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龙舟文化艺术节打造“文旅+”名片

2019-05-21 08:41 来源:南方日报

  作为尚天河文化季精品项目之一的第二届“一水同舟”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日前在广州车陂开幕。据了解,本次艺术节将自5月起一直持续到12月,除了传统龙舟赛等活动之外,还会进一步将传统文化与文创相结合,推行“文旅+”的整合模式,以创新玩法传承和传播龙舟文化和岭南文化。

  车陂将举行广州最大的传统龙舟赛

  每年端午期间,车陂村内各个氏族多艘传统龙船接连上演一系列精彩的传统仪式,如起龙、采青、赛龙、探亲、招景、趁景、吃龙船饭、吃龙船饼、唱大戏等等。记者了解到,在即将到来的端午节也将举行特别活动,作为艺术节的重要环节之一,该活动贯穿整个端午假期。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2日(农历四月廿九)及5日(农历五月初三),广州规模最大的传统龙舟赛和龙舟招景将分别在车陂涌上演。其中,在6月2日游客将有机会近距离感受本土龙舟的竞渡角逐;而招景游龙则一直是当地端午龙舟的传统活动,每年吸引逾10万游客参观。

  传统活动之外,据艺术节主办方透露,粤港澳国际龙舟赛将于9-10月举行,届时将会邀请国际友人及粤港澳地区的龙舟队伍参与其中。随着大湾区规划纲要的通过,大湾区内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党支部书记苏志均表示,龙舟是粤港澳文化共同的标识之一,希望通过国际龙舟邀请赛,发挥赛龙舟这项传统活动交流沟通和增进感情的作用。

  以文创新玩法融入传统文化

  今年的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将以文创新玩法挖掘传统龙舟文化潜力。值得一提的是,艺术节与广州大剧院合作的龙舟戏剧嘉年华将是其中的最大亮点,广州大剧院MEGA及云舟文化推出全球首创宗祠剧,让艺术节既有龙船又有戏。据广州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打破舞台的距离感,直接走进宗祠,挖掘车陂宗祠宗族故事,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戏剧表演。”此外,汉服巡礼、“至in”水乡市集、水上花市等艺术表演也将陆续上演。

  为了让各地游客亲身感受龙舟文化的乐趣,主办方还准备了一系列的体验活动。例如扒龙舟体验、龙舟拔河趣味赛、宗祠游赏、宗祠城际穿梭、龙舟文化展览、龙船饭体验、文艺剧培训、文创市集、亲子研学、摄影采风、文化课堂等等。同时,推出运动服饰、文具用品、生活用品、装饰品等文创产品,让市民不仅可以看龙舟、玩龙舟,还可以将龙舟带回家。“举办新鲜有趣的体验活动,就是希望世界各地的年轻人能参与进来,加入龙舟这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苏志均表示。

  此外,以龙舟文化为主题的中国画展览将先后在天河艺苑、车陂龙舟文化展览馆、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巡展。李醒韬、孙戈、廖宇怡、万国华、卢德平等多位知名画家紧扣龙舟文化主题,深入乡村实地写生并创作了50余幅精品画作。作品从龙舟的起源、传承、圣化仪式、游龙探亲、赛龙夺锦竞渡、龙船饭、热血激扬龙舟汉、龙舟竞渡传信念等全面呈现了最传统的龙舟文化。

  南方日报记者 郑洁琳

  实习生 麦乐瑶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