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给文化“加码” 为旅游“赋能”

2019-05-25 08:10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2019年“文旅融合·美好生活”中国旅游日新兴主会场活动暨“成长·感恩”为主题的《六祖大典》周年庆活动在禅域小镇举行。新兴县委书记唐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肖志坚,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丽明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旅行社代表、新兴县旅游企业代表共200多人出席活动。

  构筑“一花开五叶”特色小镇发展格局

  周年庆典、小镇巡游、手植荔枝、房车年会……走进禅域小镇,古色古香的建筑、琳琅满目的产品、古典风格的指示标识,处处充满禅意,构筑起“情境+场景化”的沉浸式展示区域,“六祖故里”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尽收眼底。

  在禅域小镇,观看广东首台实景演出《六祖大典》是必选项。据介绍,《六祖大典》从谋划、选址、建设至成功开演,历经四年,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同时也得到了各级部门和群众的鼎力支持。

  最近,《六祖大典》迎来周年庆。这部演出是禅意之旅精品线路的名片,开演至今,其高科技的声光电运用与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营造出穿越千年历史时空的氛围,吸引了来自海内外8万多名观众前来赏大戏。

  目前,尝到文旅融合甜头的新兴正抓住机遇,规划以六祖小镇为龙头,构筑起“一花开五叶”的特色小镇发展格局,推动禅域小镇、农牧小镇、温氏小镇、筠州小镇的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心谋划打造5条精品村、5条精品线路,着力打造优美的生态景观、产业景观、建筑景观、人文景观,建设好新兴“富春山居图”;结合县城扩容提质和创国家卫生县城、广东省文明县城,对县城19个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另外,各镇开展“三边三节点”环境整治和环境保护工作,将禁养区的禽畜养殖场进行全面清理,全力推动新兴江水环境持续改善,进一步优化全县的旅游环境。

  让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有场所”“有产品”

  注入文化的活力,文旅融合发展焕发全新的生机,也为新兴文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契机。

  近年来,新兴通过软硬件“两手抓”,以新时期、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推动全县公共文化资源整合和共建共享,完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抓好“四馆一中心”建设,即解决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有场所”的问题;另一方面,推出更多文化产品、文艺精品,满足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有产品”的需求。

  近年来,新兴高度重视文旅融合,坚持写好“三产融合、特色小镇、全域旅游”三篇文章,印发《新兴县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重点。同时,聘请省内外专家学者进行全程服务指导,对县全域旅游发展定位、层次提升、思路创新进行顶层设计,提供科学的指导意见。

  与此同时,新兴加大投入,全面提升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的软硬件设施,完成龙潭湖湿地公园、禅源湖、龙山核心区一河两岸亮化工程、六祖大道景观提升工程(一期)等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广东省首部大型实景音画大典《六祖大典》表演项目、金水台温泉旅游度假区、天露山旅游度假区、象窝山生态园、悦天下生态度假区、六祖一品等项目的建设;积极推进“旅游+”产业融合,成功举办两届马拉松赛事,举办旅游文化美食节;天露山旅游度假区的梅溪小镇内设南药健康管理中心,并与新兴中药学校达成合作,打造成为广东省首家南药体验推广基地;加大“旅游+农业”和美丽农村建设,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景区(点)建设;实现“旅游+城镇化”,建设县城二环路、筠城国际广场、惠能纪念广场等项目,并对县城街道进行升级改造。梁颖

  ■相关

  “新兴十大手信”出炉

  中国旅游日新兴主会场活动期间,还举办了禅域小镇与多家知名旅行社的签约仪式和“新兴十大手信”的旅游产品的颁奖仪式。

  新兴十大手信评选活动由新兴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新兴县旅游协会承办,面向全县企业和个体商户,征集体现新兴地域特色和代表的旅游商品。通过网络投票(占比50%)、专家评审(占比30%)、企业代表评审(占比20%)等3个评审环节,最终评出新兴十大手信。它们分别是:广东温氏佳味食品有限公司盐焗土肴鸡鲜熟盐焗蛋、新兴县天绿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新兴脆蜜皇帝柑、广东马林食品有限公司马林凉果大礼包系列、广东燕祥记食品有限公司燕祥记香荔酥、新兴县微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微丰紫米、新兴县金凤凰食品有限公司金凤凰鸡仔饼、新兴县白鹿台食品厂白鹿台腐竹、新兴县里洞镇能光茶叶加工厂里洞茶、广东荔园食品有限公司荔园青爽梅和广东翔顺象窝禅茶有限公司象窝御品红。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