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夏日木槿次第盛放 留淡淡清香在心头

2019-07-15 11:02 来源:广州日报 莫斯其格

  《诗经》有云:“有女同车,颜如舜华。将翱将翔,佩玉琼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其中的“舜华”据考就是木槿花。这个夏天,木槿花在广州街头及多个公园次第盛放。你知道吗?木槿花不仅好看,还可以入药及作为蔬菜食用!

  试试用自己种的木槿花做菜煲汤

  用自己种植的木槿花来做菜煲汤,别有一番情趣在里面——没错,木槿花是一种可食用的花卉。

  木槿花味微苦,具有清热利湿、凉血解毒之功,常用于治疗痢疾腹泻,疮肿及小便不利等。木槿花还有一个别名叫“鸡肉花”,传说是能吃出鸡肉的味道。据称,木槿花蕾,食之口感清脆,完全绽放的木槿花,食之滑爽。

  木槿花的食用方法,比较常见的是把木槿花做成小食,方法也简单,木槿花混合面粉然后在油锅里炸上一炸,酥脆可口。木槿花可以做汤,把新鲜的木槿花清洗后,加入生姜丝、虾仁、嫩豆腐和蛋清,口感层次分明,味道鲜美。还可以做成木槿花瘦肉汤,肥厚嫩滑的花瓣,口感有点像蘑菇,很特别。此外,木槿花炒鸡蛋也是常见做法。

  有一种说法是,采用木槿花做美食,最好是在晴日的清晨采摘花朵,味道更好,这大概是模仿茶叶采摘方式。不管是入汤还是入菜,木槿花的淡淡花香化在嘴里,别有一番滋味上心头。

  单朵“朝开暮落”, 整株“生生不息”

  木槿花,又叫白槿花,属锦葵科木槿属,是一种常见的庭院灌木花种。木槿花外形美观,花朵色彩有纯白、淡粉红、淡紫、紫红等,花形呈钟状,有单瓣、复瓣、重瓣几种,生长速度较快,枝叶繁茂。

  木槿花最大的特点是单朵花花期只有一天,朝开暮落,《本草纲目》载:“此花朝开暮落,故名。日及,曰槿,曰舜,仅荣华一瞬之义也。”因为它花期短的特性,古代文人墨客常常为它黯然神伤。李白叹其“芬荣何夭促,零落在瞬息”,李商隐认为“风露凄凄秋景繁,可怜荣落任朝昏。未央宫里三千女,但保红颜莫保恩”,白居易见到槿花“荣落同一晨”“槿花不经宿”,联想到人生的种种不如意事。唐诗人孟郊则从木槿花开花落想到人心易变,“小人槿花心,朝在夕不存”。

  还有人认为,电视剧《红楼梦》里林黛玉头上簪着木槿花,是借木槿花来感叹黛玉生命的短暂,同时也暗指黛玉在贾府为人处世时时谨慎。

  乐观的人则看到木槿“生生不息”的特性,有诗人甚至把木槿赞美“日日新”的兴旺。晚唐诗人崔道融《槿花》诗曰:“槿花不见夕,一日一回新。东风吹桃李,须到明年春。”他认为,木槿花每一次凋谢都是为了下一次更加绚烂地盛开。元代画家王冕则道出木槿“不与百花期,多从桂子时”。而且,木槿虽然单花花期短,整株的花期却极长,这朵甫谢,那朵又开,所以唐人又有诗云:“谁道槿花生短促,可怜相计半年红。”

  温柔坚韧的它,

  值得细心呵护

  木槿花的花语是坚韧,永恒的美丽。它的美丽,其实是一种温柔的坚持——花开花谢,象征着历尽磨难而矢志弥坚的性格,也象征着红火,象征着念旧、重情义。

  是不是看不够木槿花的优美?在广州,除了华南植物园之外,还可以在天河公园等地观赏到木槿花。而且,木槿花也是一种很好养护的植物,只要细心一点,就能在家里更好地栽培木槿花。

  据花友介绍,木槿花是喜阳植物,所以尽量要把它种在家里光照充足的地方。但是,夏天也要谨防木槿花被烈日晒伤、出现黄叶。此外,木槿花对土壤没有特别要求,当然,在松软比较合适的肥沃土壤中,它的整体生长会更好,花朵会更鲜艳。如今天气炎热,家中的木槿花需要增加浇水量,因为气温较高的时候盆中土壤很快变干,所以需要及时为它补充水分。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