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个周末,到连南瑶寨觅食

2019-07-20 08:38 来源:广州日报 曹菁

  瑶王长桌宴菜式:红葱头淋鸡╱白切瑶家土鸡(二选一)、大坪清水鸭、瑶王手撕牛肉干、清蒸寨南水库草鱼、瑶山秘制牛皮酥、美味桑叶卷、老火靓汤二选一(五指毛桃╱虫草花)、瑶家米酒、“源远流长”敬酒礼……

  深居大山,服饰奇特,古代瑶族在迁徙活动过程中,形成了崇尚自然、强调共享的“长桌宴”等特有饮食文化。瑶族居民的主食以玉米、大米、红薯等为主。为了庆祝连南瑶族传统重要节庆、素有美食节之称的“尝新节”,连南千年瑶寨景区这个火红的七月,持续举办“瑶族尝新节暨首届清远瑶王长桌宴美食月”,值得珠三角广大美食爱好者一探风情。

  每年农历六月初六是素有连南传统“美食节”之称的尝新节,此时正是粮食初熟的时节,瑶民为庆祝粮食丰收,节日当天瑶家人到田地里摘取早熟的作物,煮上新米饭,买肉、磨豆腐、杀鸡宰鸭等做佳肴,到盘王庙祭祀祈福,男女老少穿着节日盛装喜气洋洋笑迎各方宾客,共享收获的喜悦,围吃长桌宴,以此预祝今年五谷丰登。

  长桌宴是瑶族在婚庆、传统节庆以及狩猎庆功等场合的传统宴席,采用芭蕉叶、荷叶等作桌布,用芭蕉叶、簸箕等装菜,用土陶碗喝瑶家米酒等,让游客品味返璞归真的民族特色。宴会上有瑶山土猪肉、瑶山特色腊肉、鲜美山坑鱼等美食集中亮相,一大桌瑶族农家风味的盛宴绝对是吃货们的最爱。瑶族青年热情敬酒,款待各方来宾,瑶王长桌宴是瑶家人款待贵宾最隆重、最高规格的待客礼仪。

  牛皮酥是连南“非遗”美食,烹饪制作过程繁多复杂,通过选材、风干、烧、捶、清洗、焖炒等工序,才能制作出一道松、软、糯、香、爽口的独具瑶家风味的“牛皮酥”。“牛皮酥制作技艺”已列入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