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卡“网红”城市,让自己成为 风景的一部分

2019-11-05 08: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郭毓玲

  古人想了解一座城,需要车马劳顿走过千山万水,而现代人想了解一座城,只要有网络就可以了。社交媒体风行的今天,一座城市的爆红,似乎没有明显的章法,网红旅游城市频频出现,打卡网红城市,成为旅游的一大主题,也唤起旅游者的出行欲望。

  旅游者:

  积极参与网红景点体验和传播

  网红城市迅速火爆的现象,引来众多讨论。在各种新媒体上,也许只是一个短短的视频,也许只是几张角度特别的图片,都可能引爆新媒体圈,引起人们关注。可以说,迅速而便捷的传播是引爆一个地方的导火线。

  当然,网红城市的出现也与特色相关,重庆有穿楼而过的铁轨、西安可以体验喝摔碗酒的畅快感、长沙香辣的小龙虾名扬天下等等,都透过各种屏幕直接传到受众眼中,唤起更多人参与实地“打卡”的热情。

  而且更重要的是,如今年轻的旅游者也与传统旅游者不一样了,他们对旅行的感受,已经不仅仅是观光欣赏,他们希望自己也成为景观的一部分,参与到体验城市景观、甚至创造城市景观之中。他们把拍摄看作旅游的重要内容,他们以各种自拍、街拍,发挥了自己的创造力,也增强了传播效果。这些年轻游人对网红场景有了参与和传播的热情,从侧面推动了“网红城市”的火爆。

  旅游城市:

  自身形象营销开始觉醒

  同时,我们还可以发现,旅游城市对于自身形象营销的觉醒,也是网红城市频出的原因。城市通过对旅游、交通、文化等各类资源的系统整合,有效梳理城市品牌,借助互联网传播的支点,可以将更多的社会资源纳入城市发展的规划当中。

  例如重庆市为了方便游客拍摄时网红景观轻轨穿楼的最佳角度,在这一景观所在地“李子坝轻轨站”搭建一个马路边向外延伸的观景台,给前来拍摄打卡的游客提供一个安全的拍摄点和最佳角度。西安更是一早就在视频平台上进行本地特色的推广,通过全新的角度,用年轻人的创意展现城市风情。

  而在广州,本月还启动了“文旅荟萃?乐享广州”网红打卡地活动,希望通过开展网红打卡地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发掘一批网红打卡地,多维度地呈现广州文化的多样性和旅游魅力。而且,该网红打卡地活动还将与“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国际灯光节、博物馆文化夜游、市民文化节、花城文旅创意市集等重大节庆、主题活动整合,展开不同形式的线上互动和推广活动,还发布广州网红打卡地10大主题榜单、全民点赞广州打卡新C位等。

  说到底,“网红城市”的人气,还是城市文化底蕴、经济实力、交通发展等一系列因素厚积薄发的成果。相信在新一轮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更多网红城市还将涌现出来。本周,南都记者走访国内外几个网红城市,感受不同风格网红城市内在有趣的灵魂。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