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文化旅游消费升温博物馆主题游吸引“90后”

2019-05-25 08:10 来源:南方日报

  在刚过去的第四十三个国际博物馆日,各省纷纷推出了精彩的主题活动,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仅广东省内313座博物馆、纪念馆当天就有不少举办了公益讲座、文物鉴定、免费开放及票价减免等活动吸引游客。近年来,博物馆主题游逐渐成为消费热点,博物馆参观人数更是呈喷涌式增长。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最近3年,每年博物馆参观人次增量都在1亿左右。新客群、新技术以及频繁的海外交流等种种迹象表明,随着文旅融合的步伐加快,博物馆旅游市场将迎来巨大的机遇。

  “90后”为博物馆游主要客群

  年轻化成为博物馆旅游消费群体的显著标签。在同程艺龙与同程旅游近期联合发布的《中国博物馆主题游消费趋势报告2019》显示,博物馆主题游年龄构成中,“90后”占比43.2%,其中“95后”占比24.9%。

  庞大的“90后”消费群体,在旅游偏好上与以往大有不同。“90后”深谙流行文化,主张彰显个性,追求新潮好玩,这促使一批符合年轻受众审美和需求的博物馆活动以及旅游产品激增。以湖南省博物馆为例,在“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推出了“博物馆之夜”和博物馆实景解密游戏等创新活动。另外,一些兼具颜值和创意的“网红”博物馆也成为“90后”的打卡圣地,如克罗地亚失恋博物馆、美国糟糕艺术博物馆、日本方便面博物馆等。不得不提的是,近年故宫博物馆在IP打造方面的“大动作”,故宫依靠文创产品的开发,抛弃严肃正统的旧符号,变得会玩会卖萌。故宫手帐、故宫美妆,融合文物元素的生活潮品一度引爆网络。

  年轻化的另一个体现则是亲子游的火热。旅游客流高峰集中在周末和暑假,侧面反映假期带孩子逛博物馆充电学习,成为不少家庭的选择。数据显示,每年的暑期(7月和8月)是全国博物馆主题游的旺季,客流量占全年总接待量的29.2%。而从每周的客流分布情况来看,全国主要收费博物馆双休日的客流量占一周客流总量的37.5%,尤以周六的客流量最大。另外,以“夜宿博物馆”为代表的亲子主题产品一度风靡,国内外博物馆暑期主题研学旅行也深受家长们追捧。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指出相较欧美国家,我国青少年对博物馆的兴趣还有上升空间。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负责人梁凯虹馆长表示,“欧美国家的博物馆是孩子们的第二课堂,而在中国,即便是在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孩子去博物馆的次数仍然很少,利用博物馆进行学习的孩子就更少了。”博物馆是对历史和知识的系统整理、直观呈现,能极大地激发孩子对知识的热情,如何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对博物馆的热情,发掘市场潜力,仍需思考。

  依托新技术让文物“活起来”

  从整个旅游行业来看,目前最大的短板是软件服务和服务质量。业内人士认为,博物馆要想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就需要依托新技术全面升级服务。目前各地的博物馆正在探索多种形式,借助新方式、新手段,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拉近馆藏文物和人们生活的距离。

  记者了解到,四川博物院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展出了19床古琴,并用数字化手段还原古人抚琴、听琴的场景。广东的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为了激发孩子的探索兴趣,运用AR技术、声光电结合、3D互动等高科技手段,设计了很多科学原理展示装置,让孩子们可以亲自动手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不久前在珠海举办的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广东省主会场活动上,主办方也展示了目前最新的博物馆VR应用以及智能展柜等新技术。

  科技的发展、互联网技术的运用,让文物更具有传播力、感染力,也能给博物馆科学管理和服务提供智慧方案。近年来,博物馆面临节假日客流高峰时段的接待压力巨大的难题。2018年,仅故宫年接待观众数量就达1700万人次,创下新高。尽管目前全国大型博物馆纷纷启动了线上预约参观制度,却仍然不能很好地应付急剧上升的客流量。专家建议,未来应通过技术升级服务,让博物馆可以根据其实际承载力、观众游览的舒适度等要素,在保护文物和开放公众之间达到一种平衡。

  粤多个博物馆深化与海外合作

  此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共建人文湾区”的目标,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博物馆着发挥文化中枢的作用,推动不同文化互联互通、包容互鉴。今年广东地区博物馆在推广文化方面有大动作,推出众多围绕粤港澳主题的系列活动。

  据悉,省流动博物馆最近公布了《粤港澳文博事业发展成果图片展》《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广东段)图片展》等陈列展览。广东省博物馆推出了《“大海道——‘南海Ι号’沉船与南宋贸易”》展览,以唤起人们对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记忆,彰显广东自古以来作为开放窗口的特殊地位。

  另一方面,与海外大型博物馆的合作增多海外著名博物馆的文物展出,吸引大量市民观展。广东省博物馆年初的《尼罗河畔的回响——古埃及文明特展》,展出238件来自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的古埃及文物,活动异常火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未来三个月的重头戏则是展出意大利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珍藏的庞贝古城出土文物,还有省流动博物馆推出了《走进乌拉圭——乌拉圭艺术作品展》。紧密的合作则是基于我国近年与世界博物馆积极的互动背景,据了解,近5年我国举办文物进出境展览近500个,与20多个国家签订双边协定和谅解备忘录。

  数据显示,2018年,我省博物馆观众参观人数总计7117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4.3%。据了解,上述的一系列展览和活动,将不仅仅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参与和关注,更有利于推动粤港澳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海内外文物保护和博物馆交流创造良好的环境。

  南方日报记者 郑洁琳

  实习生 麦乐瑶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