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买短乘长”与高铁超载

2019-04-21 08:31 来源:广州日报 高敏华

  在没有高铁的时代,一些乘坐火车的朋友都或多或少地有过补票经历。“买短乘长”灵活处理的人性化操作,为很多旅客提供了不少便利。然而,在客流高峰期,这种看似人性化的票务操作,或给高铁超载带来隐患。

  事实上,当前的补票规则很容易导致投机取巧现象的发生。譬如一些旅客先是购买短途票上车,如果列车上查票严格则办理补票手续,如果宽松的话则蒙混过关,这种耍小聪明的做法,会让后面站点上车的旅客权利得不到应有保障,有时候还会遭遇“座霸”的尴尬。

  技术在进步,其实这种客流管控完全可以通过大数据实时调配,或者通过严格的管理措施保障乘客的利益。在欧洲主要通过铁路出行的一些国家,高铁列车上几乎是看不到检票员逐个旅客检票补票,但乘客都非常遵守购票规则,因为如果被发现逃票或者买短途票坐长途车将会受到重罚。

  另外脑洞大开一些,当高铁逐渐普及,是否能够考虑像地铁一样使用交通卡,不需要再另外买票补票,系统自动检测到上车下车站点计费,站点通过车厢实时人数进行限流,保障行车安全畅顺呢?

  人性化管理虽然出发点是方便,但这一切的前提都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列车延误将影响到整个列车网络的运行,得不偿失。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