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沉浸式实景剧 情和景在夏夜交融

2019-07-13 08:11 来源:广州日报 罗磊

  一座城市,一个景区,除了优美的自然风光,是否有一场精彩的夜间演出,越来越成为能否留住游客的关键。随着各地文旅融合的推进,大家对于旅游演出在夜游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看重。今年,在一些热门旅游目的地,实景剧如星火燎原,在大制作的基础上,还纷纷强调本地文化。暑热难消,入夜了,走进实景剧片场,去观看各具特色的大制作吧。

  “千古情”项目落地张家界 高科技还原沧海桑田

  新剧名称:《张家界千古情》

  视听盛宴:大型歌舞《张家界千古情》于6月28日在张家界核心景区武陵源亮相。宋城演艺旗下的“千古情”系列每年演出8000多场,票房收入占据中国旅游演艺市场半壁江山,打造的每一台“千古情”都迅速成为当地的文化地标。

  《张家界千古情》演出浓缩了张家界亿万年的历史文化与传奇,分为《沧海桑田》《武陵仙境》《天子山传说》《小城往事》《马桑树》《爱在湘西》等场,时尚、高科技、国际化。在演出现场,剧院瞬间变成亿万年前的海底世界,神秘的史前海洋生物在观众身边摇曳而过,杂技演员化身精灵在观众头顶飞旋。观众能感受剧院360°全息互动带来的沉浸式观看体验。

  张家界位于北纬30°,3亿多年前,这里发生了剧烈的地壳运动,造就了张家界鬼斧神工的美。《沧海桑田》一场运用VR等高科技手段还原亿万年前张家界沧海桑田的地壳运动,数万个点光源、全息投影幕、无人机让剧院瞬间变成奇幻的海底世界,演出运用了众多舞台机械遍布舞台区域和观众席区域,50项舞台新发明,上千平方米超清LED屏,呈现出上天入地、出其不意的效果,300位演职人员倾情演绎,在水陆空三维空间营造出360°全景效果,让观众时刻沉浸在演出中。

  据悉,此次参与《张家界千古情》编舞的均为国内国际知名的舞蹈编导,在内容、音乐、舞蹈形式、舞台手段等多方面进行了创新,将张家界的传统民俗、传统舞蹈结合现代、国际的时尚元素进行颠覆性创造。传统元素现代表达、民族元素世界化表达,呈现一个国际范的张家界。

  和大型歌舞《张家界千古情》一同亮相的还有张家界千古情景区,晴雨皆宜。近万平方米的旅游综合体内拥有数十项儿童游乐,是亲子互动的理想去处,一众高科技体验项目惊喜连连。大庸古街内土家织锦、湘绣、傩戏面具、糖画、打糍粑、陶艺坊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手工作坊云集,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摆手篝火狂欢》《土司招婿》《覃将点兵》《穿越快闪秀》等数十场演艺秀和科技秀,让观众能从中感受文化与科技的饕餮盛宴。

  出游贴士:广州飞张家界,之后打车前往张家界千古情景区。

  宁夏首部文旅舞台剧 观众“走”入剧中尝美酒

  新剧名称:宁夏《沙坡头盛典》

  视听盛宴:近期,国内首台浸没式魔幻情境体验剧《沙坡头盛典》2019年演出季在宁夏中卫市沙坡头水镇启动,演出将持续至十一黄金周。《沙坡头盛典》采用浸没式手法,观众边走边看,互动感极强,体验当地风土人情。这台让观众“沉浸其中”的演出,是“丝绸之路盛典”系列旅游演艺继《吐鲁番盛典》《喀纳斯盛典》《敦煌盛典》《丝路花雨》《独山盛典》之后的又一创作。

  这部情景体验剧是宁夏首部文旅融合舞台表演,故事改编自宁夏中卫“沙坡头桂王国的传说”,以“桂王子”“沙王子”与“长河公主”的情感纠葛为主线,全景展示了沙漠、绿洲、黄河等有代表性的宁夏地理符号,将大麦地岩画、沙坡鸣钟、泪泉、羊皮筏子、麦草方格治沙等文化符号与民俗活动融合。随着剧情的发展变化,观众与演员共同行走在森林、火山、冰川等场景中,可以“触摸”到剧中的物体,感受到桂王国的鸟语花香、魔幻森林的飞禽走兽、炼狱熔岩的火红炽热、冰雪世界的纯净寒冷,同时还能品尝宁夏枸杞和当地美酒。

  这场演出先有剧院,后有剧情,对原有的沙漠博物馆进行改造,运用9D技术、全息影像、玻璃晶球、巨型升降平台等舞美手段,实现观众的沉浸式体验。

  出游贴士:广州飞银川,转车前往中卫。

  世遗最新演出巨作 顶级舞美值得欣赏

  新剧名称:《花山》大型壮族神话实景剧

  视听盛宴:以世界文化遗产——花山文化为主题的《花山》大型壮族神话实景剧,是崇左市携手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团队联袂打造的,以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这一世界遗产为背景,集高科技为一体,是一场大型山水演出,通过将岩画上绘制的生活场景一一体现,讲述人类与自然灾害斗争以及族群繁衍、奋斗过程中孕育出的爱情、亲情故事,为游客全面展示骆越文化的内涵和绚丽多彩的壮族民俗文化。该作品由《序》和《大河鼓动》《铸顾决战》《千年信念》等3幕组成,时长70分钟。这场文化盛宴历时两年打造,今年是第一个完整的演出年。

  “花山”的壮语“岜莱”,意为“有画的山”。“左江花山岩画”于2016年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是亚洲东南部规模最大的岩画群。长达105公里的左江两岸集中分布着38个岩画点,造型各异的图案,由战国至东汉时期,生活在左江两岸的壮族先民骆越人所绘制。他们以“蹲式人形”为基础符号,描绘当时人们的生活场景,反映出人类尊重生命、敬畏自然的精神追求。

  中国实景演出创始团队山水盛典组建了实力雄厚的创作团队,包括国家一级编剧、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知名音乐人等艺术家携手打造花山文化盛宴。此次出任舞美设计的高广健先生,正是享誉世界的歌剧《图兰朵》的舞美设计。

  《花山》实景剧与另一实景演出形态“音画夜游”共同组成“花山梦幻之旅”。

  出游贴士:广州动车前往南宁,再转车前往崇左。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