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西关小姐的闺房长啥样? 精致又时尚

2019-12-08 08:44 来源:广州日报 莫斯其格

  行走博物馆

  说起广州的民俗风情,很多人首先想到西关。确实,西关有美景美食、粤剧大戏,更有美丽优雅的西关小姐。

  西关小姐指旧时老广州的商贾千金,她们是条件优越的大家闺秀,较早接纳新思想,典雅又时髦。如今,想了解西关小姐的生活,不用“穿越”,移步荔湾博物馆就可以了!

  荔湾博物馆

  地址:荔湾区龙津西路逢源北街82-84号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8:30-17:30,逢周一闭馆

  门票:5元

  博物馆以旧公馆为原址

  “一江春水绿,两岸荔枝红。”沿着荔枝湾畔信步走去,这里坐落着很多富有西关风情的老建筑,其中一座带庭院的三层西洋式别墅建筑,就是荔湾博物馆。这座博物馆以陈廉仲公馆为原址,成立于1996年12月,是以收藏、陈列和研究荔湾历史、文化、民俗为主要内容的广东省首家区级博物馆。

  博物馆有着仿罗马、希腊的柱子及拱门,有由峰峦、岩洞、亭台、路桥组成的石山,石上有树,石下有池,池水通外边湖水。建筑靠涌而建,当年主人可乘游艇从家中石山下的私家码头出发,一路沿荔湾各涌而行,交通十分方便。

  如今,荔湾博物馆内先后收藏了各类藏品共计七个品类,两千多件。博物馆共三层,分别展出了陈氏书院、西关大屋、骑楼、西关民俗等名胜古迹的图片、资料;西关各类专业街、传统老字号、粤剧八和会、私伙局等体现荔湾风采的图片、资料及荔湾名人的作品和相关资料。

  整旧如旧全方位“还原”西关大屋

  西关大屋是西关建筑文化的精髓,昔日西关的文化艺术在荔湾博物馆中得到了最完好的保存,其中的精华,正是西关民俗馆。以重建的西关大屋为主体建筑,再现了传统西关大屋的典型模式和西关住家的生活情态、文化景观。

  这座西关大屋建筑面积278平方米,遵循“整旧如旧”的原则,从平面布局、立面处理、建筑设计和细部装饰等全方位还原昔日古老大屋的建筑模式和风格。

  独特的大门设计“三件头”

  脚门是四扇对开的小折门,防止外部视线干扰;趟栊是栅栏式拉门,防盗、通风;大门坚固厚重,是大屋的主要关防。

  其中,被认为是“老西关”特色的趟栊,由5~6厘米直径的木圆条横排组成,棍数取单不取双,木框雕刻极为讲究,典雅而气派。

  大屋采用三开间布局,正对门口的是正厅,映入眼帘的桌椅家具由酸枝制成,呈对称摆设。再往内走,正厅后用屏门围隔成的小房间叫头房,是家中最年长的长辈居所,头房后是二厅,是家人用膳处。

  “对外封闭,对内开放”八个字,道尽西关大屋的建筑真谛。厅与厅之间,以天井相隔;大屋与大屋之间,则有青云巷相连,幽幽古韵之感油然而生。

  看似繁复的这些庭院、天井、敞口厅、青云巷、天窗、侧窗,还有可活动的屏风门、满洲窗,各有自己的角色功能,构成了一个非常流畅的通风系统。

  难怪有人说,西关大屋是“低碳环保”的居住环境,“无论外边的世界多么闷热,在屋内总是凉浸浸,很舒服”。

  西关小姐“隐居”在大屋二楼

  在民俗馆内,“西关大屋建筑意境”“西关民俗风情”“婚嫁习俗”“节令习俗”等展览,全面展示以西关大屋为住家的西关人家的生活习俗。其中,布置在一楼主人房里的“婚嫁习俗”展览,反映出当年的西关婚嫁风俗。从展示中可见,旧日西关婚嫁习俗极尽豪华、隆重,新郎新娘披红挂绿,礼品担、礼品盒放满房间。

  由二厅顺木扶手木楼梯蜿蜒而上,可至阁楼,楼梯阶数亦取单不取双。阁楼设有两间房,其中一间正是西关小姐的闺房,是西关小姐日常生活、起居的地方,里面仍摆放着西关小姐常用的物品。

  在楼道墙上镜框里,可见一张老照片,贴身用人穿着白褂黑裤、垂着油光水滑的大辫子,正在伺候眉眼秀丽的西关小姐梳洗。

  西关小姐闺房里的摆设十分精致和时尚,有西式脚踏风琴、古典的梳妆台以及黄杨木雕花小姐床,充分展现了西关小姐们舒适的生活和高雅的品位。

  琳琅满目的器物

  细节里藏着风情

  低调、典雅的西关大屋里,以色彩跃入人眼帘的,正是色彩斑斓的满洲窗。满洲窗,又称蚀刻彩色玻璃窗,是西关大屋建筑装饰的精华之一。满洲窗构造特殊,在木竖框内每隔一定距离会放置一对装有软钢片弹簧的小五金件,用以承托窗扇,可上下提动,并能停留在任意一个位置上。木棂斗心镶着蚀刻有中国传统山水字画、花鸟人物图案的套红、套蓝等单面彩色玻璃,极具艺术特色。

  在展厅里,还可以看见一方清末汉砖砚,特别在于,它以汉砖打磨而成,砖侧刻有图案文字,朴拙大方。以砖制砚,需进行一些特殊加工,如用糯米或者油、蜡等物质加温和煮沸,再将其填充砖的缝隙,方能具备实用价值。

  此外,一面“瑞兽望月”铜镜的造型极富特色,呈现了三个历史时期不同器物的工艺特色:上方的铜镜是唐代的佳作,下方的瑞兽制作于明代,底座的木雕则出自清代工艺。三件器物,不同类型,不同时代,完美结合,共同呈现出“瑞兽望月”景致。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