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潮州凭木雕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推荐名单

2021-08-23 09:25 来源:南方网

  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推荐名单,潮州市湘桥区推荐“潮州木雕”项目申报,入选该推荐名单。

潮州木雕以多层镂空的构图著称,有“杂杂、匀匀、通通”的工艺特征。 南方+ 肖燕菁 拍摄

  潮州木雕与浙江东阳木雕、黄杨木雕及福建龙眼木雕并誉为“中国四大木雕”,其历史源远流长,造型丰富优美,地域特色鲜明,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潮州木雕形成了精微透雕、结构考究、装饰华丽、金碧辉煌的艺术风格,并以多层镂空的构图著称,有“杂杂、匀匀、通通”的工艺特征。

  潮州木雕非常注意木雕器物或场景性木雕装饰的总体设计,在满足实用功能的前提下,注意从结构的安排、空间的分割、题材的选择、色彩的搭配、构图布局的协调等多方面进行周密设计,讲究整体对称均衡、和谐协调,具有豪华而又庄重的总体风格。总体装饰主要有黑漆装金、五彩装金、本色素雕三种。

  清代是潮州木雕艺术发展的鼎盛时期。以清末多层次镂空圆通雕的出现为标志,是潮州木雕技艺登峰造极的表现。清光绪年间的己略黄公祠被誉为潮州木雕艺术殿堂,其木雕装饰在技法上采取了圆雕、沉雕、浮雕、镂通雕等不同手法,形象地表现了多层次的框架内容,在外形色彩上则充分运用黑漆装金、五彩装金、金漆画与雕镂相结合的表现手法,使整座建筑物轻重有别、层次分明。

潮州木雕在建筑中大量使用。受访者供图

潮州木雕在建筑中大量使用。受访者供图

  潮州共有4个项目入选2021—2023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入选项目数量位居全省前列,仅次于广州市。入选项目有潮安区浮洋镇大吴泥塑、潮安区金石镇潮州嵌瓷、饶平县黄冈镇饶平布马舞、湘桥区潮州木雕。

1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21年4—7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21—2023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从中推荐12个项目申报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来源:南方+

  撰文:肖燕菁 陈树洁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