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虎门:见证3000年前的村庄

2019-04-23 08:31 来源:广州日报 陈明

  虎门并非只有炮台和销烟池。实际上,这里有一个3000年前的人类聚集区,甚至可以理解为3000年前的村庄。因为考古学家在这里发现,那时的人们不但在这里居住、生活,还率先在这里从事养猪等活计。一万多平方米的遗址,留下了太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人类痕迹。这就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虎门村头贝丘遗址。

  可能是岭南最早养猪的村落

  村头贝丘遗址位于虎门镇村头村西的大山园,现有面积约一万平方米。村头贝丘遗址是在1987年因为广深高速公路的施工而得以发现,之后,广东省和东莞市两次对其进行抢救式发掘,结果发现,遗址占地面积多达一万多平方米。贝丘遗址的精彩之处就在于,它不止一个考古挖掘层面,而是多达五层。也就是说,在一个相当漫长的时期之内,这里稳定或者断断续续地生活着岭南先辈。实际上,经过考古发现,上至三四千年前的青铜时代,下到比较近的三百多年前的明代晚期的历史文明,人类的生活,都在这里得到真实的体现。

  最近的一次考古发现是在2009年底,考古学家们在村头村发掘出大量动物骨骼化石,这些骨骼数量足以拼凑出500多头猪。这说明,先民在3000多年前就在此大量饲养家畜。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考古专家联合东莞市博物馆村头遗址研究课题工作小组 ,2006年对在1989年和1993年挖掘出来的4000多件动物骨骼标本做了科学的分析,研究发现村头遗址的猪可能是家养动物,且为岭南地区最早的家畜。

  有关专家透露,从挖掘的土层看,村头遗址古人生活区域分工更清晰,已经有居住区、饲养区等。他们的食物以动物为主,并狩猎一些像鹿之类的动物,最大的突破就是出土的猪、狗遗骸,说明3000多年前村头先民已经养猪。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