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散步摘果 盛夏享安逸

2019-06-27 08:44 来源:广州日报 陈明

  一曲《成都》道尽了成都这个城市的休闲与浪漫。时值盛夏,成都城内的休闲文化一如既往,其周边的龙泉山、大邑县的安仁镇、邛崃的文君故里等花果之乡则桃李飘香,果实累累。

  在宽窄巷子逛够了,在锦里待腻了,不妨走出城市,去一享农家乐。品茶、散步、采摘鲜果,再去看看都江堰的水、龙泉山的绿……真是让人安逸得不想离去。

  脚步再匆匆在这儿也放慢

  说到西南旅游话题,实在绕不开成都这座古老、繁华又充满浪漫气氛的城市。成都以休闲文化出名,宽窄巷子、玉林路、锦里、青羊宫、荷花池……看看这些耳熟能详的旅游去处,就能联想到那种街上闲逛、品尝美食的景象。

  眼下正值盛夏,成都的温度稍显闷热,并不太适合大白天顶着烈日去逛街,但是城里城外太多的休闲好去处,总有一个地方适合你。在城里空调开足的火锅店内,大口吃着麻辣开胃的菜肴,可谓畅快淋漓;在郊外的树下享受阴凉,即便只有一杯盖碗茶,也足以让你待上大半天。

  成都就是一个让人慢下来的城市,即便是原本脚步匆匆的游客,在这里也会放慢脚步。

  边赏美景边尝鲜果妙不可言

  都知道四川的旅游资源丰富,但是说起四川因为多变的天气、差异极大的地理位置,形成了适宜多种植物生长的土壤和气候,恐怕很多人并不知道。

  荔枝、芒果、菠萝、龙眼这些热带水果,没几人能想到,在四川西南部的西昌、攀枝花和泸州等地也有种植,并且近年来数量逐渐增多,名气也越来越大,甚至成为西南地区的主要供货渠道。

  最吸引人的还是当地的新鲜水果。当下,成都龙泉山的水蜜桃正是上市的季节。在四川,水蜜桃最好的品尝方式是坐在郊外的农家乐,头顶就是果实累累的桃树,想吃,随手一摘就到手,那种新鲜和甘甜,真是沁人心扉。

  有些水果并不适合长途运输,所以必须在出产地品尝。比如四川的小种樱桃,那可真是娇嫩无比。也正因为娇嫩,这种樱桃根本无法外运, 即使当地人用来赠送亲友,也只能连同枝叶一起摘下,小心翼翼地拿着。所以,想尝鲜,一定要到四川。

  目前,四川各地的脆皮李正上市。四川的脆皮李个头适中,颜色青黄相间,皮薄柔嫩味甜,刚采下时,果肉脆嫩无比,十分开胃,即使八旬老人也能吃下一大把。可惜的是,这也是种鲜嫩娇气的果中佳品,采摘后大半天时间就会变软失去应有的美味。和小种樱桃一样,也只能是在种植园、农家乐的树下现场品尝。

  现在的四川,正在迎来夏季旅游旺季,与其他季节不一样,现在这里佳果满园、果味飘香,游客可以在饱览美景之余,吃到最新鲜的水果,让人大呼过瘾。

  水果之旅路线导航

  龙泉驿区

  龙泉驿区,距离成都一个小时车程,该区观光业和工业均发达,是全国闻名的水果生产和出口基地,素以“四时花不断,八节佳果香”著称。优质水果种植面积达18万亩,盛产水蜜桃、枇杷、葡萄、脐橙等二十余种优质水果,其中尤以水蜜桃最负盛名。

  龙泉驿区还是有名的旅游胜地,区内有A级风景区6处,其中龙泉湖、洛带古镇等地非常值得一游。

  龙泉驿区还是成都最著名的农家乐旅游体验区,农家乐将当地的休闲文化发挥到了极致,游客可以在一个农家乐体验到赏花、采果、打麻将、品茶、用餐等一系列的服务。

  安仁古镇

  大邑县安仁镇距离成都市区车程一个小时左右。该镇主要以历史文化为主,现存的旧式街坊建筑风格中西式样结合,庄重、典雅、大方的各式院落,造就了安仁镇特殊的建筑风貌,号称“川西建筑文化精品”。

  安仁古镇的乡村风光资源丰富,农家乐、生态农庄和果园遍布。当地出产地的安仁蓝莓十分有名。此外,在乡村农家乐和种植园,葡萄、枇杷、脆皮李等水果触手可及。

  所属的大邑县还是银杏、柏树、桤木等树种的主要产区,中药材以天麻、黄连等为主。

  邛崃

  邛崃隶属成都市,自古为“天府南来第一州”,距成都市区75公里。

  邛崃是一个人文和自然资源丰富的地方,其中的天台山不只有鬼斧神工的自然风景,也是成都著名的大熊猫栖息地之一。

  位于邛崃市内里仁街的文君井,相传为司马相如与卓文君开设“临邛酒肆”时的遗物。相传在西汉时期,司马相如与邛崃富商之女卓文君相爱,文君夜奔相如,结为夫妇,婚后设小酒店于此。

  邛崃同样被称为全国水果茶叶之乡,当地主要有脐橙、特罗科血橙、乔柑、布朗李系列品种、早熟梨、油桃、枇杷等远近闻名。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