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聆听他们的讲解,让我们更懂红色历史

2019-11-12 08:41 来源:南方网 郑洁琳;周人果;刘丹颖

  “用真心讲述红色故事,让年轻人读懂红色历史,我觉得这是作为一名红色故事讲解员的责任。”11月8日下午,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19广州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总决赛”在广州国际媒体港圆满落幕,夺得红色故事“金话筒奖”的广州起义纪念馆讲解员苏旭香由衷地说。该赛事不仅让观众重温红色历史,亦让广州这一红色旅游胜地再次走入大众视野。

  据悉,本次大赛全面拓宽参赛范围,创新表现形式,全新解读红色广州、红色金曲、红色家书、红色影视等,突出红色故事对新时代、新生活的新启示,进一步提升大众对红色文化的关注度与影响力,以新视角解读与感悟红色文化的新时代内涵。

  经过激烈角逐,广州起义纪念馆苏香旭荣获金话筒奖。苏香旭的作品《306步》源于自己的一次亲身经历,今年八一建军节,她接待了来馆参观的老红军战士贾献图,贾老一生戎马倥偬,先后参加过百团大战、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飞行员。1949年,人民解放军南下岭南解放广州,贾老身为其中一员亲身经历了广州战役和解放军入城仪式,是“历史的参与者和创造者”。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辖下几处旧址展览都与贾老有着莫大的缘分。这是他第二次来到革命馆下辖分馆。尽管年岁已高,讲话、听力都有不便,在贾老参观的过程中,从他的神情语态和激动的声音里,仍能感受那份对往昔峥嵘岁月的怀念。

  “我们中华儿女流淌着红色的血脉,当年轻人聆听这些红色故事,看见老红军对战友的深厚情谊,对祖国的热爱,会为此而动容,对红色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苏香旭如是说。

  此外,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季文静的节目《在烈火中永生》、广东省香江旅游公司林微微的节目《国歌唱响家国情》、广州大学姚震等人的节目《共和国的声音》分别荣获红色故事“演绎金、银、铜奖”,广州体育学院崔丹妮等人带来的节目《永远的格桑梅朵》荣获红色故事“新媒体传播金奖”,广州起义纪念馆苏香旭的节目《306步》荣获红色故事“最佳作品奖”。

  同时入围总决赛的十大讲解员广州起义纪念馆苏香旭、广州博物馆乔婧婧、广东省香江旅游公司林微微、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何志颖、广州起义纪念馆高嘉蔚、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赵杨、广州图书馆丁玲、广州塔张璐、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梁舒琪、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刘文玉分别获得“2019年广州十大金牌讲解员”。广东亿航白鹭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获得2019年度广州地区红色故事讲解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作为近现代革命策源地,广州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对于红色文化的传扬也一直高度重视。今年广州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海选和半决赛活动期间,恰逢国庆假期,红色旅游景区深受游客青睐,纳入假日监测的我市12家主要红色景区共接待游客99.62万人次,同比增长17.74%。其中辛亥革命纪念馆、农民运动讲习所、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的接待人数同比增幅均在两成以上,打卡红色景点已成为市民朋友和来穗游客了解广州红色文化的“新姿势”。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