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炎炎夏日,如何远离“健康杀手”

2019-04-25 16:56 来源:南方网

  空调+蚊香,健康的杀手

  夏天,往往离不开空调。然而炎热的夏天,也为蚊虫的活跃制造了温床,为了避免蚊虫带来的侵扰,有的人会将房间里把空调的温度调到很低,以达到把蚊虫“冻死”的目的;更有甚者还配合蚊香、杀虫剂等灭蚊产品,试图达到远离蚊虫叮咬带来的烦恼。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中国空气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首席专家李海涛教授表示,这些方法看似有一定的效果,能暂时避免蚊虫的侵害,但是长期使用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

  首先空调温度调低,并不能冻死蚊虫,反而容易冻伤人。

  李海涛教授介绍说,蚊子一般在温度高的条件下生活,一旦温度太低,蚊子的生活代谢也处于很低的状态,在无法适应低温的情况下,蚊子只会暂时躲起来;而人不一样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间里,会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腹腔内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从而出现诸多相应症状。

  其次蚊香、杀虫剂等灭蚊产品,它们释放出来的有毒物质,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伤害。

  李海涛教授强调,空调房间一般都较密封,导致室内空气混浊,细菌含量增加,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浓度增高,对人们有益的负离子密度降低。在这样的环境中待得稍久,会使人头晕目眩。再加上空气变得干燥,不仅会增加人们患感冒、哮喘、肺炎的几率,颈、肩、腿在冷风侵袭下格外容易受凉,肠胃易出现脾胃失和、胃肠功能紊乱等症状,干眼症、头晕、倦怠乏力等症状也明显增多。

  改善室内环境,从增加室内空气负离子含量着手

  那么,在炎炎夏日中,如何一边享受空调的清凉,又可以远离“健康的杀手”呢

  李海涛教授表示,最好的方式,就是改善室内环境,增加室内空气中负离子含量。

  据李教授介绍,人类对负离子的研究已有超过100年的历史,研究表明,当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含有2千个以上的负氧离子时,就会有治疗疾病的效果。

  图片说明:世界卫生组织清新空气标准: 负氧离子浓度:1000-1500个/cm³

  他表示负氧离子能有效加强气管粘膜上皮的纤毛运动,影响上皮绒毛内呼吸酶的活性,改善肺泡的分泌功能及肺的通气和换气功能,从而具有缓解支气管痉挛、增加肺活量、调整呼吸频率、镇咳等功效。负氧离子还能促进鼻粘膜上皮细胞的再生,恢复粘膜的分泌功能,对哮喘、气管炎、儿童百日咳等疾病有良好效果。

  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负离子在人工生成领域不断得到突破,特别是华南理工大学I生态负氧离子无源释放技术的推出,小粒径负氧离子能够通过人的呼吸和皮肤进入人体,发挥高效的疗养保健作用。李教授表示方面值得广大市民关注。这样就可以一边开着空调享受凉风,也不必担心蚊虫叮咬。

编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