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梯田水景美如画

2019-04-24 08:32 来源:广州日报 罗磊

  进入三月,各地农业生产陆续展开。最美的春耕图景属于梯田——放眼望去,宛如蛛丝一般的田埂,泛着银光的水面,戴着蓑笠、唱着山歌、吆喝着水牛耙耕的农夫,构成了一幅无可比拟的田园山水画。

  云南元阳: 摄影达人最爱

  云南元阳梯田位于元阳县,是红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区,有17万亩之广、1300多年的历史。云南红河哈尼梯田气势磅礴,绵延整个红河南岸的红河、元阳、绿春及金平等县。因为常年坚持退耕还林,山体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循环系统。

  元阳哈尼梯田主要有三大景区:坝达景区、老虎嘴景区及多依树景区。一座山坡上,梯田的最高级数可达3000级,十分罕见,加上茫茫森林和漫漫云海,成为奇观。3月是插秧季节,每当春耕,哈尼梯田放满水备耕到插秧前,梯田就成为万千面镜子,倒映着蓝天青山。

  交通:广州飞昆明,之后再坐车前往元阳。

  美食:哈尼族名菜竹筒烧肉和正宗的蒙自过桥米线等,红河州的豆腐也很有特色。

  湖南新化:山地渔猎文化和稻作文化融合

  在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西部的水车镇锡溪和奉家镇双林,有面积达2万多亩的紫鹊界梯田,梯田遍布于海拔500米至1000余米的十几个山头上。紫鹊界梯田起于秦汉,形成、发展于宋明,成型已有2000年的历史,是苗、瑶、侗、汉等多民族历代先民共同劳动结晶,也是山地渔猎文化与稻作文化融合的历史遗存。每到阳春三月,紫鹊界人就开始对梯田进行除草、修田塍,把一道道田埂整修得精致飘逸。

  交通:广州坐高铁到长沙,之后再坐高铁转往新化。

  美食:三合汤、坛子米粉肉、泥鳅钻豆腐、糯米肉丸是到新化必点的美食,紫鹊界独有的用鲤鱼加山泉水天然冰冻而成的鱼冻更是鲜甜可口。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