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传统艺术融入现代生活

2019-09-20 09:02 来源:南方日报 张筱云

  9月8日,华灯入夜艺术周系列活动——“生活全日制艺术时光”在21空间美术馆玻璃外展厅举行。据悉,该活动紧扣“艺术与现实生活”的主题,以艺术展示、艺术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展现多元艺术的魅力。此次活动分为艺术制、实验、思考三大板块,旨在通过一些贴近生活的艺术形式,唤起公众对生活艺术的重新发现与重视。活动当天吸引了100多名年轻艺术爱好者参与,活动一直持续到晚上8时。

  据了解,活动现场设有惊喜屋、纸艺展示、复古穿搭、临时哭泣点、浸没式戏剧互动表演以及电影创作思维分享会等多种艺术区域。此次活动分时段进行,多家机构共同参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现场设置“临时哭泣点”等新型体验区成为活动的一大亮点。该项目由设计师谢瑞康和腾讯公益联合发起,目的是向整个社会传达一个态度:在自己和身边的人乃至整个社会的情绪问题越来越严重,当下我们能够做些什么?“为现如今人们生活压力大、情绪不稳定,设置临时哭泣点,目的是向公众传达关注和正规的自我情绪,学会自我倾诉,释放压力。”活动的负责人、公共教育总监谢佳楠表示。

  此外,浸没式戏剧打破传统戏剧演员在台上、观众坐台下的观演方式。演出期间,演员们全程沉浸在整个艺术互动气氛中,待到表演的时间,演员会突然出现在人群中,和观众互动,体验表演情绪的变化和艺术互动的过程。浸没式戏剧团的风月导师说:“此次演出,我们没有固定的戏剧脚本和场地,根据现场情况即兴表演,这也是浸没式戏剧的特点和魅力。”

  活动最后,主办方不仅放映了查理·卓别林导演、主演的一部经典喜剧电影《摩登时代》,还邀请中国香港舞台剧导演、编剧、作家梁仓先生分享了电影创作的过程,零距离接触电影创作思维、东莞青年学生“挑战”导演拍摄方法以及解构漫威电影创作意图和实现方法等课程,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影视文化大餐。

  一直以来,21空间美术馆持续举办公共教育活动,从亲近公众角度出发,推出公众感兴趣的艺术活动,将文化艺术惠之于民。活动负责人、公共教育部助理杨晶晶表示:“只有感兴趣的活动才能促进观众深入了解艺术,如何让观众感兴趣,活动需要有互动环节,让观众参与进来,真正体验艺术的魅力。”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中国传统艺术文化逐渐流失,年轻人对传统艺术关注并不高,注重保留传统艺术,提高年轻人对传统艺术的关注,是举办公共教育活动的前提,杨晶晶表示,此次活动,用现代艺术形式展现传统的东西,努力将传统艺术融入现代艺术,不仅让年轻人了解传统艺术,还能让传统艺术得到继承与发展,更能让传统艺术长久不衰。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