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大型杂技舞剧《化·蝶》上海巡演

2021-11-17 09:4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李婷 通讯员/穗文广旅宣)1112-13日晚,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上海对外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主办,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当代杂技舞剧《化·蝶》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隆重上演。

大型当代杂技舞剧《化·蝶》剧照

  杂技舞剧《化·蝶》将32项杂技糅入剧中,并根据情节走向巧妙结合戏剧、舞蹈、魔术等多元艺术,描摹刻骨铭心的梁祝爱恋,弘扬中国文化的包容、中和之美。

  演出过程中,随着剧情脉络逐渐铺陈,柔术、蹬人、空竹等杂技节目与舞蹈依次登场,在大气典雅的国风舞美意境中,用每项节目独具特色的技艺阐述每一幕剧情。

  演员们行云流水般呈现高难度、高质量的精美表演,不断牵动着观众们的情绪、带来惊喜,现场掌声连绵起伏,彰显着杂技演员们“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扎实功底。

  大型当代杂技舞剧《化·蝶》剧照

  而剧情发展至高潮“梁祝化蝶”时,领衔主演吴正丹、魏葆华身着彩蝶服装,翩跹身影逐渐映入观众眼帘,在经典《梁祝》靡靡之音中,呈现他们开创的肩上芭蕾绝技。

  只见吴正丹在魏葆华肩上轻盈一转,缓缓延伸臂膀,做出“单足尖站肩阿拉贝斯”动作,似辗转千回、苦苦寻觅的蝴蝶终于寻得其心安处。

型当代杂技舞剧《化·蝶》剧照 肩上芭蕾-单足尖站肩阿拉贝斯

  两位艺术家展现肩上芭蕾最高难度的技巧动作——"单足尖站头顶踹燕"动作时,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不少观众更是起立鼓掌、欢呼,似要掀翻剧场“穹顶”。

大型当代杂技舞剧《化·蝶》剧照 肩上芭蕾-单足尖站头顶踹燕

  演出结束后,观众仍沉浸在《化·蝶》营造的蝶恋梦境中,意犹未尽,一边驻足与台上谢幕的演员们挥手,一边拍照记录。

型当代杂技舞剧《化·蝶》剧照

  《梁祝》作曲家之一陈钢坦言道:“我曾看过不同版本的‘梁祝’舞剧,大多都在‘剧’和‘讲故事’上着力,但《化·蝶》着重意象、空灵和浪漫,巧妙地将舞蹈、杂技、音乐、舞美融合一体,表现了‘人蝶互梦,物我两忘’的哲思”。

  上海芭蕾舞团首席吴虎生当晚亦到场与饰演祝英台的吴正丹交流切磋,并祝贺《化·蝶》演出成功。舞蹈家舒巧、金星等艺术家在观演后,也对剧目赞叹不已,流连忘返。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