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四海通达——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文物联展”在穗开幕

2021-09-28 08:1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李婷)9月27日,由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博物馆协会主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海丝申遗办、各联盟城市申遗办承办的“四海通达——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文物联展”在广州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开幕。

十三行风景玻璃画 清代

  据悉,该展览共展出来自广州、南京、宁波等31家文物收藏单位的383件文物精品,为历年来参展城市最多、文物覆盖范围最广且展出文物较精的海丝主题联展。展出文物包括了不少近年新出土的考古材料,展览同时吸收了学术界关于海丝研究的新成果。

  展览分“港通四海”“货达天下”“异宝西来”“海事千年”和“交流互鉴”五个部分,力图为观众朋友们呈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宏阔历史图景、“交得其道、千里同好”的生动人类故事。

裂瓣纹银盒 西汉 广州南越王墓出土

  该展览也是南越王博物院成立后的首个大展,展现了融合后的新气象和新征程。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海丝申遗项目组也为本次展览的策划提供了专业技术咨询。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月10日。

  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历史文化财富,研究、保护、利用好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对于传承人类文明、促进国际人文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2018年,由广州、南京、宁波共同发起,各海丝申遗城市携手成立了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并签署了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章程。

  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的成立极大调动了各地政府和群众保护传承利用海丝文化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有广州、宁波、南京、漳州、莆田、江门、丽水、阳江、扬州、福州、蓬莱、北海、黄骅、汕头、三亚、湛江、潮州、南通、连云港、苏州、淄博、东营、上海、威海、澳门、长沙共26个城市加入。26个城市基本上都成立了海丝史迹保护工作机构,形成海丝遗产保护长效机制。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