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茶旅项目成为英德旅游新热点

2019-10-13 08:52 来源:南方日报 陈咏怀 张涓涓 黄敏华

  漫步茶园、品味茶香、体验农事、品尝“土菜”……在过去的国庆假期,乡村游成为英德旅游市场的一大特色,而积庆里红茶谷、英州红茶趣园等茶旅结合项目更成为了乡村旅游爆点。

  企业探索“茶旅结合”发展模式

  国庆假期结束后,英德积庆里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国明终于可以停下来休息,积庆里红茶谷在七天长假中成为了网红景点,陆国明每天都忙着接待游客。事实上,自从2014年积庆里红茶谷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十大美丽茶园”以来,每逢假期,公司的员工都忙得不可开交,今年尤其火爆。

  英德素称岭南古邑,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境内旅游资源丰富,如北江、英西峰林等等。英德又是“中国红茶之乡”,因此外地游客来英德前大多对英德红茶抱有一探究竟的想法,了解英德红茶历史文化、逛茶园、体验采茶和制作、品尝英德红茶,这些都成为外地游客在英德的“必选项目”。

  红茶作为英德最响亮的农产品,其茶厂、茶企已超过286家,茶园面积突破13万亩。经过多年发展,不少茶企不再满足于单纯种茶卖茶的传统经营套路,正试图以“茶叶+旅游”的模式转型发展休闲农业。在这条转型的道路上,积庆里公司可谓是先行一步。

  “事实上,公司在打造茶园之初,就已经考虑到了‘茶园+旅游’的发展模式。”陆国明说,积庆里茶园地处横石塘镇毗邻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广东省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周边还有仙桥地下河、英德市仙湖温泉旅游度假区等特色景点,而且茶园座落在一个谷地,谷内保存有完好的原生态植被和幽美田园景观。

  于是,积庆里有意识将茶叶种植和周边景点结合,在利用资源优势的同时,也不忘硬件建设,在茶园内设有600多平方米的茶文化展厅,并建成集生产、加工、科普示范于一体的制茶厂,游客不仅可以在这里欣赏茶园风光,还可以学茶、辨茶、品茶、购茶,甚至亲手体验采茶、制茶的乐趣。

  积庆里探索出的“茶园+旅游”道路,不仅让企业逐渐摆脱“依靠茶叶销售生存”的发展模式,更为企业吸引了源源不断的客流,让其品牌更为响亮。“国庆期间,我们接待了约2.3万人次的游客,每天旅游大巴和小车络绎不绝。”陆国明说。

  目前,积庆里红茶谷之旅成为全国首期20条“茶乡旅游精品线路”以及全国“100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之一,年接待游客量35万人次。

  让茶园成为农旅结合之地

  英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郭孔随表示,如今国家提倡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随着英德茶产业的发展壮大,“茶旅结合”的发展模式与国家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英德市政府也鼓励茶企发展茶旅结合模式,依托的旅游资源优势,推广“茶企+茶农”、“茶企+合作社+茶农”等多种生产经营模式,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以全产业链的理念发展茶叶,让茶园成为农旅结合的休闲胜地。

  英德市英州红茶业有限公司电商总监陈亚汉介绍,去年以来,公司将“英德茶趣园”旅游项目重新开发,并推出了参观茶厂茶叶制作流程、免费体验摘茶、手工制茶项目。“今年我们新建成的大型‘悬空茶壶’已成为网红景点,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参观。”陈亚汉表示,公司一年2000万元的销售额中,有30%来源于茶趣园旅游景区旅客的购买。

  另外,该市“英德东华红茶小镇”已纳入广东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库,以4A级景区的标准进行建设,通过建设红茶交易中心、红茶研发中心、创业中心及全过程物流中心四大服务平台,打造集旅游、社交、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红茶小镇。并计划通过三至五年的创建期,小镇形成年综合产值6亿元、年上缴利税4000万元以上、远期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人口超过6000人、实现脱贫致富1500人规模的生态红茶特色小镇。

  “茶旅结合”需量力而行

  英德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潘瑞萍认为,茶旅结合作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最好表现方式之一,可以作为对目前旅游部门主推的乡村游板块一个很好补充,目前旅游部分也在构思谋划如何在这方面发力。不过,潘瑞萍也提醒,茶企做旅游虽然很有前景,但其中并不简单,作为纯农业项目的茶园要“兼职”做旅游,其项目需要发改部门审批,需具备相应的资格。另外需配套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等最为基本的设施。这需要企业加大相关投入,不是所有企业都能负担得起,建议茶企要谨慎起见,量力而行。

  而对于做好发展茶旅结合准备的茶企,潘瑞萍建议企业要不断提升茶园景区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既要营造好旅游氛围,更要注重对于茶园景区的维护,“绿水青山、生态茶园是我们展示给外来游客最好的风景。”

  另外,企业可以结合当地特色,丰富景区功能。一方面使传统茶园、茶厂既能直观展示茶叶种植和生产加工情况,也具备休闲旅游、科普、采茶制茶体验、特色餐饮住宿、茶文化推广、会议等多项功能。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