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旅行享受的应该是整个过程

2019-07-22 08:47 来源:广州日报 陈明

  旅游是什么?只是奔向目的地去看那些华丽的建筑和名山大川?享用丰盛的美食大餐?当然,这些都是旅游的期待之一,但是,这些绝不是旅游的全部。

  因为,一场远游包含着所有的过程,出发前的筹划、一路的所见所闻、在目的地的观光、体验。其中,目的地有时或许只占到整个旅程的一小部分。

  说这些话并非要扫大家的兴,我们先来听听这样一个故事:一对双胞胎姐妹都喜欢旅游,两人性格迥异,姐姐温和乐观,凡事想到美好的一面,并善于分析解决问题;妹妹性格冲动,遇事不够克制。这天,两姐妹一同踏上了远游的行程。

  很不巧,两人一出发就遇上了常见的飞机长时间延误。在等候的无聊过程中,性格冲动的妹妹逐渐情绪失控,从抱怨吐槽逐渐发展到找机场人员交涉,甚至发生了冲突。当然,这一切于事无补,直到出发,几个小时的时间对妹妹来说是一段漫长而痛苦的煎熬,想象中的旅行乐趣被重重地打了折扣。

  反过来再看姐姐,在飞机延误的时候,她在耐心地看书,偶尔和朋友们交流这趟旅行的有关信息,也和身边同样候机的旅客交流,将一个个陌生人当成朋友一样看待。飞机的延误并没有给她造成太大的心理冲击,因为在她看来,这些原本就是正常的事情,早就在自己的心理准备之中。

  说到这里,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场旅途中,妹妹的情绪一开始就已经受到破坏,以她的性格,恐怕在接下来的每一个环节里,稍不如意就会感到不开心,继而将小的不如意扩展为更大的事端,直到遇到更大的阻力才不得不平息下来面对现实。如此一来,再美好的风景恐怕也难以冲抵她那些不开心的心结。而姐姐则是随遇而安,每到一处,总能够化被动为主动,将不开心的事情放下,尽可能去化解烦恼,转移视线,忽略眼前那些不顺心却又不可避免的小意外,更能够去享受那期盼中的风景和一切过程,如此一来,整个旅程将是一个充满喜悦、开心的过程。

  说到这里,我们每一次出行,多数时候都会在预料之外出现一些小小的意外,比如误机、迟到、导游不合心意、饭菜不可口、景色不如想象的美好、遇到宰客等,这些都在所难免,总不能处处顺心,关键在于自己怎么想,乐观者会把它们都看作是一种经历,是旅行的内容之一,将其化解于无形之中,产生的就不是烦恼而是释然。

  享受旅游的整个过程,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境界。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