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融创文旅入局折射广东旅游“三变”

2019-06-22 08:26 来源:南方网 周人果

  广州旅游迎来新的地标性项目。日前,投资500亿元、占地面积220万平方米的广州融创文旅城正式亮相,首日接待客流突破30万人次。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背景下,广州融创文旅城对未来的前景充满信心。融创中国执行董事、执行总裁兼广深区域公司总裁黄书平表示,广州融创文旅城预计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同时将带动逾万人就业,拉动每年上千万人次的消费。

  值得关注的是,在消费升级、产业升级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广州融创文旅城的入局,折射出广州乃至广东的消费市场之变,商业模式之变以及产业格局之变。

  市场之变▶▷

  反季“雪世界”填补华南市场空白

  在不下雪的广州,“雪”成为了市场的稀缺品。

  在日前开业的广州融创文旅城中,融创雪世界成为八大业态中最为瞩目的一项。7.5万平方米的室内滑雪场,场内造雪面积超4万平方米,平均厚度50厘米,是目前全球先进的第四代室内滑雪场,亦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室内滑雪场之一。夏天在家门口就可以滑雪,对于广州人而言这无疑是前所未有的体验。

  事实上,在离广州不到2小时车程的佛山高明,于2017年就开设了旱雪基地,总面积约7000平方米,园区拥有6条百米极速滑道,最长可达168米。这一项目自开业后就深受市场热捧。相较之下,融创雪世界则创造了更大规模的且真实的滑雪场景,室内配有适合不同级别滑雪者的雪道,以及1.7万平方米的娱雪区,为非滑雪游客提供冰雕、雪上飞碟、冰上碰碰车等冰雪游乐项目。

  抓住“雪”来做文章,是融创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一步重棋。融创中国文旅集团总裁助理兼广州文旅城主题娱乐管理公司总经理魏斌认为,室内滑雪场不仅可以满足一般滑雪爱好者的需求,亦可举办赛事。下一步将从表演赛开始,在国家体育总局跟广州市体育局推动下,逐步成立体育的冰雪运动队。而随着体育赛事的举办,也将为广州打开新的旅游市场。

  文商旅体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城市综合体发展的必然。在魏斌看来,广州乃至珠三角拥有庞大的客源市场,如何激活市场,就要看市场主体提供怎样的产品供给,而融创雪世界正是填补了市场空白。

  在广州业界人士看来,融创雪世界以及融创文旅城其它配套设施的开业,是对广东文旅市场的一大补充,一改广州仅长隆一家主题公园龙头的局面,在刺激本地消费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激活入穗旅游市场。

  模式之变▶▷

  一站式休闲娱乐体验形成多年龄层消费闭环

  有别于单体的主题公园和景区,文旅综合体有着更强的造血功能。以长隆为例,从一间动物园开始,再到动物主题酒店、大马戏表演、游乐场等,随着业态的丰富,体验项目的增多,游客逗留的时间也在不断拉长,产业链条逐步延伸,长隆的营业收入也逐步增长。长隆珠海海洋王国的横琴湾酒店,旅游旺季价格飙升至约3000元/间,仍然一房难求,亦体现了文旅综合体的留客能力。

  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文旅综合体提供的一站式休闲旅游体验,更符合家庭游客的需求。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家庭旅游市场需求报告》中的调查内容显示,有超过98%的受访者认同市场上应出现“孩子玩乐、家长休闲”的旅游产品;有近七成受访者对这类同时兼顾父母和孩子相关需求的产品表示相当期待。

  在广州融创文旅城的业态中可以发现,除了融创雪世界这一明显有别于其它游乐场的新项目,还有融创茂、高端酒店群、大剧院以及滨湖酒吧街等其它业态,能够满足娱乐、购物、休闲方面的需求。在业界人士看来,这是房企对体验经济的进一步深挖。

  体验经济正在成为房企发力文旅产业的引擎。与广州融创文旅城模式相似,对标古北水镇的春沐源岭南生态小镇,落户河源,投资200亿元。春沐源集团常务副总裁周斌表示,旅游板块的项目投资约60亿元,将打造出30万平方米的水镇,3000间酒店客房,100个餐厅,8000个餐位,4000座位的山水实景演出,6000人规模的会议中心。至2022年,该项目构成比例将是门票占30%,住宿25%,餐饮20%,商业运营15%,演艺10%,也就是说该项目并非简单的“旅游+地产”模式,也不同于依赖门票的传统景区发展模式,而是通过多元消费,深挖体验经济。据预测,该项目预计将在2024年实现盈利,2029年年底收回所有投资。

  文旅产业观察人士指出,有别于单一业态功能不足和运营受季节影响等短板,受众更广、消费更多元、不受时间季节限制等特点,实现了从简单的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的转变,是投资和运营最高效、最具扩张力的模式。

  格局之变▶▷

  形成粤港澳大湾区文旅产业“多点开花”的局面

  大型文旅项目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作用十分显著。美国奥兰多素有“世界主题公园之都”,因众多主题公园的聚集,为奥兰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比如奥兰多迪士尼一年门票收入高达30亿美元,加之游客住宿、餐饮、购物等其他消费,当地旅游收入一年超过数百亿美元。此外,奥兰多诸多主题公园的集群有利于解决当地就业,使旅游业良性发展,产业结构得以优化,并由此向外延伸出相关产业,实现产业集聚,达到规模效应。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构筑休闲湾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文旅产业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融创文旅首个布局在一线城市的旗舰项目,广州融创文旅城对广州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文旅产业发展的意义不容小觑。

  根据广州花都区政府2018年底发布的《花都区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打造粤港澳旅游目的地工作方案(2018-2020年)》,到2020年,进一步发挥花都文旅城的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连线串珠,花都区全域旅游发展初具雏形,成为粤港澳自己的花园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随着融创文旅城项目的落地,花都区旅游业的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除了文旅产业链条上的文化创意、动漫设计、特色会展、影视制作、商业零售、体育休闲等将持续壮大外,广州市、清远市和花都区还将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旅游生态合作试验区。

  根据日前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花都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代表签署的《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旅游生态合作试验区建设框架协议》,粤港澳大湾区旅游生态合作试验区将充分发挥广州北、清远南的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以融创文旅城、清远长隆国际森林乐园为“两核”,以王子山脉轴和广清高速公路轴为“两轴”,打造花都山前旅游大道生态休闲旅游带、白云机场至广州北站文商旅融合发展带、清远燕湖商圈文化旅游带、北江旅游带“四带”,以区域内王子山森林公园、九龙湖度假区、银盏温泉度假区、古龙峡原生态度假区、古村落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多支点”,培育发展主题公园、休闲养生等旅游业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粤港澳大湾区旅游目的地。

  而在不久的将来,随着赤坎古镇、春沐园岭南生态小镇等一系列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文旅项目入局,粤港澳大湾区的文旅产业将形成“多点开花”的局面。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