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短途市场活跃,为旅游业带来机遇新窗口

2021-08-20 08:31 来源:南方网

  去年疫情发生以来,旅游市场的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省内周边游、本地游等短距离市场活跃。来自同程的最新数据显示,“后疫情时代”的暑期出游表现出了“周边强,长线弱”的总体趋势,即周边游市场出游人次的规模及恢复情况显著好于长线游。其中,两天一晚的周末周边休闲度假需求尤其旺盛。

  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认为,当省内游、周边游、近郊游成为主体时,游客的出游心理将会由观赏不一样的风景、体验不一样的文化、感受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变成在熟悉的地方发现新的精彩。另外加上教育的“双减”政策,周末和寒暑假不能开展学科类的培训,对于旅游市场而言也是新的机遇。周志红预计,这会对研学游、亲子游、家庭游和周边游带来比较大的增量。

  值得注意的是,OTA数据显示,今年暑期的周边自由行之外,行程在1至2日的周边跟团游也非常受欢迎。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分析认为,随着居民旅游消费需求的日益多元化,微度假模式正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48小时的微度假正在成为城镇居民度周末的主流需求,这不仅仅是今年暑期的一个旅游消费潮流,而是一个长期趋势。

  为了抓住大众周边游的潜在需求,旅企在供给端频频发力。其中,增加特色产品和预售产品的供给,成为疫情之下旅游业的共识。针对短距离市场消费需求崛起,广之旅推出省内、市内包括寻味岭南、走读广州、甜蜜亲子之旅等多条主题特色精品线路,给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出行目的地选择。岭南集团旗下各家酒店推出多种差异化套餐,为消费者提供丰富多样的住宿、餐饮产品,包括“客房+餐”“客房+景点”等组合类产品,吸引省内、市内游客光顾。

  今年暑期的局部疫情发生后,同程方面也迅速调整市场策略,主打周边的概念,围绕“48小时”进行了一系列布局。据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策略一定程度上在低风险地区得到了市场验证,部分对冲了疫情的冲击。“防控常态化下,我们将继续探索周边及周末的本地化需求,同时对疫情风险保持足够的灵活性,实时调整相关的策略。”

  在这一趋势下,省内景区同样面临转型机遇。周志红指出,大部分景区需要重点思考的,是如何在门票价格进一步下降的前提下,做好重复消费、多次消费的产品。景区不妨提供一些公共文化产品,吸引来自周边的多次入园游客,从而带动多频次的消费。

  南方日报记者 郑洁琳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