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央芭蕾舞团“镇团之宝”《红色娘子军》11月珠海公演

2021-08-24 08:41 来源:南方网

  “国宝级”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将于11月13-14日晚登陆珠海大剧院,连演两场。军人、老人、学生、残障人士,凭有效证件可享最低50元/张的公益票价。

  《红色娘子军》作为中央芭蕾舞团“镇团之宝”,被称为民族芭蕾世纪精品、芭蕾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中西文化在芭蕾艺术领域完美融合的奇迹。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国海南岛。舞剧讲述了从恶霸南霸天府中逃出来的丫鬟琼花,在红军党代表洪常青以及战友们的帮助下,经过血与火的战斗考验,从一名苦大仇深的乡下丫鬟,逐渐转变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革命战士的过程,生动描绘了一幅中国妇女坚强不屈革命精神的壮美图卷。

  中央芭蕾舞团(又名中国国家芭蕾舞团)成立于1959年12月。演职员均由专业院校培养的一流艺术人才汇集而成。剧团在俄罗斯学派的坚实基础之上,不断汲取各不同流派不同风格之特长,在引进排演了《天鹅湖》《堂·吉诃德》《吉赛尔》《卡门》《奥涅金》《火鸟》《小美人鱼》《舞姬》《灰姑娘》《珠宝》等大量的世界经典名作外,自创了《红色娘子军》《祝福》《黄河》《大红灯笼高高挂》《牡丹亭》《过年》《鹤魂》《敦煌》《九色鹿》等一大批极具鲜明民族特色的精品佳作。

  据了解,舞剧采用传统戏曲的对打技巧,足尖弓箭步、托掌背刀等典型动作融入了中国戏曲亮相、圆场、双山膀、顺风旗、托按掌,以及黎族民间舞蹈中的钱铃双刀舞等语汇。绵延的椰林、盛开着木棉花的英雄树、充满南国风情的黎族少女舞和斗笠舞,无不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舞者第一次在舞蹈中举起钢刀钢枪,加之军帽、军装式上衣、齐膝短裤、绑腿等飒爽装束,尽显英姿,被称为“芭蕾的腿、古典舞的身体、战士的形象”。

  该剧在西洋管弦交响乐队中加入了笙、小锣、琵琶、中阮等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并借鉴民歌旋律,创作出《万泉河水清又清》等脍炙人口的配乐,以载歌载舞的伴唱形式打破了芭蕾舞剧“不开口”的陈规。

  南方日报记者 胡钰衎

  通讯员 姚奕琳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