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火山公园 明年要“火”

2019-09-19 09:05 来源:广州日报 冯嘉敏

  有古火山遗址可以看,也有森林湖泊可以玩,还有佛山中心城区最高的山岗,这就是位于禅城区张槎街道的王借岗森林公园。记者日前从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王借岗森林公园二期二标段火山公园部分将于今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明年底前向市民开放。

  计划

  火山公园明年底前开放

  王借岗森林公园位于禅城区张槎街道,西临东平河、北靠汾江中游,处于两条河流相交而成的区域,踞山近水、环境优美,岗顶为市区最高点。公园总规划面积约1050亩,规划有四湖四广场,水体面积107亩,有清韵湖、颐静湖、沁碧湖和怡翠湖,主入口广场、次入口广场和东、西入口广场。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公园应用低干扰开发的理念,结合湿地公园、地质公园和森林公园的元素,充分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理念。

  据悉,王借岗森林公园共分3期分标段立项实施各功能区。早在2014~2015年,禅城区就在王借岗纯自然地貌的基础上实施了一期建设,面积约6.7万平方米,投资15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约7000平方米的园建及绿化建设,目前园区一期已免费对外开放。

  目前,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建设规模约20公顷,项目建设总投资约为1.25亿元(不含征拆费用),将打造成集科普观光、休闲运动、滨水生态体验等综合性公园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森林公园。二期工程建设共分两个标段,其中,二期一标段沙口生态园部分计划建设时间为今年3月~12月,截至今年8月,已完成项目总工程量的40%。二期二标段火山公园部分计划投资约7000万元,现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和预算编制,建设时间计划为今年10月至明年10月,计划明年底前向市民开放。

  此外,三期工程区域东临季华东路,建设规模约14万平方米(约210亩),项目成本估算为1.3亿元。公园设计结合海绵城市理念,将部分水坑连通形成较大面积的自然水面,整体功能分为7大区。

  特色

  古火山遗址是打卡胜地

  对市民和游客而言,王借岗森林公园最值得打卡的当数古火山遗址。有别于普通休闲公园,在王借岗西南部有古火山遗址,岩体呈柱状节理,由火山喷发的玄武岩构成,距今约5200万年,对于研究珠江三角洲的地质构造、形成历史和古地理环境变迁都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走近王借岗火山口,还可看到约1.1万平方米的火山湖。

  根据火山遗址生态公园的旅游资源分布和开发价值,整个王借岗公园的规划建设充分利用这一自然水域,借助火山遗址为视角焦点,在空间布局上采用“一心一带三片区”的景观布局:“一心”指火山遗址景观区作为景观中心,营造独特的视觉焦点;“一带”指以空中栈道作为各景观空间的纽带;“三片区”分别是火山地质景观区、综合公园景观区、滨河湿地景观区。

  在已对外开放的园区一期,中心环湖景区以火山湖湖面和火山岩切壁所形成的岩浆主题景观带区域为主,湖面靠近南入口广场处建有观景平台,观光者可站在观景平台上近距离观赏古火山遗址风光,边玩边长知识。

  据介绍,王借岗森林公园二期火山公园部分建设还将包括次入口、火山遗址科普区、景观花海及空中栈桥等,将进一步打造以佛山文化为基底,以火山遗址为特色主题,以佛山创森建设为指导的综合性公园。

  ■记者观察

  拆旧复绿城更新

  在佛山已发现的火山遗址中,西樵山已建成国家地质公园,旅游、科普、科研价值都非常高。同样依托古火山遗址,位于禅城市区的王借岗森林公园显然享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再加上交通便利,未来有望打造成为区域旅游网络的重要节点。

  在这背后,需要看到的是王借岗森林公园的得来不易,这个千亩公园是禅城区通过拆迁禅西片区旧厂房旧工业区、腾出公共空间来建设的。

  该公园四大片区共征收土地约820亩,分两期完成,共完成企业搬迁147家,拆除地上建(构)筑物面积约15.5万平方米,2018年12月底全面完成片区收地工作。

  脱胎于村级工业园的王借岗森林公园,将拆旧复绿与城市更新结合,有效解决了禅城区西北片区生态文明发展不平衡的短板,缓解了城区人均公园绿地不充分的短板,有望极大地提升周边区域的配套,推动禅城城市形态转型升级。

  佛山部分特色公园

  奇峻范

  西樵山国家地质公园

  西樵山国家地质公园是以火山机构地貌、古采矿遗迹、新石器时代古人类活动遗迹等地质遗迹为景观资源主体,融合森林美景、文化胜迹、民俗文化等自然人文景观的多功能、综合性国家地质公园,是研究华南第三纪火山活动和火山地貌的理想地之一。

  其中,天湖公园是西樵山的古火山口,如今天湖公园被翠峰三面围抱,湖面澄碧。

  艺术范

  亚洲艺术公园

  位于禅城区的中心,是2005年第七届亚洲艺术节的主题公园,以静态、艺术、休恬为主题,公园以大面积绿化为背景衬托独特的艺术品。每年夏天,亚艺公园打造的“禅荷花岛”碧荷环绕,配以人工雾景显得“仙气满满”,吸引大批摄影发烧友前来打卡。

  古典范

  石湾公园

  位于禅城区和平路,与著名旅游景区南风古灶相邻。作为一个陶瓷雕塑主题公园,公园内部环境宁静清幽,闹中取静,古树、古庙、古装陶女、亭台楼榭古色古香。

  水乡范

  千灯湖公园

  位于南海区桂城北部,被誉为南海中轴线上的明珠。这是一座与城市同生长的景观公园,夜幕笼罩,景观灯光亮起,美不胜收,突出表现了岭南水乡特色。

  柔情范

  听音湖公园

  位于南海区西樵山山麓,设置了听音八景:樵山瀑影、故里寻根、南海梵音、岭南玉阁、叠泉织锦、荷苑飞鸿、翰墨留香、云影琼楼,让人在优美环境中感受不同的文化气息。

  韵味范

  顺峰山公园

  位于顺德新城区西北部太平山麓,公园依据“两山两水”(太平山、神步山;桂畔湖、青云湖)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突出“山色水韵”的建设主题,同时融入了本地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以及岭南特色民俗民风。古塔等历史古迹和古典园林风格的楼阁建筑共同形成了“青山、碧水、一寺、两湖、两塔”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格局。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