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更多精彩 夜游“非遗”

2019-08-21 08:52 来源:广州日报 罗磊

  入伏以来,白日高温,人们的夜生活更加丰富。除了是消夏、撸串、看电影和逛街,夜生活不只是喧嚣的热闹,夏夜,也许更适合静心与怀旧。国内众多城市都纷纷开启了非遗夜市,快去瞧瞧!

  入夜制作景泰蓝

  当一回“大国工匠”

  夜游去处:北京珐琅厂

  非遗特色:日前,北京的老字号——北京珐琅厂开启了从1956年建厂以来的首次“夜场”。想要享受宁静夏夜,那就听听景泰蓝的故事,跟大师学习点蓝;想要热闹顺便“淘宝”,去珐琅厂院里瞧瞧,这里聚集的北京前进鞋厂、北京制帽厂、北京剧装厂等北京老字号,可以让你在“回忆杀”中重温温暖的旧时记忆。

  文化之旅: 7月至10月每周五、周六17时至22时,可以来这里参加“梦幻景泰蓝”读书会、夜游会、体验会、惠民夜。

  珐琅厂依托景泰蓝艺术博物馆、景泰蓝技艺互动体验中心以及工厂店为自身优势,发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在文化传承中的作用,筹办了梦幻景泰蓝夜场文化体验季活动。

  每周五晚的“梦幻景泰蓝”读书会在景泰蓝艺术博物馆馆长的带领下,以讲故事的形式介绍景泰蓝的历史和作品。同样在每周五晚开启的“梦幻景泰蓝”夜游会,将邀请景泰蓝大师为主讲人,带游客参观景泰蓝制作技艺、游览讲解景泰蓝艺术博物馆。主讲团队均为区级、市级、国家级传承人,市级、国家级大师,高级技师等。

  在“梦幻景泰蓝”体验会上,观众可以走进北京珐琅厂老车间,在高级工艺技师的指导下,尝试掐丝、点蓝等制作技艺,体验当“大国工匠”的感觉。如果想把自己的作品带走,只需交纳成本费用。

  在每周六晚和今年中秋节之夜,珐琅厂院内还将汇集北京前进鞋厂、北京制帽厂、北京剧装厂、红螺食品、百花蜂蜜等老字号举办非遗传统夜市。很多父辈眼中的北京“本土大牌”将亮相,曾经的“奢侈品”在今天看来虽然显得平常,但这份情怀也许能在夏夜让很多人找回曾经的质朴与踏实。

  贴士:北京珐琅厂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安乐林路10号, 地铁14号线在景泰站下车到北京珐琅厂即可。

  哏都夜听相声

  品怀旧美食

  夜游去处:天津“老门口儿”夜市

  非遗特色:作为文化名城,天津拥有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天津号称哏都,哏,原来指相声中的笑点,现在的意思就是玩乐。众多曲艺相声、美食、手工艺都是天津招牌的非遗产品。近年来,天津市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提出打造“夜津城”。最新的天津市河东区“老门口儿”夜市于7月开街。项目位于爱琴海购物公园地下一层,每天上午十时开业,凌晨闭店。

  文化之旅:北区为传统天津胡同风格,有着单车、青砖、红瓦、老式邮局、煤炉等元素,实景还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天津人家门口的场景。南区是时尚酷玩的网红打卡风格,两种迥异的场景交融,别具一格。街区在延续传统夜市概念“场景体验”的同时,还引入“长期市集”的新概念,这是吃货的福地,爆红甜品、轻食简餐,应有尽有。还可以到哏都青年相声剧场,喝茶、嗑瓜子、听相声,让你笑出腹肌。

  老门口儿夜市集结了佳园里、凯莱赛、五爱道及淘宝街等天津市民耳熟能详的商家及产品,游客在这里可以一站搞定煎饼果子、刚炒出锅的栗子、 二嫂子煎饼、传统绿豆面等地道的天津本地美食。熟梨糕是80后、90后的专属回忆,传统的糜子面抹上各种果味小料。用糖作画是天津一绝,津八件儿则是天津送礼首选,白皮、花生酥、马蹄酥……外皮酥得掉渣,内馅软糯香甜。

  开街后,夜市通过举办“越夜越疯狂”“老味道惊艳了时光”“夜品爱琴海逛秘密花园”等系列主题活动。即日到8月25日,爱琴海购物公园还将在户外开设夜市啤酒花园,上演歌舞表演。

  贴士:夜市位于天津河东区津滨大道160号,最近的地铁站是5号线成林道站。

  赏湘绣皮影戏 带娃体验课程

  夜游去处:湖南雨花非遗馆

  非遗特色:湖南雨花非遗馆聚集了中国书法、剪纸、皮影戏等10个世界级非遗项目,湘绣、蓝染技艺、苗绣等国家级非遗项目。馆内非遗传承人广收学徒,免费传授非遗技艺。雨花非遗馆首创中国“非遗+”活态传承发展模式,将非遗及其衍生品与现代生活和市场接轨 。

  文化之旅:长沙市雨花区红星市场西边有一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人们习惯叫她“雨花非遗馆”。皮影、瓷刻、剪纸、棕编……非遗馆内琳琅满目的工艺品、献技传艺的守艺人,令人赞叹不已。

  雨花非遗夜市是长沙市唯一一家大型非遗文化街区。雨花非遗文化夜市主要依托雨花非遗馆为主体,在东广场设立,主要展位有非遗美食区、非遗舞台区、非遗驿站区、非遗文创区、非遗体验区等。其中,非遗美食包括传统非遗小吃,非遗舞台遴选湖南各地的精彩非遗项目,如湘剧、花鼓戏、皮影、弹词、丝弦、山歌、快板、歌舞、杂技等。非遗驿站邀请各地代表性非遗项目传承人长期入驻,并现场展示、展演非遗。

  即日起至9月1日, 湖南雨花非遗馆推出“小小非遗传承人”暑期研学实践活动,孩子们可以体验30个类别的课程,每个时长1.5~2小时。

  贴士:长沙市雨花区杉木冲东路198号,长沙南站可搭乘公交到省植物园站下车。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