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亚洲文化之花尽情绽放——亚洲文化嘉年华侧记

2019-05-16 08:20 来源:人民日报 管克江、孟祥麟、宦翔、陈尚文、刘歌、朱玥颖、杨晔

  孟夏时节,夜空浩瀚。5月15日晚,亚洲文化嘉年华在国家体育场举行。姹紫嫣红的亚洲文化之花在“鸟巢”尽情绽放。

  1.5万平方米的大舞台上,一面面巨幅曲面屏宛如海上丝绸之路上劈波斩浪的风帆。在交响互动大合唱主题曲《我们的亚细亚》中,亚洲文化嘉年华拉开序幕。

  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今晚,丰富多样、源远流长的亚洲文明在国家体育场“各美其美”。日本的和太鼓、俄罗斯的风情歌舞、巴基斯坦的民谣、土耳其的火舞……各具特色的节目承载了亚洲各国人民共促文化交流互鉴的美好祈愿。

  古老的丝绸之路绵延万里、跨越千年。不同文明交流对话、融合互鉴的美丽画卷随着演出缓缓铺展:手姿舞蹈《丝路绽放》、意大利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领唱《今夜无人入睡》、大型京剧表演《盛世梨园》、歌舞《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武术《墨之韵》的吟诵回荡天际:“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哈萨克斯坦国家图书馆的巴燕·哈布拉西对本报记者表示:“亚洲文化嘉年华让我们对亚洲的灿烂文化有了更真切体验。精美绝伦的舞台效果和激情四射的表演让人心潮澎湃。”

  参与演出的越南青年歌手杜氏清花对本报记者表示,多国艺术家同台演出,本身就是文明交流互鉴、民心相通的体现。“歌声代表了我的心声。我希望通过与艺术家们的共同演出,带给大家美的感受,展现亚洲文化的澎湃活力。”

  时代潮流滚滚向前。亚洲发展动力强劲,亚洲未来前景光明。在自身内部及同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亚洲文明不断创造着新辉煌。

  “亚洲文化嘉年华让我们领略了亚洲风采。”巴基斯坦《每日邮报》总编辑马克东·巴伯表示,我们应该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加强交流互鉴,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

  黎巴嫩贝鲁特美国大学阿拉伯和中东研究中心主任马里奥·科扎表示:“不同文明互学互鉴,这个世界才会更加进步和美好。只有加强对话,不同文明才能增进彼此了解”。

  “亚洲文明的成功对话,为世界上其他地区文明和谐相处提供了重要启示。”阿尔巴尼亚国际研究所主席艾伯特·拉基皮对本报记者表示,文明在交流互鉴中获得力量。亚洲文化嘉年华让他看到了多姿多彩的亚洲,也看到了古老而现代的中国。他说:“延续几千年的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兼容并蓄,守正创新。中国的发展成就让世界刮目相看。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不同文明共生共存、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树立了典范。”

  马里奥·科扎认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规模大、规格高、活动丰富,彰显了中国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所作的重要贡献。大会展现了亚洲生机勃勃、团结友善的美好形象。

  “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不但会激发创造力和艺术灵感,而且会促进和谐团结。这不仅会丰富文明的内涵,还有利于本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稳定。亚洲文明应该更加自信,可以为人类社会作出更大贡献。”巴燕·哈布拉西感慨道。

  亚洲多家主流媒体向全球同步直播了亚洲文化嘉年华的盛况。“美丽亚细亚,光荣亚细亚。手拉手,我们是一家……”共促文明交流互鉴的动人旋律持续飘荡在国家体育场上空,呈现出亚洲各国人民擘画美美与共的文明互鉴新画卷的美丽图景。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