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发现良渚”特展在穗开幕,展现中华文明之美

2022-01-27 09:2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李婷 通讯员/胡田甜)1月26日,“发现良渚”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开幕。展览由南越王博物院、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良渚博物院主办,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协办,展出296件(套)精美文物,其中一级文物11件(套)。该展览展期至2022年5月20日。

  良渚文化是我国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一支考古学文化,距今5300—4300年,以杭州市良渚、瓶窑两镇为核心,分布于以长江下游太湖流域为中心的面积达3.6万余平方公里的广袤区域。因该文化首先发现于良渚,1959年著名考古学家夏鼐先生将之命名为“良渚文化”。

  考古学研究显示,经历了约1000年的稳定发展,到了距今4300年前后,曾经盛极一时的良渚古国湮没于历史尘埃。但以玉礼器为代表的诸多良渚文化因子为后世与其他区域广泛地借鉴、吸收,“古今之路”勾画出华夏文明一体化、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壮阔历史图景。

  良渚文化的辐射影响至于岭南,岭南地区的多处史前遗址发现了与良渚文化器物相似乃至几乎一致的文物,其中以石峡遗址最多。“石峡文化”因发现于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的石峡遗址而得名,距今约5000-4000年,年代与良渚文化相近,石峡遗址出土的玉琮、玉环、玉锥形器、石锛和陶贯耳壶等具有明显的良渚特征。

玉琮 反山M20出土

南越文王墓出土D54玉璧

  据悉,“发现良渚”是南越王博物院继“发现邢窑”“发现越窑”之后“发现系列”的第三展,将通过“文明之邦”“神王之国”“古今之路”三个单元,与观众一起继续发现中华文明之美,漫游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展览创新性地使用了“实物+数字”双展览结合的形式,单独设置影像展厅,将良渚古城与水利系统的营建向观众娓娓道来,同时展线与多媒体深度结合,全程添加视频二维码,以丰富的视频资料搭建虚拟展厅,为观众立体还原五千年前水乡泽国的良渚风采。

  “发现良渚”文物特展汇集了来自良渚与岭南的精品文物,凸显史前时期多元文化的交流融合,展现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家国一体形成发展过程中的早期面貌。不同区域文化最终汇入中华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发展的大道通途,形成五千年绵延不衰的中华文明。2021年,良渚遗址群、南越国宫署遗址及南越王墓均被评为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发现良渚”既是两个“双百”的相会,也是五千年前的良渚古国、二千年前的秦汉帝国与21世纪现代化博物馆的相会。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