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庆遇上重阳 耆英打卡镇海楼

2019-10-08 10:0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陈伟峰 通讯员/邓颖瑜) 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正值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广州博物馆从早上8点多就有老人家排队等候入馆。7号当天入馆游客超过一万人,其中60岁以上的长者约为5300人,占当日观众量的一半以上,看来重阳佳节到镇海楼登高打卡是不少老广市民的首选。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九月九,登高赏秋

重阳节登高打卡,怎么可以少了越秀山镇海楼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节日民俗,丰富镇海楼展区内市民游客的节日文化活动,10月7日,广州博物馆联合华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义讲队和敬老队的志愿者组织了“金风嫩凉秋,情寄九月九”重阳节特别活动,超过300人次参与了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重阳节文化知识讲解和经典诗词诵读、重阳民俗体验两大环节。首先是来自华师历史分队的志愿者郑海琳为观众介绍重阳节的来源、习俗及意义,小观众听得十分入神,并积极回答诗词填空,跟着小老师诵读诗词。第二环节由三个同时进行的特色活动组成,分别是手工制作长寿花、挥毫写节日对联和品叹菊花茶活动。观众们亲自动手制作长寿花束,不少小朋友做好后准备带回去孝敬家里的长辈。最受欢迎的是互赠祝寿对联的活动:所谓高手在民间,只见长者小孩齐上阵,挥毫弄墨书写出不同风格的对联,他们或自留收藏,或互相赠送,其乐融融。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贴心地为现场所有观众现泡菊花茶,古人相信“酒能祛百病,菊能制颓龄”,大家品叹菊花茶,解渴又降火,岂不妙哉!

  本次广州博物馆的重阳节特色活动不但营造了欢乐祥和的国庆节日氛围,更体现了博物馆的担当与使命。通过组织活动,使观众更加了解重阳节这一传统节日,从而更加重视重阳节和敬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志愿者为观众讲解重阳节的来源、习俗及意义。

动手制作长寿花

小朋友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做出了精美的长寿花束准备送给家里的爷爷奶奶。

挥毫写对联,寄托祝福,意义深远!

  (通讯员邓颖瑜、志愿者郑海琳)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