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寮步西溪古村:喧嚣不扰 岁月静好

2019-07-13 08:11 来源:广州日报 陈明

  这是一个已有38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尽管位于工业园区附近,却保存了相对完好的建筑物和村落原始风貌……这就是作为广东省首批历史文化名村之一的寮步西溪古村,它是珠三角地区规模较大、原生态保存较为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坐东向西、占地36亩,现存明清古建筑总面积接近3万平方米,具有鲜明的岭南文化特色。

  西溪古村坐落于寮步镇郊区东北部,这里靠近东坑镇,根据当地村民族谱和地方志介绍,明朝天启元年(1621年),西溪古村经过当地人长期居住和生活,终于形成了村落的规模,此后不断完善和扩大规模,最终形成了现在的样子。

  西溪古村的规划和建筑很有气势,并且自成体系。一是巷道布局统一,二是祠堂规格统一,三是民居形制统一。根据资料介绍,西溪古村现存的193间民居,属于典型的岭南建筑风格。在专业上被称为硬山顶的“明”字屋和“金”字屋造型。

  与其他地方的古村有所区别的是,西溪古村规模虽然大,但是建筑结构统一。西溪古村的两万多平方米建筑为棋盘式横竖排列,这一点具有鲜明的广府文化特色。村内,7条横巷和11条纵巷四通八达,住在村内的居民出入十分方便,没有七拐八弯的进出烦恼。

  没有过度的商业化色彩

  寮步镇早在明清时期就是莞香集散地,商贾从这里收购沉香,再运到香港进行码头转运或者交易。据说,当年西溪人受益于沉香交易,曾经建立了自己的“十三行”,可惜在一次大水灾中被损毁。

  古村现存明清古建筑群总面积2.71万平方米,有明清时期祠堂14间。从祠堂和现在村里的居民姓氏可以发现,西溪古村原来主要是尹姓人家为主,因为尹氏宗祠在古村有最大的祠堂,占地面积373平方米。

  尽管大多数村民已经搬离古村住进了附近的楼房和别墅,但时不时还会有老人在村内乘凉。

  作为省级文化保护单位,西溪古村现在来访客人众多,但是,这里没有过度的商业化色彩,显得颇为宁静。在这里安安静静地度过一天,也是不错的休闲选择。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