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说几件“敬老”重礼

2019-10-13 10:03 来源:南方网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尊老敬老是一种高尚的德行,而“祝寿”除了能代表了人们对于长寿的向往,更成为一种美好意愿的寄托。

  广州博物馆专题展厅现展出的“匠心神巧——广作特展”中就陈列了很多关于“敬(zhù)老(shòu)”的文物,它们有的由广州本地工匠制作,通过广东官员进贡给朝廷;有的则出于在清宫造办处服役的广匠之手。说到这,您是否也想看看那些年广匠制作的“敬老”重礼呢?

  话不多说,今天向大家介绍三件出自广匠之手,十分珍贵的宫廷祝寿礼。

紫檀框群仙祝寿插屏座钟(故宫博物院藏)

  何为插屏?插屏其实属于“mini版”屏风,这种陈设家具在清代逐渐演化为极具装饰功能的艺术品,多置于案头,以供欣赏。

  这件插屏座钟的边框采用紫檀木做原料并嵌以银丝。紫檀材质致密坚硬,木纹不太明显,脉管纹很细。广匠通过雕刻花纹强调出紫檀木所具有的光润坚硬的质感。镂空铜镀金番莲花上嵌各色宝石,组成万寿菊花,衬以蓝色玻璃,具有浓郁的广州装饰风格。底座中间为二针白珐琅盘钟,两侧绘以西洋风景人物画,四周饰铜镀金欧式花卉,座内为乐箱。此钟为广东官员送给乾隆皇帝万寿的礼品。

  屏心以铜镀金为底,松、橘两树拔地而起,以青玉、孔雀石、青金石做坡石,上置染牙楼亭,中间架珠桥,八仙走动其上,描绘了一幅蓬莱仙景。染牙是通过使用油彩和化学药水浸泡等方法使色彩浸融到牙质里,从而使象牙获得均匀颜色和高光泽度的人工质感的一种技法。通过紫檀、各类宝石的天然质感与染牙的人工质感对比,增加了这件插屏座钟所用材料的讲究。

  至于为何要将八仙祝寿作为画面中的主要情节,可能是因为道教作为中国本土宗教,源于古代神仙信仰和方仙之术,相对于佛教来讲更加关注今生的长寿。

紫檀边座嵌牙点翠海屋添筹插屏(故宫博物院藏)

  在道教繁荣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李铁拐、种离汉、张果老、何仙姑、蓝采和、吕洞宾、韩湘子、曹国舅,俗称“八仙”,“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故事也被广为流传,“八仙”的形象随之被视为十分吉祥的代表。屏心画面中还加以松树、灵芝等象征“万年长青”“长寿富贵”的自然意象,增加了整件作品喜庆的气氛,更深刻地表达着广匠对皇帝的美好祝愿。

  这件紫檀边座嵌牙点翠海屋添筹插屏由底座、立柱、站牙、绦环板、披水牙和屏框组合而成。屏框正面边缘起线,中间凸雕西洋式缠枝卷草纹,地子雕斜万字锦纹。座架正中的绦环板内浮雕蝠磬纹,花瓶式立柱,西洋卷草纹站牙及披水牙。屏心镶嵌海屋添筹神话故事图。

  “海屋添筹”这一典故,最早源于司马迁《史记》。其中记载:“蓬莱、方丈、瀛洲此三神山在渤海中。”据传说,在蓬莱仙岛上有三位仙人,他们互相比论长寿,其中有一位仙人说,每当他看到人间的沧海变为桑田,就会在瓶子里添一个红筹码。现在,堆放筹码的屋子已经有十间之多了。这便是海屋添筹的传说典故。宋代,著名文豪苏轼在其《东坡志林》卷二中记载:“海水变桑田,吾辄下一筹,迩来吾筹已满十间屋。”后来,人们便以“海屋”谓仙人仙境;以古代用竹、木制成计数的“筹”,来象征时代的久远和绵长;以“添筹”来比喻神仙增寿。

  屏心画面中以象牙镶嵌楼阁房舍,以翠鸟羽毛贴嵌(即点翠工艺)山石树木,表现出丰富的层次感。点翠是在金、银、铜、纸或鎏金金属质底板表面装饰翠羽的一种传统工艺。选择翠羽为饰,在于羽毛特殊构造所产生的鲜亮色彩,以及不同光线下颜色的变化。清代点翠工艺一般应用于宫中妃嫔所戴的凤冠及首饰上,较少出现在陈设家具装饰中。屏心画面中有仙亭巍立于空中,仙人或驾云奔往,或仰首遥望,飞翔的仙鹤欲往亭中添筹。这件文物是清中期广东贡品,图案寓意祝颂长寿。

铜镀金镂空仙人如意(故宫博物院藏)

  这件铜镀金镂空仙人如意的柄部镂刻三只蝙蝠围绕一“寿”字,寓意“三蝠(福)捧寿”,底錾缠枝莲花,边錾回纹。尾部接黄缨络,上缀两粒红珊瑚。如意是清代各地官员进贡及宫中常用的馈赠礼物和陈设品。

  “如意”一词本出自印度梵语“阿娜律”。我国古代有“搔杖”(类似痒痒挠),又有记事或指画的“笏”(亦称“朝笏”、“手板”),如意兼二者之用。

  清代,如意逐渐演变成一种贵重的装饰品,头为叶状,柄稍微弯曲,制作材料有金、翡翠、玛瑙、水晶、珊瑚、沉香木、竹、动物的骨头等。清代如意的制作工艺有平雕、浮雕、镂空等。作为十分贵重的礼物,有些如意还会镶嵌金银丝、红绿宝石等,常见“松鹤”、“祝寿”、“凤凰牡丹”等图案,寓意吉祥长寿,事事如意。有的如意被摆在宫殿的寝宫案头几上,有的置放在帝王宝座的旁边,供帝王后妃们玩赏。

  这件如意头为镂空双层花纹,图案中间为仙人造型,左右雕仙鹤与鹿,口衔灵芝,意为“鹤鹿同春”,同样表达出对受赠者的美好祝福之意。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