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把价值观融入 城市旅游宣传语

2019-08-17 08:15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携手德阳、眉山在广州举办了一场名为“南方丝路·熊猫之都”的文旅推介会,南方日报记者在会上获悉,成都正计划把“有一种生活美学叫成都”打造成文化旅游新名片和新的金字招牌。成都,一直被认为是城市形象营销的佼佼者,此前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的成都城市宣传片《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把这条标题炒得火热,也引起了不少讨论,成功吸睛。

  成都作为中国三座最佳旅游城市之一,知名度极高,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长久以来都是游客前往西南、西北旅游的中转站,逐渐成为了大型的旅游集散地,再加上城市本身特有的氛围,其安逸休闲的各种公共场所、众多的茶馆酒馆等,造就了一种慵懒却又舒适的生活哲学。

  将生活美学与成都画等号,意味着成都希望能够将其长期以来最能体现城市特质的价值观作为旅游吸引物。而生活美学,近年来也是一个“热词”,追求美好、精致的生活,切合当下很多有知识、有消费能力的群体。不过由于生活美学属于哲学范畴的词,本身具有一定的抽象性,也很难预测是否真能得到大部分游客的认可,是否真的能成为有效的旅游吸引物。

  成都之外,各大省市其实都在为一句响亮又贴切的宣传语费尽心力。在含有价值观内容的宣传语中,山东旅游的“好客山东”、山西旅游的“晋善晋美”算是比较出彩又言简意赅的宣传语,“好客”和“善”都包涵了文化特质。特别是山东,“好客”一词,很准确又很贴切地反映了山东人的好客之道。更多城市的旅游宣传语在资源层面凸显,比如说让各地争相模仿的“大美”系列,最早应是青海采用的“大美青海”。

  也有不少被业内认为“失败”的宣传语案例,比如说“浪漫”系列,大连的“浪漫之都”和珠海的“浪漫之城”,而成都也曾出现过“成功之都”,这些口号或宣传语过分抽象,未能引起游客共鸣共情。当然,还更有一些剑走偏锋者,比如说“一座叫春的城市”“两个胖胖欢迎你”等等雷人的宣传语,最终被抛弃。

  埋没在信息垃圾里的还有很多雷同的或雷人的城市口号,而这些口号的背后,无一不是花费重金或是耗时数月得来的,但是如果不能让人产生深刻的记忆点,或者不能让人留下正面的评价,应当果断抛弃。口号或者宣传语作为城市形象的高度概括,能给一座城市旅游带来的可能性不可估量,在文旅加速融合的今天,将价值观或者将文化因子融入口号的案例可能会越来越多,但是推出来之前,一定要考量周全,多汇集来自民间的智慧。

  南方日报记者 蔡华锋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