿了,我们开了所有的餐厅,我们的商店,把所有的方便面全部拿出来。”他回忆道,到凌晨四点钟了,最后一名观众走出去的时候天都快亮了,前面又开始排队。“我们再也不能把99%的文物锁在库房里面,我们坚定不移开始了扩大开放的进程。”他由衷感叹道。

  从过去只开放30%,到2014年开放到了52%,2015年的76%,现在已经开放到了80%,这样很多过去非开放区,观众排队的地方已经是展区。

  谈文物保护

  把保护文物的监督权、参与权、知情权交给每一个观众

  在雕塑展厅还未设立之前,故宫博物院有12000个雕塑,但是他们长期在库存里面“睡觉”。后来故宫在慈宁宫内开了五个雕塑的展厅,有了故宫博物院的雕塑馆,单霁翔幽默地说:“以前我们的菩萨脸色都不好,表情都不好,现在的脸色和表情都好了。”

  在他看来,当文物的不到呵护的时候是没有尊严的时候,只有得到了保护、得到了修复,面对观众的时候才会神采奕奕,才会光彩照人。

  故宫每任院长承担了非常大安全的责任,每个院长推动工作付出了极其艰巨的努力。单霁翔坦言,我们长期以来的思维方法是不对的,文物部门把文物保护视作自己的专利,责任不大,开放的区域越小越安全,大部分不开放。“今天我们知道了,每个人都有保护文物的权利,都有保护文物的责任,只有把保护文物的监督权、参与全、知情权交给每一个观众文物才会更安全。”

  “今天我们不再认为把文物锁在库房就是好的状态,他们应该重回人们的生活中,因为他们本身来自人们的创造,来自人们的实践,他们应该重回人们的生活,在人们的生活中展现魅力,有魅力的文化遗产人们才能精心的呵护,经过呵护的遗产才有尊严,有尊严的遗产可以促进社会发展的经济力量。当祖国大地丰富的文化遗产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的时候才可以汇集更多的民众,更多的民众投身到传统文化的保护行列中,这才是一个好的文物保护状态。”

  谈文创

  首先要研究人们生活需要什么

  故宫文创产品广受欢迎,叫好叫座,单霁翔总结了十点体会:

  第一,一定要以公众需求为导向。研究人们的生活、人们的生活需要什么研发生产,比如说有手机就有充电器,做了朝珠耳机,我们的U盘,笔记本销售的非常好,故宫日历年年出新。

  第二个以藏品研究成果为基础。一定要深挖自己的文化资源,凝练出人们需要的信息。

  第三个体会就是以文化创意研发为支撑。一定要创意,要结合人民生活今天美好的东西进行研发,比如人们对藻井文化感兴趣,我们做了藻井伞。

  第四以文化产品的质量为前提,博物馆的商品无论大小,哪怕几块钱的东西质量要好,要环保,不能对人们造成伤害,不能对孩子造成威胁。

  第五是以科学技术手段为引领。我们制作了数字绘画,鸟会飞、会叫,越来越多的器物动起来。

  第六以营销环境为改善。博物馆的商店不应该是充满商业氛围的,博物馆的商店应该是人们参观博物馆心情和体验的延续,我们现在不叫商店,叫文化创意馆,每一个创意馆像展厅一样,比如我们的木艺馆、铜艺馆,还有儿童文化创意馆。

  第七以举办展览活动为契机,每一个展览我们会推出展览相关的文创创意,老照片展就是怀旧的展览,总之要不断结合展览研发。

  第八个是以开拓创新机制为依托。一定要不断形成好的、稳定的研发和推动的团队。

  第九就是以服务广大观众为宗旨,一定要把服务放在第一,服务为本,人们在故宫博物院累了要休息,西部当时缺少服务中心,经过研发,一年多的时间建成了冰窖观众服务中心,大家可以喝茶、看书,到快餐点吃快餐,同时可以300人就餐,一边就餐,一边体验冰窖的风光。

  第十是以弘扬中华文化为目的,我们把这些文化创意产品凝练成教育的一些课题,综合实践走向了世界各地。故宫是一个教育学院,我们在全国10个城市建立了10所故宫学院的分院,更多的教育活动深入学校,去年的故宫教育活动6万多场次,无疑是全世界博物馆教育活动最丰富多彩的,我们的故宫知识课堂每次开办都爆满,所有故宫教育都不收费,这是最值得的。现在有40多种课程应用不同的孩子群体,老师结合自己教学的需要,同学们结合自己研发的需要选择。这些新的大教室可以迎接更多的班级和同学们学习。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