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刘绥滨:感受青城太极的独特魅力

2019-06-18 14:34 来源:南方网

  2019年6月15日,青城派第36代掌门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刘绥滨大师在浙江道教学院,带来一堂青城太极的精彩课程。并手把手教学,如何正确习练青城太极。刘绥滨大师契机善化,针对当代人忙碌无暇的特点,已将青城太极中那些修炼的精华和要诀,整编成几套简洁易行的修炼功法,堪比当代的易筋经、八段锦、五禽戏,特别适合于现代人忙里偷闲,随机养生,重获健康。

  通过两天的时间,在刘老师和其助手辛苦的指导和反复操练下,道学院的学生们,学会了青城太极的环功和站六式。环功,以全身关节绕环运动为特色,是青城太极演练之前的热身运动,却有益于打开周身关节。而站功六式,则是刘老师奉献给世人的一大成果,它从青城太极拳中,抽取其中的六个基本动作,把复杂难学的太极拳,华繁为简,成为简易上手的功法,两天便可独自习练,有益于快速学习和掌握。此环功和站六式,还特别针对身体的某些特殊病况,有所应对,对症施治,特别适合于长时间伏案工作的白领阶层,解决其亚健康的困扰。

  而实际学习过程中,学生们也深切体会到了青城太极所独具的特色,其独到之处,正在于其拉筋的功效。通常太极拳的行拳,以绵柔和内劲为特色,而拉筋部分,则只在预备运动中,需单独习练,也往往为普通习练者所忽视。可青城太极,却几乎无处不拉筋,往往在手形的开合之中,利用独特的姿势和走向,贯穿其内在的劲道,而完成各个方向筋脉的拉抻。习练之后,会使人有一种松筋活络、通体舒畅的感觉。道家常言:“筋长一寸,寿延十年”,如是而坚持习练,得以反复疏通经脉,信非虚言。而我自己习练过程中,更有一种独特的感受,深自觉得,这一套动作,如果配合站桩,而成为站桩前导动作,则会对站桩有着极大的助益,因为筋脉拉抻之后,再进入站桩极度的放松之中,肯定更加有助于舒活气血、打通经脉。

  王尧教练,即兴表演一套青城炮锤,形同蛟龙、动如脱兔

  合影

(注:图片由供稿方提供)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