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冬日啖美味玩冰雪

2019-12-31 08:59 来源:广州日报 罗磊

  2019年最后一个月,对于成贵高铁沿线的川滇黔居民来说,是喜庆而欢乐的时刻。成贵高铁宜宾至贵阳段于12月16日开通运营,标志着成贵高铁全线通车,成都与贵阳最快2小时58分可以到达。在“成贵高铁”开通前,沿途川南宜宾、滇北昭通、黔西毕节等地区尚无高铁,当地许多丰富的旅游资源还藏在深闺待人识。

  咨询师

  Q&A

  读者黄先生

  Q:最近听说成贵高铁开通了,想趁着岁末去西南玩一下。成贵高铁起于成都东站,止于贵阳东站,沿线途经的云、贵、川三省共拥有26个国家5A级景区和386个国家4A级景区,有黄果树瀑布、百里杜鹃、七洞沟、蜀南竹海、乐山大佛、峨眉山、青城山、都江堰等著名景区。这个冬季,搭乘这条高铁有什么主题玩法呢?

  设计思路

  A:成贵高铁开通之后,广州到贵州、云南和四川将有新通道,尤其是可直达毕节、宜宾等。就这条线路而言,在冬季特别适合广州人现在前往体验美食、民俗和冰雪。从广州出发,可结合高铁和沿线的机场,5~7天的行程比较适合。预计现在前往体验舒适度将非常高,来年夏季预计将迎来最旺的时候,大批成都人将前往云贵避暑。

  话你知:

  新的出川铁路大通道全线开通

  成贵高铁为客运专线,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兰(西)广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632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成贵高铁采取“分段建设、分期投运”的方式,建好一段、投运一段。其中,成贵高铁的成都至乐山段已于2014年12月先期开通运营,乐山至宜宾段于2019年6月15日投入运营。成贵铁路全线通车后,将形成新的出川铁路大通道,成都到贵阳的时间将压缩至3小时以内,比目前经由渝贵铁路、成渝高铁节省最少30分钟以上。

  玩法一

  “美食高铁”尝尽美味

  成贵高铁可以说是一条“美食高铁”,丝娃娃、羊肉粉、燃面、甜皮鸭、火锅……其实除了贵阳酸汤鱼和成都火锅之外,其他城市其实也别具地方特色。贵州毕节美食有很多,包括大方骟鸡、点豆腐、织金荞凉粉等。云南昭通的美食万里挑一,昭通凉粉、红豆酸菜汤、酸辣饺面都非常有名。

  宜宾,四川历史名城、中国酒都,五粮液出产于此。这里有着3000年的采茶历史,是著名的中国早茶之乡。当地有“酒饮五粮液,食在燃面”的说法,足以说明燃面在宜宾美食界的地位。燃面作为宜宾地区最具特色的传统名小吃之一,香味扑鼻、辣麻相间,均匀搅拌后,香油辣椒花生的味道充分散发,香气四溢。姜鸭面是宜宾燃面延伸出的特色面食,以鸭肉和仔姜为主料,配以葱、姜、蒜为辅料制作而成,面条的劲道及仔姜的香辣,令人回味无穷。

  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古镇”的宜宾李庄,是一个文化和历史遗迹沉淀的小镇,大大小小的四合院沿街巷相连成片,诉说着抗战风云和沧桑。古镇到处都折射出中国传统文化,除了老街巷、四合院外,这里至今还保留着好几家老酒厂,游玩中还能感受古朴的白酒工艺制作。当地特色的李庄白肉全名为“李庄刀口蒜泥白肉”,清香爽口、肥而不腻、咀嚼化渣的特点,是李庄的一道名菜。

  占领成都烧烤界半壁江山的宜宾把把烧,来宜宾怎么能错过呢?把肉菜串起来一把一把地烤,一把一把地吃,冒油的五花肉配上蘸碟,怎一个“巴适了得”。而当地的竹海全竹宴,是宜宾市长宁县的著名风味系列菜品,共计有10多个大类100多个菜品,每一道菜都与“竹”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从竹的根菌,到竹笋、竹竿,再到竹的枝叶每一部分都得到充分利用,让人大饱口福。

  玩法二

  摄影深度游备受青睐

  在成贵高铁沿线的云贵,此时正是拍摄候鸟迁徙和民俗风情的最佳季节。在云南省境内的高速铁路里程不过66公里,占比也就在十分之一全程左右,居然设置了三个站点——新街站、威信站和镇雄站,它们都属于昭通市境内,新街站和威信站都是在威信县境内,而镇雄站所在的地方,就是本身的镇雄县。在威信县,如果你爱自然风光,就可以去大雪山原始森林、天台山溶洞、观斗山石雕群好好看看;如果你想要重走红色长征路,这里也有扎西会议会址,感悟革命岁月的艰辛同时,还能饱览大好河山,纵情之乐油然而生。

  而镇雄县就更有名了,“金腾越,银镇雄”想要夸的就是镇雄之美,这里是赤水河的发源地,还能体验彝族苗族的特色风情文化,许多彝族姑娘跳着民族舞蹈,伴着悠扬的山歌,远离城市的喧嚣。昭通市大山包年平均气温6.2℃。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的越冬栖息地,早已被摄影师所熟知。与此同时,昭通省耕公园和昭通学院内,在冬日有梅花可观赏。

  同时,毕节市在文化旅游产品打造上集中发力。整合市、县资源推进织金洞、百里杜鹃、草海三大龙头景区建设,带动慕俄格古城、水西古城、贡茶古镇等10个以上亮点景区,打造了一批温泉康养和森林康养旅游产品。贵州毕节草海位于威宁县西郊,是贵州最大的天然淡水湖,同时也是全球十大最佳湖泊观鸟区之一。

  玩法三

  冰雪体验最佳时节

  冬季还是广州人前往大西南体验冰雪的最佳时节。毕节韭菜坪景区最高海拔2777米,这里美景各异,变化神奇,特别是韭菜花海、云海日出、万顷峰丛、岩壁风光、高原冰雪等景观尤为壮观。在附近的贵州六盘水玉舍国家森林公园,这里有中国纬度最低的滑雪场。冬季平均的积雪厚度也有十几厘米。每年12月底至次年1月份,可造雪的0℃以下低温持续时间为35天以上,直至2月初升温,游客都可以在比较温暖的气候条件下滑雪。为了延长滑雪时间,雪场还会进行人工造雪。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雪场还配备了从东北聘请来的专业滑雪教练,想滑出不错的水平也并非难事。而除了感受滑雪之乐,在这里,南方人不必穿着笨重,就能领略到与北国类似的雪国风光——隆冬的玉舍国家森林公园玉树琼枝,粗壮的冰凌挂满山壁,树凇和雾凇随处可见,一片银白世界。由于公园内负离子含量极高,这里也是冬季休闲度假、寻芳觅幽的绝佳之地。除了滑雪,这里还有以刘官胜境温泉度假区等为代表的两大温泉景区。此外,更有一系列极具特色的民族节庆活动在当地可以体验。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