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捧着“非遗”名录 踏上艺术之旅

2019-06-23 08:31 来源:广州日报 陈薇薇

  在中国入选联合国非遗名录的项目中,音乐曲艺类的有不少项目,比如京剧、粤剧、南音、昆曲等,几乎占据中国入选名录的半壁江山。由此可见,我国的音乐和曲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而且有许多类别在世界上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对于广大游客来说,这些音乐曲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极具吸引力,在国内各热门的目的地旅游时,也能聆听到这些天籁之音。

  非遗艺术:粤剧 仿古建筑群里听戏

  特色简介:对于粤剧,广东人并不陌生,粤剧是用粤语演唱的戏剧形式,吸纳了多元化的音乐、戏剧元素,是中国戏曲艺术的重要代表形式。

  去哪体验:要多角度体验粤剧的风采,广州是一个绝好的去处。如果有外地朋友来广州想了解粤剧,不妨建议他们到位于荔湾区恩宁路的粤剧艺术博物馆。博物馆沿着荔枝湾涌分为南北两岸,在一派岭南园林风格的仿古建筑群中,在粤剧艺术博物馆里既可以欣赏岭南建筑的魅力,也可以在基本陈列展厅、主题展厅、剧场中了解粤剧的历史文化。这里不时还会举行各种特别的陈列展览、舞台演出、体验课堂等,展示了粤剧艺术的精髓和魅力。

  在广州,要欣赏粤剧演出大戏,那么不可错过的是珠江红船。红船是粤剧的象征,当年粤剧戏班以红船为交通工具,在珠三角水域游走,靠岸演出,每到一处都很受欢迎。而如今的珠江红船是一艘仿古游船,每晚都会载着游客,一边游历珠江美景,一边在船上献演《船说》故事,在说书人的引领下,游客穿越到百年前,看西关小姐、粤剧花旦、红船弟子在舞台上悉数登场,整场演出富有浓郁的粤剧韵味,已经成为广州的旅游名片之一。

  非遗艺术:侗族大歌 清泉般闪光的音乐

  特色简介:侗族大歌是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和声的民间合唱形式,在国际上被誉为“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侗族大歌无论是音律结构、演唱技艺还是演唱方式和演唱场合均与一般民间歌曲不同,因为它是一领众和,分高低音多声部的合唱种类,这在中外民间音乐中都极为罕见。

  去哪体验: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的分会场是设在贵州黔东南州黎平县的肇兴侗寨,在肇兴侗寨就可以听到侗族大歌。黎平县是中国侗族人口最多的一个县,也是侗族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因而有“侗乡之都”的美称。肇兴侗寨是这几年才备受瞩目的一个旅游目的地,这里以鼓楼群和风雨桥著名,经过重新规划之后,寨子里面开设了不少旅馆和客栈,游客们可以住在寨子里,体验侗寨里原汁原味的生活。而作为肇兴侗寨里的一个“旅游项目”,每天早晚,侗寨的中心舞台还会有侗族大歌的表演,当地的演艺人员会集结在此,为游客们奉上现场演唱,风雨无阻。

  距离肇兴不到半小时的车程,还有一处堂安侗寨,这里也是一个更加原始的侗寨,位于高高的梯田上,一派乡村风光,节庆时候,堂安的鼓楼附近也会聚集当地人,唱着侗族大歌翩翩起舞,非常热闹。

  非遗艺术:西安鼓乐 鼓乐之乡听长安古乐

  特色简介:西安鼓乐,也称长安古乐。是千百年来流传在西安及周边地区的传统民间大型鼓吹乐,起源于隋唐,至今仍然保持着相当完整的曲目、谱式、结构、乐器及演奏形式。因此,西安鼓乐是迄今为止在中国境内发现并保存最完整的大型民间乐种之一,被国际音乐界和史学界誉为“中国古代音乐活化石”。

  去哪体验:在历史上,西安的鼓乐乐社有很多,每到演出季节,大街小巷,彩旗飘扬,笙管齐奏,鼓乐齐鸣,非常热闹。时至今日,仍有一些活跃在民间的传统鼓乐社,比如都城隍庙鼓乐社、何家营鼓乐社、南集贤东村鼓乐社、南集贤西村鼓乐社等,乐社成员都是当地人,这些乐社都遵循着严格的拜师传统,将这一非遗文化传承下去。

  而作为西安著名的鼓乐之乡,距西安市区60多公里的周至县有个集贤镇,集贤鼓乐作为西安鼓乐的一个重要分支,以历史悠久、古朴典雅而闻名。集贤镇还是文化和旅游部认证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每天都有固定时段、固定场次的演出以及不定时的特邀专场演出。

  非遗艺术:昆曲 跟演员一起练习迷人身段

  特色简介:昆曲,原名“昆山腔”或简称“昆腔”,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和剧种。昆曲发源于14世纪中国的昆山,后经改良走向全国,昆曲糅合了唱念做打、舞蹈及武术等,以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著称,被誉为“百戏之祖”。

  去哪体验:昆曲发源于昆山,如今要聆听昆曲乐韵,自然要去昆山。周庄作为昆山的一个热门旅游目的地,是游客了解昆曲的绝佳去处。在周庄,有一个专门的古戏台演出昆曲,这里的驻场演员是来自苏州昆剧院,该剧院的招牌剧目——青春版《牡丹亭》的所有演员都是从周庄走出去的。在这座水乡里的昆曲舞台上,游客可以品着茶听着昆曲,感受周庄悠久文化的传承与延续,每周还有不少当地社区的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听曲、赏曲、学戏、写生……最有趣的是游客可以到后台观摩演员化妆,而自己也可以穿戴起华丽的古装戏服,跟着演员们一起练习优美迷人的昆曲身段。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