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秋冬徒步 当一回攀登者

2019-11-20 08:45 来源:广州日报 罗磊

  每个人心中总有一个梦,那就是到离天空最近的国度走一趟。尼泊尔是位于南亚的一处风景优美的深山小国,每年的十月至翌年的三月是干季(冬季),晴空万里,温度适宜,是最适合徒步的季节,也是尼泊尔的徒步旺季。与此同时,国内也有众多户外赛事和赛段推出,快踏上征途,开启户外运动之旅吧。

  满足各层次运动需求

  运动项目:雪山徒步

  体验地:尼泊尔

  尼泊尔现在有大大小小几十条成熟的徒步线路可以供徒步者选择。从几天的休闲游到将近一个月的长距离徒步,可以说是满足了各个层次的人的需求。

  其中,布恩山小环线(PoonHillCircuitTrek)这条线路是尼泊尔徒步线路的入门款,只要是身体健康,普通的游客甚至不用请向导和背夫都可以轻松地走完这条路线。据了解,这条线路最短可以用一天便完成山地环线徒步,而且可以非常轻松地远观安娜普尔纳群山。其实,如果要深度游玩,该线全程需4~5天,需要注意的是山顶一段路会遇到大量蚂蟥,建议随身携带少量食盐,对驱赶蚂蟥有着很好的功效。

  另外一条知名路线是安娜普尔纳大本营线(AnnapurnaBaseCamp)简称ABC,是最受国人欢迎的徒步线路,从博卡拉附近出发去往安娜普尔纳峰大本营,全程7-10天。由于该路线后期需爬上海拔4000米以上地域,不少人会有一定的高原反应,如果不是户外经验丰富的人,还是建议至少雇一个背夫前往。这条路线知名的原因还在于,攀登中可以近距离地观赏安娜普尔纳峰,也可以看到它对面的尼泊尔鱼尾峰。

  出游攻略:中国游客可落地签。然后在加德满都办理ABC、ACT的进山证、徒步许可证等证件。首先,找到NepalTourismBoard(尼泊尔旅游局)。如果是中长线的话不妨请一个背夫来负重背包。旅馆住宿条件受山地所限只能说是一般,而且海拔越高越差。大部分的山地旅馆,除了海拔特别高的不能洗热水澡外,其他的几乎都可以选。

  尼泊尔的住宿设施能满足各种游客的需求,从国际标准的豪华连锁酒店到别具风情的特色旅馆,应有尽有,而且住宿费也非常实惠。

  西北走“玄奘之路”

  运动项目:戈壁徒步

  体验地:甘肃

  日前,凯撒旅游与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以下简称“社体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打造一系列户外徒步赛事和健走活动,力拓潜力巨大的全民健身下沉市场。

  “玄奘之路”的起点是甘肃瓜州县,终点是敦煌古城,需时四天三夜。具体线路是从瓜州锁阳城遗址东面的塔尔寺出发,经锁阳城、大墓子母阙、红柳滩、截山庙、六工城、疏勒河、风电场等,到达终点敦煌白墩子,总行程112公里。这是唐代高僧玄奘赴印度取经时走过的路段,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一部分。

  行程第一天是从瓜州县锁阳城遗址塔尔寺出发,穿越安西极旱荒漠自然保护区,穿行小雅丹、小沙漠、砾石戈壁等风景地貌,共28公里。

  第二天的行程,能看到壮阔的沙漠、漫天的风沙、连绵的丘陵、无尽的戈壁,还有远处冰冷屹立的雪山……而接下来几天,一路能看到小雅丹、小沙漠、砾石戈壁、盐碱地、丘陵、山地、软戈壁等,地貌一天比一天艰难多变。但这时天边划过的流星、红透天边的晚霞等美丽的大自然景致就是给予心灵安慰的源泉。

  出游贴士:广州经西安飞往敦煌。徒步此线路最好的月份是5月、9月和10月,可找当地旅行社洽谈,依据后勤标准的不同,价格从3000~5000元不等。徒步戈壁的线路难度不是太大,但最好能组织一支10人左右的徒步队伍;一定要带GPS,以免迷失方向。行程中,准备充足的饮水是至关重要的。

  高铁去邻省越野跑赏红叶

  运动项目:越野跑

  体验地:广西贺州

  2019年贺州姑婆山国际越野跑挑战赛将于12月14~15日举行,目前还可以报名。据了解,本次赛事设100/50/25/15公里四个项目。丰富的赛项设置以及赛道特点,会让每一位热爱越野的跑者,甚至是自己的家人孩子,都能参与其中。

  姑婆山位于广西贺州市北部约26公里,拥有25座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主峰海拔1844米,森林覆盖率高达99.55%。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兼具“雄、奇、秀、幽”诸风景特色,峰高壑深,潺潺溪泉在大山中激流跌宕,形成了诸多的瀑布奇观。12月在这里徒步或者越野跑,还能观赏到红叶和银杏等景观。

  出游贴士:广州可乘坐高铁直达贺州,市区有公交车以及专线车可方便到达景区,全程用时约30分钟。贺州属于旅游城市,市区酒店宾馆很多,价格也很实惠。作为一座千年古城,贺州的美食种类繁多:马蹄糕、神仙豆腐、灰水粽、煎酿三宝、荷叶饭、豆豉粉豆腐酿、竹笋酿等。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