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想看别人的生活? 逛街市

2019-05-27 08:57 来源:广州日报 罗磊

  人在旅途,无非是对世界的好奇,去窥探自己生活以外,别人的生活。最能代表一个城市最本真、最当下生活节奏的,应该是菜市场,那是城市的腹地,也是城市的素颜。对游客来说,菜市场是最容易了解当地老百姓生活的地方,从市集的热闹、活力和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中,你可以发现一个城市的风俗人情,更能接触到当地人真实的生活。日前,巴塞罗那最受游客和当地人喜爱的市场圣安东尼(Sant Antoni)也要限制游客的进入了。其实,境外还有众多菜市场适合游客游览观光,品美食。

  西班牙马德里

  新与旧交替 穿越时光

  作为西班牙的首都,马德里以其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闻名于欧洲,逛这里的菜市场是一种感官的享受。马德里的很多菜市场都位于繁华地带,在历史建筑前漫步,前一分钟还在体会历史和浪漫,后一分钟就感受到浓浓的生活气息。

  和平市场(Centro Comercial La Paz)建于1878年,是马德里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菜市场之一。内部装修简洁,在高悬着数十只不同类型火腿的店铺里,可以边与店主交谈边品尝几样。这里呈现了西班牙的丰富物产,蔬菜、水果、海鲜、肉类……市场里许多摊主是传承父辈的职业,老主顾们多是邻里熟人,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手把手的传递,是和网购感觉完全不同的。

  马德里太阳门广场附近的圣米格尔市场则更加时尚,其钢铁和玻璃的建筑结构让人眼前一亮。这座建于1916年的市场,现在已成为马德里最时尚的空间之一。与传统菜市场不同,这里更像是一个朋友聚会或游客大快朵颐的所在,各色摊位和小吃让人目不暇接。人们观看、挑选,当场品尝新鲜食材烹调出的美味。售卖各种塔帕斯的摊位前总是人头攒动,塔帕斯是当地餐前特色小吃的统称,既可以是凉菜,如各式奶酪及橄榄,也可以是热菜,像裹好面糊油炸的鱿鱼、煮土豆等。

  柬埔寨暹粒

  法式风情 学当地烹饪

  暹粒是柬埔寨暹粒省的省府。这里有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窟,来这里的游客大都将小城作为一个栖息地和出发点,方便往返于附近的吴哥古城。暹粒的老市场(Old Market,当地又称phsar chas)位于洞里萨河边,分两部分,一半是当地居民的菜市场,另一半是针对外国人的旅游纪念品市场。暹粒市民和游客活动的中心就是老市场,它是法国殖民时期就建立的贸易街区,有着法式建筑特点。在这里,柬埔寨人的生活习惯一觅无遗,他们会自制腊肉香肠,把米粉当早餐。

  与老市场不远的是酒吧街,暹粒的餐厅都集中在这一带,在当地,客人可参与由顶级酒店行政总厨主持的高棉烹饪班,学习制作当地特色美食。相较于其它烹饪课程仅在室内教学,走进当地市场,了解且购买当地食材。

  当地的沙乐菜市场 (phsar leu thom thmey)也深受游客欢迎。

  野味蒸鱼是当地主厨最喜欢教授的一道菜。先跟着主厨逛菜市场,采买柠檬香茅草、大蒜、青葱、姜黄粉末、红辣椒、南姜的同时,也了解了当地特有的食材,不过这只是辛香料部分。最重要的是还需购买新鲜的鲷鱼,以及用来装盅的椰子。还有一些独具当地特色的调味品,包括鱼露、香椰糖粉、椰奶、磨碎的诺丽果叶等。这道料理虽然材料丰富,但烹调程序并不复杂。照着主厨所指示的分量,依次将辛香料和调味料混合。然后将鱼去鳞,切成片装进椰壳当中,蒸20到30分钟,野味蒸鱼就完成了,辛香料的特殊香气浸渍在鱼肉当中,微辣的口感十分下饭,即使在炎炎夏日,也是一道让人食指大动的绝佳美食。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

  多元文化 品酒叹海鲜

  阿德莱德是南澳首府,但著名餐馆和优秀厨师的数量却占澳大利亚全国人口比例之冠,这里是澳大利亚食材的集散地。中央市场是南澳美食之旅的高潮所在。城市越多元,食物就越精彩。市场里的摊贩有不少意大利、希腊、波兰、越南及中国等的后裔。当地政府也很清楚这些市场的文化价值,不只保留了这个菜市场,还将租金压低,让经营了几代的小贩继续经营下去。

  进入市场,最让人感叹的是它的丰富,除了你能想到在肉菜市场可以买到的东西外,还有咖啡厅、书店、雪糕店……你完全可以边逛边吃,就算在里面待上一天,也一点不闷。要知道南澳的红酒出色,受中国人的喜爱,来点芝士下南澳红酒,简直绝配,所以你完全可以在市场中的小酒馆坐下来,来一杯红酒。市场中的雪糕样式之丰富,以及各式糕点,都是市场中一景。

  除了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这里还是个买手信的地方。在肉摊与肉摊之间,也许你就会碰到一个特色商品店,卖的是特色小玩意。此外,你还可以把这里当作跳蚤市场,包括摄影器材店和书店,一些具有亚洲风格的杂货店,一些饰品店……淘货的乐趣就在其中。

  在市场的二楼,有一个专门为游客准备的烹饪课程,比如如何做简单的早餐,上课的老师是个澳大利亚大帅哥。在这里除了可以了解南澳大利亚的各种食材外,还可以自己动手,亲自下厨。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