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何为最好的旅游资源?

2019-04-23 08:31 来源:广州日报 陈明

  多年来总有一个问题萦绕在心头。人们出门寻找风景,究竟是人文环境胜过自然风光,还是自然风光胜过人文环境?

  会有人说,这还用问,当然是风景越好的地方越能吸引人。你看看国内的旅游景点,一到节假日,凡是人山人海的地方,哪一个不是鬼斧神工的自然风景区?

  这个问题放在国内来看,上述回答似乎不无道理。但是,如果放在国际旅游市场的范畴之内来看,似乎又是另外一种情形。比如泰国的清迈,那里既无鬼斧神工的自然风光,也没有如欧洲那些动辄数百年的古老建筑,但是它却实实在在吸引着大批的游客。像这样的国际旅游城市还有很多,比如越南的胡志明市、韩国的首尔等。

  之所以讨论这样的话题,是因为有不少地方的相关部门还在为本地区缺乏旅游资源而感到忧虑,他们认为旅游资源就是良好的自然景观、上千年前老祖宗留下的各种遗址和文化,否则就无法做好旅游的文章。

  那么,打造全域旅游城市真的需要具备上好的硬件吗?经过近些年国内外很多地方的实践证明,并非如此。因为比景点和各种遗址更为重要的是看不见却感受得到的软环境——人文情怀。

  以浙江和江苏近些年的部分乡村旅游建设成就为例,那些大大小小的村庄,无论有无自然景观,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村内卫生环境好,建筑物整齐、干净,村民礼貌且精神面貌好,这些远比村内的古树、牌坊、祠堂等所谓的旅游“硬件”更引人注目。笔者认为,只有打造出了清新悦目的软硬环境之后,自然就会有民宿、风味餐厅、文化项目进驻,消费者也才会聚集于此,这样,一个个像模像样的文明社区、旅游社区就此形成,人人艳羡的循环经济也开始绽放其应有的魅力。

  旅游资源处处都有,关键在于当地的管理者、民众是否形成上下一心的共识,去构建自己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蓝图。因为每个地方都有自己不可复制的地理环境、自然风光和历史。连迪拜都可以在沙漠中建成一流的旅游城市,作为旅游资源丰富的中国,还有什么实现不了的呢!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