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世界首张黑洞图像引发科技探索旅游热

2019-04-23 08:31 来源:广州日报 高敏华

  日前,全球多个地方同步公开了黑洞“照片”。这是全球200多位科学家历时两年多,在近邻巨椭圆星系M87的中心成功捕获的世界首张黑洞图像。图像一公布即刷爆了整个朋友圈,黑洞和宇宙成为大家热聊的话题。记者从旅行社获悉,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有不少科技馆、天文台面向公众开放,每年暑假都是亲子旅游的热点。

  国内的展馆方面,上海科技馆作为一所综合性的自然科学技术博物馆,每年都有全国各地众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其中的宇航天地展区设置了宇航知识区、宇航训练体验区、宇航成就陈列区和太空剧场四个区域,可以让人充分感受宇宙探索的奥秘。

  宁波科学探索中心的宇宙馆生动地解释了黑洞是怎么形成的。位于四川凉山州的西昌卫星发射基地于1984年11月正式对外开放,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五号飞行试验器、嫦娥四号中继星都是在这里出发的。

  而距离我们最近的广州科学中心,其2楼就有一个“飞天之梦”展馆,分为三个区域:挑战天空、飞向太空和星际探秘。“挑战天空”主要展示能使人类自由翱翔于蓝天的航空科技知识,如介绍航空飞行的基本原理,航空飞行器的设计与构造,航空材料与可靠性,航空飞行器的驾驶与控制,导航及空中交通管制等内容。“飞向太空”以国内外航天科技发展为背景,以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为中心,展示航天领域的科技知识,包括航天发射与飞行的基本原理、载人航天的系统工程等内容。“星际探秘”则是通过人类现已掌握的天文知识和航天技术,向观众展示太阳系、银河系以及河外星系的知识,激发观众探索宇宙奥秘、开发利用宇宙资源的兴趣,引起对人类未来的思考。

  此外,在同程旅游以往预订数据来看,厦门科技馆、海口航空科技馆、贵州黔南的天眼景区、沈阳科学馆、厦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等都是比较受欢迎的科学馆。

  国外的展馆,同样受游客青睐。每年暑期前一两个月,都是一年中的出境游学线路预订最为火爆的时候,不少家长都希望送孩子出国感受下世界名校和科学发展氛围等,一般选择行程安排时,旅行社方面也会安排“名校+博物馆+科学中心(天文馆)”的组合搭配。例如美国方向的“美国洛杉矶+拉斯维加斯+圣地亚哥+旧金山10日品质游”涵盖了格里菲斯天文台,英国方向的“英国+爱尔兰13天团”涵盖了格林威治天文台;日本方向的“日本本州+大阪+京都7日团”涵盖了小王子国立天文台等。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