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文旅融合如何高质量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把握文旅消费基础优势,旅游企业积极“走出去”

2019-11-16 08:23 来源:南方日报 郑洁琳

  近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产权交易所广州文旅资源交易平台策划承办的“广州文旅大讲堂·2019秋季大会”在广州举办。作为广州文广旅局推进文化旅游创新智慧共享与传播的核心IP,“广州文旅大讲堂”充分发挥广州产权交易所市场化平台功能和产业专业服务的优势,以智慧增值链接产业资源配置的服务新模式,形成了体系化的文旅智慧共享传播生态和产业资源优化再生机制,是广州文化旅游产业服务的创新举措。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讲堂上就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机遇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与分享,并指出当下广州应把握好文旅消费基础的优势,相关旅游企业应“走出去”寻求更大范围的交融互动,同时吸引优质文旅企业入穗。

  文化消费成为生活质量提高的关键指标

  戴斌表示,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国内旅游人数达到了30.8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78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分别同比增长8.8%和13.5%。从国庆出游数据来看,自驾、夜间旅游等成为新亮点。这些数据充分表明了旅游已成为逢年过节、假日的新民俗。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专项调查中,超过八成的受访者参加了文化体验活动,25%以上的游客体验过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科技馆等文化场所,这说明大众的文化需求不断升级。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的专项调查中,51.78%的受访者认同“文化消费能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比衣食住行更重要”,而38.74%的受访者认为“文化属于生活必需品,跟衣食住行同等重要”。戴斌提到,这是第一次在调查中发现,受访者认为文化消费和衣食住行同等重要或更重要。一系列数据和案例充分表明,旅游已经进入了国民大众的生活,文化和精神消费已经成为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关键指标。

  戴斌称,美好的生活成了旅游更重要的吸引物,人们会关注人间烟火的生活气息,从中也反映出家国天下的文化自豪感。而这些新兴的旅游资源,让“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了实现的可能,文化、教育、科技等新要素,为旅游业从高速增长、融合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新动能。

  戴斌同时指出,如今旅游产业发展的动能还没得到根本改变,市场主体建设、目的地宣传推广和游客满意度提升等任务仍没有质的进展,“京西沪桂广”仍是延续多年的传统线路。资本、科技、文创等新动能势强能弱,还缺乏现象级的产品、服务和品牌。尽管这两年都在谈文创,但只要讲到博物馆文创,都是手机壳、耳环等,没有太多研发性、现象级的产品,这是其中的忧虑之处。

  广州拥有深厚的文化消费和观众基础

  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大时代的背景下,广州在文旅融合的过程中有何优势?戴斌认为,首先广州拥有消费基础的优势,广州人本身喜欢消费、喜欢玩;其次广州有一批强大的旅游企业、食品企业和米其林餐厅,这是“广式服务”在全国名气响亮的基础;此外,广州的官员具有较强的市场化意识和专业思维,大湾区时代,广州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会有更好的未来。

  但要注意的是,广州的旅游企业和品牌很少有“走出去”的。戴斌指出,如果没有这样更大范围的交融互动,对于本地的文旅融合发展或许会失去一些新的可能。希望本地的相关企业能有更加开放的思维,并且多从其他行业如教育、科技行业等获取新动能。另外也期望未来在文化演艺方面,广州能有更多本土研发的品牌。

  广州当前正加快推进作为国际文化中心的建设。在戴斌看来,在大湾区建设中,广州市是最有可能成为世界级文化高地的城市之一,这有赖于广州非常深厚的文化消费基础及艺术观众基础。对此,广州要把握好深厚的文化消费基础,并且进一步扩大开放,吸引更多的国内外高质量的文化企业和项目入驻广州。此外,更重要的是培育广州本土的文化企业和机构,加强文化场馆的建设,特别是能深入社区的、让老百姓产生主客共享感受的文化场馆。

  广州的文化创意产业具备良好的基础,戴斌认为,把文创产业做强做大,首先应要打破对文化创意的局限性和思维定式。文化创意不一定是有形的,文化创意也不是小众的。实际上,文创产业一定是服务大众的,让更多人能享受到生活的美好。另外,戴斌认为,应着力用好广州巨大的消费市场,培育现象性产品和企业。“当前我们缺少可持续发展能力,需要靠政府的营商环境和机制,靠资本、技术与团队的融合,让相关业态持续不断创造新产品。”在戴斌看来,文创产业的持续发展,归根结底还需要实现有效的商业化。

  随着国民大众旅游的兴起、消费经验的成熟,到广州来的大部分游客,既要看小蛮腰、越秀公园,又要参加当地从“戏剧场”到“菜市场”的各种美好生活场景。“只要文化创意产业做好了,当地的文化地标树立起来了,自然会为城市形象赋予新的内涵,游客就会到访。”戴斌称,一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一定有世界级的文化地标,既包括有形的,也包括抽象的标签。文化产业还将为旅游产品的研发注入新的动力,将过去的文化遗产活化起来的相关产品,有机会成为人们旅途中的新选择。南方日报记者郑洁琳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