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虾蟹“大餐”等你来!粤博展出馆藏虾蟹化石标本

2021-04-28 17:4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 李婷)4月27日至8月22日,广东省博物馆馆藏原创展览《虾兵•蟹将》与观众见面

  虾蟹在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是人们餐桌上的“常客”,但关于它们的自然科学知识观众也许并不了解。展览以虾蟹的自然科学知识为主题,选取了馆藏的化石标本、现生虾蟹标本、以及相关题材文物共370件展品。观众可透过展品,追溯虾蟹的起源、剖析虾蟹的身体结构及生活习性,通过观察与分析,了解虾蟹的种类、特征,从而辨别虾蟹的“真”与“假”。

  展览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虾蟹溯源”,通过一系列珍稀远古化石标本,追根溯源,展示虾蟹的祖先及其进化路线。到底先有虾还是先有蟹?先游泳还是先爬行?也许观众会在此找到答案。第二部分“认识虾蟹”,展示虾蟹的基本知识。展览通过虾蟹的形态结构、基本特征和栖息环境等方面,为观众详细阐述哪些节肢动物能被称为虾蟹。第三部分“虾兵蟹将的‘真’与‘假’”则是展览的亮点部分,在近万种名字带有“虾”和“蟹”的甲壳动物中,只有部分成员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虾和蟹。通过划分虾的四大家族以及蟹的主要门派,列举展示了近50种虾与250种蟹的现生标本与图片,涵盖了大部分生活中常见的种类,让观众掌握分辨“真假”虾蟹的本领。第四部分“虾蟹文化料理”让整个展览的内涵更丰富,主要展示了与虾蟹相关的文学、饮食和艺术创作,带领观众从文学、艺术作品中体会虾蟹在生活中的各种趣事传说和饮食文化。

  展览期间,还将陆续举办策展人导赏、学术讲座、科普教育活动等,使观众可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对展览有更全面的了解。同时,还会推出展览文创产品及科普立体绘本,让观众在观展之余还可以把展览带回家。

  虾蟹与人类以及其他各种生物共同生活在地球上,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希望通过展现虾蟹的多姿多彩,引导和呼吁人们保护虾蟹的栖息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我们的大自然。

  展览名称:《虾兵·蟹将》

  展览时间:2021-04-27 至 2021-08-22

  展览地点:广东省博物馆三楼展厅一

  本展览为免费展览。广东省博物馆目前实行全员分时段预约参观。请提前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实名预约入馆门票。在预约时间段内,凭本人身份证(实体原件)、蓝色或绿色“粤康码”或“穗康码”,佩戴口罩,经体温检测合格后进馆。

  《虾兵·蟹将》 重点展品介绍

  天鹅龙虾

  龙虾号称为“虾中龙凤”,它们生活在海洋的暖水区,有着粗壮的头胸部、坚硬的外壳和斑斓的色彩。天鹅龙虾生活在澳大利亚西部,又称西澳龙虾。

  美洲螯龙虾

  属于海螯虾类,一般栖息在深海,其最大特点是第一对螯特别巨大,就是人们经常说的“蟹钳”,是进攻和防御的武器。美洲螯龙虾又称波士顿龙虾,但实际上螯虾和龙虾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虾。

  扁足拟石蟹

  俗称蓝色帝王蟹,帝王蟹为什么叫做“帝王蟹”,是因为它们大部分在寒冷的深海生活,体型巨大、肉质美味,所以被誉为螃蟹中的帝王。但是有趣的是,帝王蟹并不是真正的螃蟹,而是异尾下目寄居蟹的亲戚。

  灰眼雪蟹

  皇后蟹,包括灰眼雪蟹和红眼雪蟹,属蜘蛛蟹总科,市场价格相当昂贵。它们与帝王蟹长得很像,最大的不同是皇后蟹属真正的螃蟹,有10条腿,而帝王蟹属寄居蟹,只有8条腿。

  巨大拟滨蟹

  俗称皇帝蟹,最大的重量可以达到20斤,一般的也有6斤左右,是世界上最大的螃蟹之一。

  绣花脊熟若蟹

  绣花脊熟若蟹全身长满红白相间的网状花纹,所以又被称为马赛克蟹。有人把它称为世界上最毒的蟹。

  椰子蟹

  属陆生寄居蟹,除了吃坚硬的椰子,也吃各种水果、种子以及腐烂的尸体。目前,椰子蟹已遭到人类的大量捕杀,种群数量已严重下降。

  短指和尚蟹

  短指和尚蟹属沙蟹总科,是少数能直行的螃蟹之一,它的腿向身体斜前方生长,所以更适合前后行走。退潮后短指和尚蟹会在海滩成群出现,集体有规律地移动觅食,恰似军队一样整齐,所以被西方人称为“兵蟹”。

  蛙蟹

  蛙蟹因为长得像青蛙而得名,在中国台湾地区被称为旭蟹。它们的行走方式十分特别,它不仅能直走,还有一个特别的本领,倒着走。

  (展品图片由活动方供图)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