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热门地限流合理安排 玩得爽

2019-07-16 08:11 来源:广州日报 陈薇薇

  世界上有不少美景闻名的网红城市,因为名气太大,每年总吸引无数游客前往。在大家的印象中,旅游城市总是希望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到访的,但是一些非常热门的目的地却不这样想,因为游客太多而导致当地不堪重负,反而带来了一些不良影响。因此,限制游客成为这些极其热门城市的新措施。或许你也发现了,这两年因游客爆棚而不得不限流的城市越来越多,具体措施除了收取游客税之外,还有各种五花八门的方式。在这种情况下,怎样才能快乐地在这些地方玩耍?

  限流

  游客太多不堪重负 热门地限流各出奇招

  比利时网红小镇——布鲁日,以蜿蜒的运河和华丽的哥特式建筑闻名,夏日人气非常旺,过多的游客令布鲁日不堪重负,当地人抱怨这座城市正在变得像“迪士尼乐园一样”。为了控制游客数量,布鲁日从今年6月18日起实施限流政策。事实上,这两年欧洲有不少城市陆续推出各种限流措施,限流成为欧洲不少网红旅游城市的新课题。

  比利时布鲁日

  布鲁日的限流措施中,具体包括两方面:停止在布鲁塞尔、巴黎的观光广告,以降低一日游拜访量;减少泽布鲁日港口船只停靠量,将此前每天五艘船容纳量降为两艘,且邮轮公司将被要求只能在平日而非假日停靠港口边。

  这么一来,至少减少三到五成的游客数量。

  荷兰阿姆斯特丹

  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游客逐年增长,噪音和拥挤的人潮给当地民众带来不少困扰。2018年共有1900万游客造访人口仅85万的阿姆斯特丹。阿姆斯特丹通过了一系列措施,以控制游客数量。包括停止建设新酒店、纪念品点、售票处,阿姆斯特丹观光客船的停泊点被移出市中心。此外,阿姆斯特丹取缔各大平台上私人出租客房和民宿的行为。

  意大利威尼斯

  这两年,意大利威尼斯出台许多措施限制游客数量,如游客税,对游客做出的行为规定,如禁止游客坐在地上,违者将被罚款50~500欧元,禁止游客携带拉杆箱进城,禁止游客坐在圣马可广场周围门廊的台阶上等。

  这些规定的背后,是因为威尼斯的游客数量实在太庞大。平均每日6万游客到访威尼斯,有时候游客数量甚至超过当地居民数量,严重影响当地人的正常生活,同时带来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市容市貌受损等问题。许多拜访威尼斯的游客都是一日游、半日游的游客,来去匆匆,却未给威尼斯带来真正的过夜收入。

  奥地利哈尔施塔特

  奥地利哈尔施塔特镇政府决定,从2020年起,旅游大巴必须购买入城门票才可进入,且门票数量有限。针对多数游客拍完照即走人的情况,当地规定,逗留时间低于150分钟的大巴游客,不能进入游览。

  哈尔施塔特只有不到1000名居民,但2018年涌进100万名游客,来访的旅游大巴在短时间内从8000辆增加到约2万辆。大多数游客是短暂逗留,赏景拍照后即走人,并没有给当地带来多少经济收益。

  分析

  限流看似“赶客”

  实质提升游玩品质

  除了欧洲热门目的地,还有不少国家的热门目的地也正在研究相应的限流措施。

  今年,昆士兰州阳光海岸的努沙(Noosa)地区成立了可持续旅游参考小组,针对旅游业给当地环境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估,这处颇受家庭客喜爱的度假胜地正处于“旅游过度”的状态,6万人口的努沙地区一年迎来的游客人数近236万人。

  旅游业的发展给俄罗斯贝加尔湖生态造成了不良影响,当地呼吁,如果想要保持贝加尔湖的独特性和纯净度,应当对游客数量进行限制。

  这些热门的目的地都是因为游客太多,不堪重负,导致影响当地人的生活等类似的原因而推出限制游客措施,虽然措施五花八门,但目的都在于减少游客数量。表面上看,这些措施好像在“赶客”,但其实有多方面的意义,如通过限制游客数量提升当地的游玩品质,让游客有更安静的环境、更多空间去感受美景和文化,对于当地人来说,限制游客数量也可以恢复当地的生活品质,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很多目的地还通过制定措施,清晰要求游客延长在当地逗留的时间,如哈尔施塔特对大巴停留时间的规定,这等于为当地带来更多经济效益增加可能性。

  支招

  想去这些限流美景地旅游 该怎么办?

  对策:

  错峰出游

  选择人少时间去

  从目前各地推出的限制游客措施可以看出,很多地方实际上并没有清晰的每日限流人数,但为了确保能够玩得有品质,可以想一些办法,比如错峰出游,选择人少的时间去。因为即便是再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也有淡季和旺季之分,避开人潮聚集的旺季,在淡季前往体验美景,是比较好的方法。通常来说,欧洲的夏季游客很多,但到了9、10月份,尤其是10月份天气开始转凉,游客会稍微少一些,这时候去其实旅游价格也会比夏日旺季有所回落,性价比更高。

  对策:

  科学计划行程

  可考虑住下来

  很多旅游目的地游客爆棚,是因为一日游以及来去匆匆的旅行团游客太多导致。对于自由行游客来说,其实可以通过科学计划行程的方式,来提升旅游体验。比如可以考虑住下来,在网红目的地住1~2晚。通常,一日游游客涌入热门目的地的时间都是在一大早,匆匆停留两三个小时之后就会离去。自由行游客可以掌握这一规律,和这些来去匆匆的游客错峰游,待人潮散去,也可以和当地人一样享受安静的环境。

  对策:

  遵守当地规定

  做个文明游客

  各旅游目的地推出限流措施,是为了提升大家的旅游品质。作为游客,如果有机会到这些限制游客的目的地旅游,一定要提前了解当地的相关规定,自觉遵守,做个文明游客,同时也能避免因为违反规定被罚款。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