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越王博物院揭牌亮相,将助力“海丝申遗”

2021-09-08 13:1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李婷 通讯员/胡田甜 黄巧好)9月8日,由原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原南越王宫博物馆合并组建的南越王博物院(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在博物院王墓展区举行揭牌仪式。广东省、广州市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博物馆等多家省市文博单位代表,广州市委党校、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广汽研究院、新华书店等博物院首批共建单位代表出席了仪式。

  揭牌仪式上,南越王博物院首任院长李民涌表示,广州市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打造岭南文化与海丝文化等品牌,这将是南越王博物院的重要任务。博物院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人文湾区的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向国内一流遗址博物馆的目标迈进。

  据介绍,合并后的南越王博物院由王宫展区和王墓展区组成,合共占地面积近4.5万平方米,下辖三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状展示三大遗址,设有六大主题常设基本陈列和三个临时展厅,为公众提供多样化的参观体验。博物院文物藏品丰富,在已定级文物中,一级文物达245件/套。

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

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

  南越王博物院融合了两馆人、财、物,将最大限度挖掘两馆的优势,在此基础上进行调整、协同,达到资源结构和功能的优化,从而发挥1+1>2的合力。将在打造主题鲜明的精品陈列,提供包容精准的优质服务,推广特色趣味的宣教活动,推动守正创新的文创经济等多方面努力形成合力,积极响应广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打造岭南文化与海丝文化等品牌的发展目标,塑造“南越文化”的整体形象。

  据悉,南越王博物院的成立提升了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水平,扩大南越文王墓与南越国宫署遗址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及“海丝申遗”助力;通过两馆融合与互补,提升辨识度和认知度,有助于未来构建多元化、特色化、品质化的“南越王”博物馆品牌,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发展传承的视角下,传播岭南文化,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揭牌仪式中,南越王博物院与广汽研究院联手打造的“南越魔盒”惊艳亮相。它是以广汽集团重磅打造的Magic Box智能移动服务概念车为基础,依托广汽研究院在物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丰富的技术储备,与博物院所承载的丰厚历史文化资源相结合而共同开发的实体汽车形态的“移动智慧博物馆”。这在国内文博界与汽车界都开辟了先河,也是南越王博物院成立后在智慧博物馆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据透露,9月下旬,广州作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牵头城市,联合宁波、南京等一共27个城市举办的“四海通达——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文物联展”将在博物院王墓展区举办,这是南越王博物院成立后的首要工作,目前博物院的展览、宣传、教育、文创都紧密围绕这项工作展开。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