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9月淡季将至,文旅市场既焦虑又期待

2021-08-21 09:08 来源:南方日报

  暑期游旺季提前结束,即将进入9月传统淡季的旅游市场,预计将迎来新一轮挑战。按照各地最近一周的防疫形势,本轮疫情已经接近尾声,业界对后暑期市场抱有期盼,但因受到疫情动态、运力等客观条件的影响,旅游企业或许面临着比往年更大的经营压力。

  在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看来,疫情对今年省内暑期游的影响超过去年。“广东5、6月份的疫情刚结束,7月暑假旺季尚未进行到一半,南京、张家界等地的疫情就波及到了全国的旅游市场。广东也因此受到全国疫情的影响,很多省外游客不敢来,甚至省内的游客也不敢出行,部分景区游客非常稀少。”

  此外,在各地返校政策的要求下,师生要至少提前14天回到居住地。周志红称,这些因素叠加使得整个8月,尤其是8月下旬的市场可能较为惨淡,9月份是传统淡季,应该更加不太乐观。

  广之旅国内游总部常务副总经理江向华表示,去年同期国内游全线重启,航司、酒店等都提供了非常优惠的价格刺激出游。但今年,受到总运力减少影响,跨省机票价格或将较往年同期有所提高,这对于价格敏感的9月出游主力军长者群体而言,热门城市及长线跨省出游或将受到影响。

  酒店业方面,因为疫情期间倡导减少人员外出,避免人流聚集,商务、旅游出行及会议宴会客源骤减,导致行业营业收入大幅减少。此外,据广州岭南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束菊萍介绍,岭南集团酒店业提供无损退订、疫情防控工作在内的营运成本提升,给即将到来的9月也带来一定的经营压力。

  面对市场的变化,相关策略的调整也在陆续进行中。其中,岭南集团旗下酒店针对客源结构做出供给侧调整与产品创新,发掘新的增长点;同时在从严做好防疫举措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能力与现金流,做好疫情常态化下的应对准备。“在挖掘新需求之余,我们还将通过中秋节月饼销售、线上业务、本地客源等营收点,开拓经营空间,以审慎乐观的心态等待市场再次转暖。”束菊萍表示。

  对于9月之后的黄金周市场,业界则抱有较大期待,目前主要旅游平台及旅行社已陆续启动国庆黄金周的预售。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称,如果到本月底,各地不再出现新的疫情反复,预计大部分地区将能够在各项必要防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保持正常的人员流动,大家前往低风险地区的旅行将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从去年9月份的市场复苏曲线看,只要不再发生大规模局部疫情,国庆黄金周出行旺季及秋季旅游市场还是有希望的。”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