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企业建设主题博物馆成热潮

2019-05-26 08:13 来源:南方日报 阎锋

  走进绿岛湖的东鹏总部大厦,直上五楼,这里是一间新开放的主题博物馆——明善陶瓷博物馆。同样是泥釉火的淬炼,明善博物馆通过对陶瓷藏品的梳理,试图从陶瓷的角度为行业找到根与魂,为佛山制造、佛山陶瓷在更宏大的叙事框架下找到历史的坐标。

  从传统里看未来,是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企业兴建主题博物馆,成为新的潮流。

  为行业找到根与魂▶▶佛山掀起主题博物馆建设热潮

  走进位于绿岛湖的东鹏总部大厦五楼的明善博物馆,仅欣赏这里的几件小藏品,就会让人脑洞大开。一个是18世纪的英格兰人用的山水教堂纹奶壶,另一个带盖子的青花款,是十九世纪英国人用来喝牛奶的牛奶壶,还有一个是几乎同一时间,清朝乾隆年间,中国家庭使用的青花仕女牛奶杯。不论器型与画风东方还是西方,陶瓷成了中国独特的符号。

  战国时期的青瓷钵的线条与器型,与今天家居摆件整体流行的极简风,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如果能把这样的器皿作为茶叶罐,与当代简约风家居环境搭配,堪称完美。传统与未来,在数百年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当中,以不特定的方式实现了某种轮回。

  在传统中看到未来,正是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近年来的国际博物馆日,佛山人参观博物馆的选择明显多了起来。

  佛山拥有丰富的文化遗存和文物古迹,祖庙博物馆、梁园这类博物馆更多是依托文物遗址和文物古迹的整体呈现,是人们耳熟能详的遗址类博物馆。现在,佛山制造业龙头企业,建设行业主题博物馆成热潮。

  2017年,佛山市政府提出要打造博物馆之城,这激发了东鹏办企业博物馆的决心。恰逢东鹏正在兴建新总部大楼,陶瓷专题博物馆应运而生。13000平方米的空间,是一个以陶瓷为大文化时空主题下的主题博物馆,是一个将中华五千年陶瓷文明高度压缩的时空。

  如果说明善陶瓷博物馆带给人的是历史的纵深感,从一杯一盏管窥上下五千年每个年代的时代特质和生活,那么走进位于江湾路的中国陶瓷博物馆汉陶专题馆,会看到把五千年历史横切一刀后,汉代人文生活的横截面。

  这里此前是陶瓷产业的旧厂房,由宏宇陶瓷有限公司变身为汉陶馆。展品中泥质的红陶占据了大多数。这里留给人印象最深的,则是汉文化。展馆现场就像是神话世界与现世生活交织的大舞台。

  “千乘之国”奔驰的马,会让人联想到经典形象马踏飞燕的气势。而被人类所驯化饲养的猪牛羊狗鸡等动物,再加上事农、酿酒等等生活劳作场景,这些异常浓烈的现实生活景象背后,显示出汉代艺术的题材和对象之丰富。

  从艰苦耕作到繁华的城市生活、从酒至酣处载歌载舞再到对羽化登仙的向往等等,多种场景交织在一起的汉陶世界,整体的艺术风格和美学基调是愉快而积极的。既有对现世生活的肯定,也有对神仙世界的向往,丰富的馆藏背后,汉代的人文社会风貌和精神信仰喷薄而出。

  工业文化与城市达成共识▶▶“文化湿地”塑造独特城市气质

  中国博物馆研究者李晨撰文指出,在当代城市发展中,无论文明古都,历史名城,还是工业化、城镇化时期的新兴都市,其产业聚集、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等,大都离不开城市的历史根脉,文明底蕴和文化品质的形象塑造。其中,博物馆对城市记忆的典藏与诠释,恰好可以延展和放大它们调节文化生态的作用。而城市正是因为有了博物馆这方“文化湿地”,才显得和谐、宁静,洋溢独特而持久的文化气质和超凡魅力。

  而佛山,刚刚被确定为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广东活动的主会场。

  以岭南文化积淀深厚的禅城为例,目前已经拥有8家民办博物馆,28家民办艺术馆,4家红色文化和特色纪念馆。在博物馆的建设中,禅城注重与岭南文化的融合,与传统优势产业的融合以及与现代艺术和现代教育的融合,尤其是行业主题馆,再现了佛山陶瓷、酿酒、中药等传统产业的辉煌历史。同时,禅城正在探索社会与社会资本合作办馆的机制,打通公共博物馆、行业博物馆与企业博物馆,提高博物馆的服务能力和社会价值。

  以明善陶瓷博物馆、汉陶馆为代表的这批新建及改造提升的行业博物馆,成为了佛山独具特色的行业主题博物馆标杆。

  正如东鹏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根”出发,不仅要在建陶产业上有所作为,更要做好数千年中国陶瓷文化的传播者、传承者,同样企业也需要从“根”中汲取养分,发展当代建陶事业。

  上一波企业兴建主题行业博物馆的热潮,要追溯到多年前。“红酒文化带着它品、观、闻的一整套仪式系统地进入中国,一下子变得高大上。那我们的岭南酒文化呢?”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蔡江宇,在佛山举办的一次论坛上这样的疑问。

  2014年,在东平河边,有着185年酿造历史的广东佛山陈太吉酒庄所在地,一座广东岭南酒文化博物馆开放迎客,成为市民和游客近年来参观佛山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走近酒文化博物馆,3个约6层楼高、直径约10米的储米罐成为参观者“打卡”的最佳拍照地。

  博物馆定位为体验式行业博物馆,观众可欣赏到传统的酿造技艺,观赏酒文化文物、了解酒的典故、酒俗和酒趣。博物馆还用实景和三维动画的形式展示茶楼、粤剧演唱、赛龙舟、古埠头卸米装酒等佛山本土生活的历史场景,游客可以真切了解到明清时期人们劳作、生活的场景。

  立足地域特色▶▶激发“博物馆之城”集群效应

  行业主题博物馆建设热潮的背后,展现了佛山打造博物馆之城的强大的社会合力。时间回到2017年12月底,佛山建设“博物馆之城”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提出,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制造大市,佛山拥有丰富的岭南文化历史底蕴和现实资源,要立足地域特色。此外,佛山还要构建历史综合系列、名人故居及革命文化系列、佛山产业系列、社区生态系列、非遗民俗系列、特色收藏系列、岭南艺术系列共七大系列场馆体系。

  在打造博物馆之城的背景下,佛山的博物馆数量和规模实现了快速的增长。在这种增长下,如何健全服务功能、为公众带来更好的文化体验成为重点。截至今年4月,全市已有及在建博物馆128家、美术馆81家、总数达到209家。

  五一节假期第一天,封闭改造一年的“岭南四大名园”之一的梁园,宣布对外开放,吸引了众多本地居民和游客慕名前来。改造提升后的梁园,各种建筑构件连同木雕装饰陈设等都重新上漆维护,历代名家法帖刻石等展品陈列在内。

  一个博物馆之城的集群效应正在不断被激发。佛山拥有丰富的文化遗存和文物古迹,但如何让岭南文化活起来、串起来,真正走进年轻一代的视野,让人们一想到岭南文化就能够联想到佛山,是佛山在建设“博物馆之城”中面临的更为宏大的课题。

  “以讲好佛山故事为目的,将祖庙街道打造成为展示和体验岭南文化的重要窗口。”祖庙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志诚表示,要打造一个高定位、高标准的岭南文化展示体验馆。他认为,丰富的岭南文化底蕴是祖庙最宝贵的资源,是祖庙区别于其他地方无法复制的吸引力,通过挖掘整合辖区历史文化资源,打造这样的一个展示馆,系统展示岭南文化发源和历史,迫在眉睫。

  守着浓厚地域传统文化,担起“世界工厂”重任的佛山,曾出现过以清末民初的旧建筑风情为主题的商业街区。这些在上世纪90年代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街区,一度被人们戏称为“城市里的假古董”。幸运的是,佛山对于工业与城市文化价值的反思,一直在各界持续。

  ■话题

  提升公众文化体验,探索文化、旅游产业与城市深度融合

  佛山离“博物馆之城”还有多远?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这天,佛山正式接过建设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广东活动主会场的大旗。在打造“博物馆之城”的主题下,佛山博物馆的数量和规模实现了快速的增长。截至今年4月,全市已有及在建博物馆128家、美术馆81家、总数达到209家。从国内国际视野来看,佛山这张文化“软实力”的牌成色到底如何?能否为公众带来更好的文化体验?能否率先探索文化、旅游、产业与城市深度融合的命题?

  聚集专业力量打造城市文化软实力王牌

  刚刚卸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的单霁翔先生,在论述博物馆和城市文化的关系时表示,现代社会的城市文明程度,不是以城市有多少商店、多少宾馆、多少高楼大厦等来衡量的,而是以这个城市拥有的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的规模和数量来衡量。一座城市的博物馆群,是城市文明的载体,是城市文化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国内很多城市都看到了这一点。早在2008年8月,云南省昆明市就制定了《关于充分利用文物资源大力发展博物馆业》的实施意见,昆明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着2200多年的建城史,昆明鼓励社会团体和个人创办博物馆,提出力争用3至5年时间建造100座博物馆,把昆明建设成“博物馆之城”。

  紧接着,2010年3月,古城西安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博物馆事业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把西安建成名副其实的“博物馆之城”的发展目标,力争用3年时间,使博物馆的总数突破100家,形成富有西安特色的博物馆发展新格局。

  2012年,湖北省武汉市也提出建设“博物馆之城”的奋斗目标,到2016年博物馆要突破100家。此后,河南省洛阳市、陕西省大同市等地也纷纷提出这一建设目标,创建“博物馆之城”,构建类型齐全、多元多样、承载城市记忆的博物馆体系。

  “博物馆之城”已然成为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一张王牌。

  在业界总结和回溯这些城市打造“博物馆之城”的过程中,会提到一个共同的问题。首先,建博物馆不等于建房子,它首先是耗资巨大的项目,在建设方式上,昆明提出对作出重大贡献的社会引资人予以奖励的办法。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成为多个城市在打造博物馆之城中提出的共同思路。而建成后,博物馆不是一个藏品的“大库房”,它对布展与后期运营专业度的要求又非常高。

  广州博物馆研究专家程存洁认为,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专题博物馆的建设至关重要。因为专题博物馆是博物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体现出鲜明的行业文化特征、地域文化特征,符合博物馆社会化、专题化、多样化的发展潮流,也是社会更加开放、经济更加繁荣的一面镜子。

  如果从这面镜子折射出的佛山企业生态来看,佛山提出打造博物馆之城的热潮涌来,企业和民间的积极性正在被激发出来。在实体产业兴盛的这座城市,博物馆不但是企业品牌内涵的集中表达,更成为具有教育主导和消费附属功能的产品,成为企业的独特标识。在这一点上,广东岭南酒文化博物馆、中国陶瓷博物馆汉陶馆、明善陶瓷博物馆等由行业企业兴建的主题博物馆陆续开放,成为行业新潮流的重要指征。

  “事实上,博物馆群的建设与发展是一个非常讲究专业性的领域,需要更多专业力量的加入和培育。在硬件搭建起来以后,如果能够持续重视软件的建设,比如研究团队、策展团队、讲解员队伍等的建设,不仅会真正带动一座城市博物馆事业的勃兴,博物馆体系的集群效应也会持续凸显出来。”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研究部主任纪文瑾说。

  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公众对博物馆的认知度

  一个真正的博物馆群,能够参与到城市文化发展的整体进程中。而博物馆要真正成为城市的文化品牌,在城市博物馆数量大幅增长的同时,要不断提高博物馆藏品的成色与质量,提高展示水平和服务质量,增强公众对博物馆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石湾陶艺学会会长赵淋认为,博物馆可以探索让当代人以更容易接受,甚至喜闻乐见的方式接近历史文化,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动能,成为大众旅游的目的地和新兴创意经济的策源地。

  “新一代博物馆人的使命已然不同以往,肩负着文化推广的重要职能。”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馆近年来一直在尝试推出带有自身特色的文创品,包括与艺术家合作,推出“文房四宝”等文创品,还结合新年期间备受市场关注的佛山陶塑的重要门类——生肖陶瓷展,开发出年宵动物形象的利是封、笔记本等文创衍生品。

  但这其中,也有博物馆人士向记者感慨,地方博物馆缺少故宫博物院那样的大IP,在文创衍生品的开发推广中,困难重重。“整体而言,目前,佛山博物馆的文创品还处在亟待发力的阶段。从设计到制作再到推广营销渠道都亟待注入新思维、打通多个环节。”

  其实不仅是文创品开发的困境,在佛山建设文化导向型城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背景下,以打造博物馆之城为切入培育文化产业新动能,这让人们对博物馆之城的打造,充满更多期待,事实上,放眼世界知名的泛博物馆群,这些博物馆体系其实更多发挥了文化产业的平台作用。

  ■他山之石

  阿姆斯特丹的泛博物馆群类型丰富,但大多小而精、小而专,涵盖展览区、互动区、博物馆商店、餐厅和咖啡馆等多元功能,在展示方式上体现互动性与体验性,例如喜力啤酒博物馆精心设计了4D“酿酒坊”体验馆参观体验馆,游客不仅可以深入了解喜力啤酒的发展历史和生产过程,参观结束后还可畅饮喜力啤酒。

  在经营方式上,阿姆斯特丹各个博物馆大多设置博物馆商店、餐厅等可以产生额外收益的功能,在门票收益之外增加博物馆营收。

  阿姆斯特丹泛博物馆群一方面以其特色的文化遗产为主题,通过博物馆的建设运营,促进遗产的研究,吸引高校、研究所以及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进行遗产的研究和传承发展,成为遗产研究的重要平台,弘扬、发展和提升当地优秀文化,是荷兰的文化之都。更为重要的是,阿姆斯特丹泛博物馆群每年吸引着数百万人前往参观,带来巨大的旅游效益,促进着城市的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

  拥有近170年历史的美国史密森博物学院是世界最大的博物馆体系,更是全新的文化名片、产业平台和旅游目的地,是一个集合旅游、影视、教育、艺术等文化产业的平台。史密森博物学院包括19家博物馆和美术馆、国立动物园以及9家研究机构,保管着1.4亿多件艺术珍品和珍贵标本,其中640万件已经过数字化处理,可供观众在线赏鉴,建筑空间上涵盖了传统的室内博物馆与户外动物园、雕塑园等不同空间类型,形成了藏品多元、规模集聚的泛博物馆群。

  在展示方式上,史密森博物学院秉承“告诉我,我会忘记;给我看,我会记住;让我参与,我会理解。”的理念,开发了丰富多样的展厅互动活动。在经营方式上,史密森企业专长于市场营销、运营、零售、媒体和教育体验,负责整个学院的运营零售、媒体、产品开发、特许服务等业务,具体包括杂志集团、27家纪念品商店、11家博物馆餐厅、3座巨幕影院、邮购的史密森图录、史密森旅程等,灵活的经营方式为博物馆群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也为博物馆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