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观鸟季 追寻灵动的风景

2019-12-05 08:39 来源:广州日报 陈薇薇

  北方地区最低气温频频下降,候鸟们开始往南飞,南方地区迎来了一年中的观鸟旺季。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数据显示,我国是世界上鸟类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现有鸟类1445种,其中具有迁徙习性的鸟类达750多种,我国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中亚和西亚—东非3条全球候鸟迁徙路线的交汇处,每年的迁徙季节都会有大量候鸟途经我国。在这个季节,喜爱观鸟的人们可以去哪里追寻那灵动的风景呢?这些热门去处不可错过!

  观鸟去处:鄱阳湖

  60多万只候鸟来此过冬

  作为冬季观鸟的热门去处,“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将于今年12月6日至10日在江西举办,今年的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将围绕“湿地滋润赣鄱、候鸟联通世界”为主题,推出13个板块的活动。鄱阳湖是国内重要的湿地,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江西省北部,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一直以来,鄱阳湖在中国长江流域发挥着巨大的调蓄洪水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是中国十大生态功能保护区之一,每年有60多万只候鸟来此越冬,白鹤、东方白鹳种群数量分别占全球总数的98%和95%以上。

  据了解,2014年鄱阳湖国际重要湿地成为全国首批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地区之一。截至2019年,该试点项目已连续实施6年,累计补偿鄱阳湖区域的农作物受损耕地29.5万亩,在项目的带动下,湖湿地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出游攻略:鄱阳湖观鸟游怎么玩?

  如今,许多游客到鄱阳湖观鸟,都会主要去九江。其中,鄱阳湖都昌候鸟自然保护区、马影湖、达子咀、矶山湖都是比较主要的观测地,每年10月份到来年3月,都是最佳观鸟季节。

  矶山湖水域属于都昌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原来是鄱阳湖的一个湖汊,由上坝、中坝、下坝三座大坝围成。秋冬季节在这里可以近距离看到候鸟低飞的美丽景象。而李洞林村在鄱阳湖的一个半岛上,这里三面环水,生态环境极好。这个岛上一年四季都是鸟的乐园,就连夏季都有候鸟在此栖息。此外,都昌县苏山乡雷山村的达子咀村是一个自然生态良好的乡村,当地人对鹭鸟的保护意识很强,还搭棚看护这些鹭鸟,因此吸引着近千只鸟儿在这里安营扎寨,这里也是当地最大的苍鹭聚集地。

  另外,马影湖候鸟保护区位于都昌县多宝乡,是鄱阳湖越冬候鸟的主要栖息地,每年冬季来马影湖栖息的候鸟达20万只之多。如果早一些到鄱阳湖观鸟就要到这里,因为往往第一批到鄱阳湖的候鸟就会栖息在这个湖上。

  游玩贴士:从江西九江的都昌县城出发,在1小时内都可以抵达这些观鸟地。一天中最佳观鸟时间在清晨和傍晚,最好带上望远镜观赏鹭鸟。

  观鸟去处:北海

  国内最佳观鸟地之一

  大多数人到广西北海,是冲着涠洲岛、沙滩、老街去的。其实北海除了这些之外,在冬日里还是热门的观鸟去处。每到冬天,无数候鸟飞到北海来过冬,单是金海湾红树林区,就时常会吸引许多观鸟爱好者前来。

  出游攻略:北海是观鸟界公认的国内最佳的观鸟去处之一,在距离市区半小时车程的金海湾红树林区内有一片2000多亩的海上“森林卫士”——红树林,因为拥有咸、淡水湿地及溪流、海岸、鱼塘,因此红树林成了北海观鸟者的天堂。在冬日温暖的阳光下,在一片绿意盎然的湿地间,白鹭等鸟类飞翔于树林水景间,有些偷懒的鸟儿则栖息在湿地中的沙地上,悠闲地觅食着水里的鱼虾。红树林还拥有中国唯一的一片沙生红树林,在这里观察其植物胎生现象也很有趣。

  涠洲岛也是不可错过的观鸟胜地,在这座火山岛上,经历了火山喷发与珊瑚沉积而造就的地貌形成了南部高峻险奇的山峰和北部开阔平缓的沙滩。即使进行了旅游开发,岛上的几条渔村依然保留了原来的样貌。在火山口地质公园的海边走走,随时都能见到鸟儿飞翔的美景。

  游玩贴士:可从广州搭乘飞机前往北海,1小时航程。

  观鸟去处:广州

  与大都市风情相映成趣

  这几年,花城广州也成了观鸟爱好者的热门观测地。在气候温暖的广州冬日,在珠江边有时候也能见到翩翩飞舞的白鹭,它们或展翅翱翔,或立于水边的礁石上栖息,亭亭玉立的身影与周边高楼林立的大都市风情相映成趣,让人深深感到生活在这座美丽城市里的幸福。

  出游攻略:到了冬天,南沙湿地也是候鸟们的“冬日家园”,南沙湿地作为“候鸟天堂”,每年吸引了10多万只候鸟来湿地栖息过冬。这几年,南沙湿地鸟类品种和数量还在逐渐增加,尤其是珍贵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尾海雕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都已经在湿地内被发现。

  其实,这几年到南沙观鸟也成为热门的亲子活动。在冬日的暖阳里,家长孩子们用徒步的方式穿越湿地,一路穿越栈道、湿地、公园,在自然美景之中,一边步行一边探索周边的候鸟美景,既是一种有益身心的健康生活方式,也能让孩子从中学会保护环境、保护湿地、保护候鸟。

  游玩贴士:可搭乘广州地铁四号线在蕉门地铁站,再转南沙2路公共汽车到新垦站,转南沙11路到南沙湿地。也可以自驾车走广州华南快速、南沙港快速(南沙港方向)、十六涌钢铁基地出口下,到达湿地。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