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温泉加文旅升级新玩法 2019温泉大会在佛冈成功举办

2019-12-20 18:14 来源:南方网

  12月19日,“2019温泉大会”在广东清远佛冈熹乐谷温泉度假酒店举办,来自旅游、规划、文化、科技、创投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出席,以“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就大文旅时代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及入珠融湾加入大珠三角城镇群、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集群、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等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借助温泉有生力量,让佛冈融入湾区

  时代在发展,旅游的生态环境已经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广东省旅游协会会长王奇致辞时表示:旅游是幸福产业、美丽产业,随着全域旅游、品质旅游时代的到来,文化和精神层面的消费已成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关键指标,人们越来越追求多样化、高层次的文化旅游产品,对旅游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也为文旅融合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和新课题。此次温泉大会以“温泉让生活更美好 创新 融合 发展”为主题,非常契合当前文旅产业发展的新课题、新趋势,也为大家探索文旅产业创新、实现共建共享共融提供了平台。

  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雷玉春表示:“清远是五岭福地,生态怡然、环境优美,清远的旅游,最早的还是温泉,最早开创中国温泉旅游新模式——露天泡温泉,最有名、影响最大的就是佛冈。清远目前按广东一核一带一区的发展要求,推进转型发展,定位绿色发展,让清远实现生态优先高质量发展,通过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佛冈县人民政府县长蔡旭东表示:佛冈最近联合与⼴州市花都区、从化区、增城区以及清城区、清新区组成“五区⼀县”旅游组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旅游合作区,佛冈有5万亩森林公园,用5年时间打造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森林温泉”,聚集更多的人气、财气、福气。以湾区对接,向世界开放,融创借势、借力、借智之城,特别是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使命,佛冈要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示范区、广清一体化特别是粤北生态区的建设,借助白云机场、高速公路的辐射之力,打造“广佛产业园”。

  王志纲、德村志成和王捷分别在大会上做了主题演讲。

  王志纲演讲的主题是《玩出来的文旅》,他表示,温泉让生活更美好,进一步讲,是文旅让生活更美好。中国的温泉产业要从1.0、2.0进阶到3.0时代,要引导人们怎么往高端走,需要在规模化、功能性、服务设施及管理等方面总体提质扩容,佛冈的地理位置能让人享受“一小时改天换地”的区位移动优势,一小时即可到达“世外桃源”享受“明月清泉”。

  德村志成以《温泉与乡村旅游》为题,认为单靠温泉来泡温泉是不够的,周遭资源同样重要,从温泉养生角度,静态、动态及与周边的结合都与乡村有关。对温泉产品,尤为讲究天地人的关系。日本温泉强调三养:休养、保养、疗养,人对任何事情都有一种潜在的本能,产生他可能会变成“传播者”的关注,这在做温泉产品的时候要非常注意,文化的融入很关键,以温泉作为核心向外拓展才是发展的本质。

  王捷以《全球温泉产业发展的聚合点》为题,认为温泉产业新的聚合点在温泉康养。温泉产业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行业之一,有3千年历史,罗马时代已经有很多今天的玩法,思考升级扩容温泉产业首先要回到“温泉本源,它是一个古老的行业,也是历久弥新的行业,温泉的三大属性健康、休闲、社交,是文化,更是美好生活。

  日本国际观光学会正会员德村志成认为,单靠温泉来泡温泉是不够的,周遭资源同样重要,从温泉养生角度,静态、动态及与周边的结合都与乡村有关。对温泉产品,尤为讲究天地人的关系。日本温泉强调三养:休养、保养、疗养,人对任何事情都有一种潜在的本能,产生他可能会变成“传播者”的关注,这在做温泉产品的时候要非常注意,文化的融入很关键,以温泉作为核心向外拓展才是发展的本质。

  文旅深度融合,消费需求升级

  2019年上半年相关数据显示,国内旅游人次达30.8亿,国内旅游收入突破2.7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和13.5%,国庆出游、自驾和夜间旅游等成为新亮点。数据表明,旅游已成为逢年过节、公众假期的新民俗,在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专项调查中,超八成受访者参加了文化体验活动,25%以上的游客体验过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科技馆等文化场所,大众消费群体对文化体验和接收的需求正在不断升级。

  “2019温泉大会”的沙龙对话嘉宾针对这一现状,同台建言,从各自所在领域探讨文旅融合、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思考和机遇。

  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勤天集团董事长王硕朋在现场指出,2019年暑期广东海边景区、酒店生意大幅下滑,相反,不少温泉酒店、度假村生意火爆,呈现一房难求、淡季不淡的景象——这是市场对广东温泉行业几年来从客户需求出发,不断创新、开发多业态、综合型度假产品的最好回报。现时广东很多温泉景区早已不只是泡温泉,而是多业态并存。在提质扩容上下功夫,向度假综合体方向发展。

  目前熹乐谷正在打造“春、夏、秋、冬”四个产品系列和完善“熹村”民俗文化村。春系列,受汤塘传统民俗文化“鲤鱼灯节”启发,融入锦鲤吉庆和丰收欢乐元素,打造为“鱼乐亲子游乐园”;夏系列,以森林探险为主题,打造“奇幻森林水世界”;秋系列,是以农耕文化和自然探索为主题,打造研学和自然探索营地;冬系列,在凤凰温泉的基础上,植入文化创意场景,同时丰富夜间灯光效果,增添夜游魅力,形成新网红打卡景区效果。

  “熹村”民俗文化村目前已有六间地方特色的餐饮店、咖啡馆、酒吧及客栈,经两年运营,形成较好的休闲度假氛围。近期拟与当地政府一起打造地方民俗文化演出和相关展览,希望通过旅游载体传播当地的民俗文化,增加游客的文化体验感。

  此外熹乐谷在新、奇、特产品创新上也做了大胆尝试,建立了国内温泉景区中第一个网红馆“什么艺术空间”以及第一个“mini9洞高尔夫球场”,这些都深受年轻游客的欢迎。

  现场非遗文化展览,声光电技术融合

  “2019温泉大会”现场,展示了清远佛冈丰厚的民俗文化底蕴和丰富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豆腐节”、“舞被狮”均已有数百年历史,此外“鲤鱼灯”“抢花炮”“龙南武术”“接送三王”“舞鸡公狮”五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也十分具有浓郁当地民间特色,是佛冈不可多得的优厚资源。

  “舞被狮”是佛冈县汤塘镇围镇村刘氏家族独特的民俗,源于清朝年间,至今近400年历史。原为始祖普振公误迁太婆遗骸葬于后山莲塘“狮听鼓”,村中妇女舞被狮(被单)求太婆保佑添丁发财,从此家族兴旺。参加舞被狮者是新添男丁和娶媳妇人家的妇女,从正月初六上灯开始,正月十五十六被狮舞进上一年添丁和新娶媳妇的人家,之后齐聚祠堂燃篝火及武打表演、狂欢。“舞被狮”活动世代相传,传承至今。

  豆腐节是社岗下村的民间习俗,传公元1609年正月十三,社岗下村当年生下男丁的林氏村民到祖祠上灯食斋,其中一村民切完豆腐后见手上沾有些豆腐,便想将其甩掉,无意中甩到身后一人衣上,将那人的新年衣裳弄脏了。那人心有不甘,抓起身边的豆腐往对方身上掷去,对方自然回手“反击”,你来我往,打起了“豆腐仗”。第二年上灯时,林氏村中添丁数量竟较上一年多出很多,大家都觉奇怪,想起上一年曾在祠堂食斋时打过“豆腐仗”,于是普遍认为“掷豆腐”带来的兴旺,是好意头,能添丁,从此,毎年正月十三上灯掷豆腐便成了社冈下村的习俗,并一代代传承下来。

  此外,“2019温泉大会”在熹乐谷度假区还采用了最新的声光电全息投影技术,将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温泉元素相结合,营造出“光影中有文化、温泉中有艺术”的全新影像。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