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坐火车 “买短补长”将被罚

2019-06-10 08:53 来源:广州日报 罗磊

  5月初,铁路系统为规范乘车秩序,对于强行越站乘车,加收50%票款。相比之下,欧洲等国家对于此类事情的处罚更为严重。

  买短乘长?越站乘车将加收50%

  就公众关注的“买短乘长”问题,铁路12306客服人员表示,乘客如果补票成功,不需加收补票价格50%的票款。补票乘客应在上车后主动办理。补票时只需缴纳应补路段的票价及手续费,无需多交50%票款。“但如果乘客未主动补票,强行越站乘车,按照相关规定就会加收应补票价50%的票款。”此外,铁路部门还将商议增加诚信记录内容,铁路公安部门也将依法维护站车秩序。至于是否能补票成功,铁路部门会根据客流情况,决定是否办理越站补票手续。

  根据港铁公布的《广深港高速铁路跨境旅客运输组织规则》,旅客乘坐高铁越站抵达香港西九龙站视为无票乘车,按《香港铁路附例》收取附加费。在香港西九龙站发现无票,持用伪造或涂改等无效车票乘车,或者持减价(特惠)车票乘车,但不符合减价(特惠)车票的情形,视为无票乘车。按《香港铁路附例》收取附加费,具体收费标准为:

  ①广深港线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1500港元;

  ②其他线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3000港元;

  ③不能判明时,按其他线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龙站计算。

  在欧洲,同样情况处罚也很重。在当地,乘坐公共交通检票通常靠自觉,也有人钻空子逃票。逃票在德国是一项刑事犯罪。多次逃票被查到并不缴罚款的人,甚至会有牢狱之灾。有些初到德国旅游的朋友对德国的检票系统并不熟悉,不知道如果没有剪票(Entwerten)也会被视为逃票。同时,意大利火车票也有打卡制度。当地火车站没有检票的,自觉在打孔机上打孔,否则会被认为有套票嫌疑被罚款。旅游如果买错了票,或者上错了车,又或坐席与车票不匹配,就很容易被罚款。尤其很多车次都有抽检环节,如果不主动补票,往往会被当做逃票被处以重罚。

  买长乘短?中途下车没问题

  以传统旅游热门地厦门为例,广州南到厦门北每天只有3趟直达列车,而且近期车票很紧张。对于广州游客来说,主流是要到深圳北站中转,每天深圳北到厦门有近50个车次。还有一个选择是先前往潮汕,中转前往厦门。旅客抵达深圳北站后无需出站,购买联程车票,即可在广深港高铁和厦深铁路之间换乘。

  还有一种情况是广州到某目的地车票卖完了。例如,如果广州到潮阳已经无票,可以选择买到后一站潮汕的车票,中途在潮阳下车。铁路部门规定,旅客是可以在中途站下车的。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