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退休说起

2019-04-18 12: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曾思燕

  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院长单霁翔退休了。这则消息在网络上迅速传播,不少年轻人也忍不住留言表达对这位“网红院长”离任的不舍。在任7年,单霁翔在江湖上留下了不少传说。先是花了5个月走遍故宫1200座建筑、9371间房,踏破20多双布鞋。再到后来的持续扩大故宫的开放面积、举行多场大型文物展览会、登上央视《国家宝藏》节目展示珍贵文物,今年更是破天荒地举办“上元灯会”,第一次实现了故宫大规模的夜间开放。每一次,总是让人忍不住感慨,“故宫又又双双叒叒刷屏了”……

  但最圈粉的,尤其是击中年轻人热情的,除了他每回演讲脱口而出的段子,还有那些充满了奇思妙想的故宫周边文创产品。从御猫、日历、吊坠,再到衣服、帽子、手机壳、床头灯……每件产品都充满了设计感。当然,要说最令人难忘的,一定是故宫口红和彩妆系列。尽管上脸效果有那么点一言难尽,但是架不住年轻人疯狂的消费热情啊,刚一上架就卖断货。毕竟故宫推出的彩妆国货,无形中自带一种霸气的“正宫感”。

  这些脑洞大开的故宫文创产品,让高高在上的紫禁城真实地走入了寻常百姓家。但北京故宫也并不是第一个引发这波风潮的,要说玩得早、玩得溜,不得不提台北故宫博物院。2013年火爆海峡两岸的“朕知道了”胶带,让人们惊奇地发现,“文创产品还能这么玩!”要知道,彼时各地景区标配的还是木梳、扇子、钥匙扣、手串等玩意儿,说是“地方特产”,其实搁哪卖都一样,无非是边角上加点标志性元素,比如大熊猫、兵马俑什么的。买回来后的下场更是惊人的相似——— 堆在抽屉里不见天日。当然,你买过的,肯定也少不了那一大摞寄出与未寄出的风光明信片。

  好在,在两家博物馆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景区正在思考、重新设计自己的文创产品。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敦煌研究院的文创产品,高踞石窟顶部的敦煌藻井图案,成为了敦煌文创中最显著的符号,不久前的“敦煌诗巾”项目便沿用了藻井元素,结合了自主创作、线上定制与线下印刷模式,同样俘获了不少年轻人的心。说到底,更有故事性和文化认同感的文创产品,总是最容易让网友们自发代言带货的。而作为拥有“吃一切”属性的广东人,怎么能不提广东省博物馆今年推出的三款文创蛋糕!不仅巧妙地融入了粤博的独特造型,还完美地契合了广东人的“吃货”理念,网友们自发上线打call,还主动为粤博省了一笔营销广告费。

  最后,附上单霁翔曾经谈过对于故宫文创产品开发的经验,“我们进行文化创意,进行文化产品研发,最重要的就是我们一定要研究人们的生活,人们在过什么日子,生活中需要什么,人们在用什么手段接收信息,来研发实用性强的产品。”但愿未来,我们可以见到更多有意思的文创产品。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