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四月,流连在乌镇

2019-04-26 08:54 来源:广州日报 高敏华

  地处浙江桐乡市北端的乌镇,是江南六大古镇中唯一一个与京杭大运河贯通的小镇。乌镇,给人的印象是个小家碧玉般静谧的江南小镇,没有周庄的名气,只有宁静、安详和让人感动的沧桑。白墙、青瓦、木隔扇、石板路、乌篷船、木雕、水阁、茶馆、深弄水巷……四月,应该属于乌镇。

  “这次去乌镇,在西栅小住三日,实实在在地享受了这座世界遗产级休闲度假小镇的悠闲时光。”驴友许源说,那里有早晚迥异的景色、新鲜的空气、流动的运河、静谧的气质、生活的气息、原味的民俗、低碳的生活……让人流连忘返。

  清晨,被窗外轻微的摇橹声、渐渐热闹的生活声叫醒,被蛎壳窗外渗进来的阳光闹醒。傍晚,推窗可见柔和的白光逆着渐暗的天色一一亮起,四周的青砖黛瓦被映衬得晶莹剔透;打开民宿厚重的木门,千年古镇如水墨画般展现在眼前,使人恍惚中进入另一个梦境。

  “人在乌镇,可以每天选择一种游玩方法。”许源说,可以在横贯景区、长达近2公里的老街散步闲逛,研究一下其“十字形” 的建筑格局、25万平方米明清建筑的迷宫意义和建筑美学;可以穿越数量全国罕见、形态各异的72座古石桥;可以探寻手工作坊、经典展馆,让人尽情领略乌镇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民情民俗。沿着西市河泛舟,逗弄一下水中贪食的鱼儿,听一曲江南特色的水乡戏曲……爱热闹的人还可以去赶一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黑白电影,感受倒流时光的奥妙。

  闲逛时,常会见到一些古建筑或民居空地上晾晒的蓝印花布。乌镇是蓝印花布的生产区之一,主要产品有成衣、头巾、桌布、雨伞等,刻画着鲜明的民族印记。华灯亮起,泛舟夜游,欣赏梦幻般流光溢彩的西栅夜景,看灯影月色交相辉映,甚觉人在画中游,眨眼间,恍惚就醉了……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